26 Apr 2007 電單車特技大師Craig Jones的Stuntology教學 - 知識技術

Word: Sagen / Photo: Henrik Andersen

認識Burnout燒胎空轉
只要想辦法破壞尾輪的抓地力,任何引擎正在高轉狀態的電單車,都可以做出尾輪空轉burnout的動作。方法包括減輕尾輪負重,動力突然介入和減低輪胎與地面的磨擦力等等手段。透過改變前制動力度和左右輕推把手,原地burnout可以演變為donuts打圈和左右橫向滑動。
燒胎空轉是危險的
因為操作動作失誤的話,便很容易報銷你的離合器。當空轉的尾胎如果一旦突然回復抓地力,電單車便會有如脫韁野馬般起頭彈走。尾胎空轉對環境和對輪胎都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害。
Burnout練習技巧一:
找一個磨擦力較低的地面,在尾胎的地面上放點沙放點水放點油,讓地面較滑。雙腳站在地上不要坐上座位,讓尾輪保持最少負載。緊扣頭迫力,一波高轉彈放極力子。
Burnout練習技巧二:
在磨擦力正常的路面上,重複技巧一的動作。
 
Burnout練習技巧三:
一波慢車站立行駛時,把上身向前傾,施力在把手上。同時扣極力子扣迫力猛質油門,當升上高轉後便彈放極力子牛角。待尾輪空轉後便調較頭迫力制動力度,讓車身保持緩慢前進,這便是rolling burnout。
Burnout練習技巧四:
在rolling burnout的狀態下,左右輕推把手,調整車尾滑動的方向。高手可以把車尾滑向任何方向。留意如果持續地向一個方向推把手的話,很容易會跌車。所以新手別太貪心地想馬上做出donut動作。

準備你的特技車:
首先拆去燈和鏡、更換闊把手、在車架或機器殼上加裝防撞保護膠。胎氣不要打十足,用意是讓單輪行車時較穩定。請確保電單車的機件、輪胎、制動和避震正處於良好狀況,以保安全。特技動作對電單車各部份的損耗都十分大,遠遠超越正常駕駛的損耗。

準備你的個人裝備:
把你所有的保護裝備都穿上身。沒有?快去買!大頭佛、賽車皮衣、賽車級手套和長靴。別忘記穿上護脊背板!這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裝備。

尋找你的練習地方:
合適的練習地點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是空曠,第二是四野無人,第三是地面狀況良好。空曠地方讓你在出錯時有地方緩衝,四野無人是沒有人會有機會被你危害或去舉報你。地面狀況良好是指路面平坦,沒有油漬水漬玻璃等危險因素存在。

準備你的安全網:
找一位朋友陪你一起,他的功能是替你找食物和飲品,最重要的功能是在有需要時,替你打電話叫救傷車!

準備你的精神狀態:
心情平靜,精神集中是練習的首要條件。身體處於疲累、口渴或飢餓,或情緒處於波動激昂的狀態,都不適宜進行練習。也請各位不要帶同愛人或新相識來觀看你的練習,以免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