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y 2007 參觀英國Triumph電單車廠房 - 知識技術

資料提供:Tor Sagen

俗語說「火燒旺地」,沒想到這句話也應驗在英國Triumph電單車廠身上。話說在1987年開始投產的一號廠房,在2002年發生了一場需要用五小時才能撲滅的大火。Triumph組裝車架的生產線和倉務部在這場大火中嚴重焚毀,令全廠停工五個月。

在這接近半年 的修復期當中,Triumph的生產線連一臺電單車也沒有做出來。原來管理層在重建一號廠房期間,把在99年投產的二號廠房趁機把生產流程 重新設計,銳意減低生產空檔的等待時間。當一號廠完成重建重新投產後,Triumph果然把生產效率提高,而且更開發出Rocket III、Daytona 675等口碑和銷量都同樣強勁的型號。

倉務部 - Triumph一號廠房的倉務部,任何時候都儲存了接近七百萬英磅(約一億元港幣)的存貨在內。電腦部門的所有文件都會定時備份往二號廠房,確保運作安全。 

零件部 - 是Triumph企業藍圖內一個獨立運作的部門,擁有獨立的設計團隊、採購團隊、質控工程師、生產工程師和客戶服務人員。

噴油部 - 分為機械操作和人手操作。複雜特別的要求,例如Rocket III Classic會由人手施工。更特別的噴漆工作,例如限量版的特別型號,會外判給噴油專家處理。

模具部 - 採用Injection moulding machinest來製作車身

出貨部 - 全人手操作的出貨部,員工會被編配成專案小組的形式,只處理個別車款,以提高員工對產品的熟悉程度,減少執錯執漏的機會。

出貨部更採用輪班制不停,以應付龐大的出貨量。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出貨部的佈局經過心設計,讓員工可以縮短步行的時間,更方便順路地執行職務。別看輕一米的距離,讓物件存放近員工一米距離,一年便可以少跑16公里!

原料存貨 - 在2000年開始投產的二號廠房,佔地四十英畝,距離一號廠房只有不足一英哩的距離,負責製做和組裝的工序。

Triumph平均會保持三個星期的存貨量和儲存一萬四千件組件,以防供應商供貨出現問題時,不會影響Triumph的運作。

機房 - Triumph共有兩間機器房,房A負產製作曲軸、曲柄、搖臂等部件。房B則負責製作引擎盤頂,曲柄箱等部件,和負責電鍍和打沙等外觀上的處理工序。

引擎組裝 - Triumph共有兩條引擎組裝線。一般雙氣缸、直三或直四引擎都是交由一號組裝線。二號組裝線則專責Rocket III和Daytona 675的引擎組裝。

車架組裝 - 相對於其他部門,Triumph只有一條車架裝組線。所以部門員工都要接受廣泛和深入的培訓,對不同車型相當熟悉。

你猜組裝一副車架需時多久?Triumph的標準答案是兩分10秒。那麼組裝一整臺電單車又需時多久呢?答案是五小時三十分鐘。

引擎測試 - 當電單車完成裝嵌後,便會推上馬力機,進行引擎測試。
 



2號廠房內有一間Concept Store,方便Triumph測試市場反應,及向代理提供展覽示範

包裝、倉務及出貨 - 視乎目的地的遠近,Triumph電單車會被裝進木條箱或鐵條箱當中。某些電單車型號甚至要把頭輪拆除才能入箱。視乎不同型號的包裝難度,(最輕的Daytona 675最易,最重的Rocket III最難),包裝部每小時可以包裝16-28臺電單車,每天可以包裝245臺電單車。

市務部、設計及發展部 - 和市務部一直保持緊密聯繫的設計及發展部,負責設計Triumph全線電單車。市務部負集提供及收集全球電單車潮流及趨勢予設計及發展部,市場研究的結果也會是Triumph設計電單車時重要的考量原素。

設計部擁有三組充滿熱誠的設計人員負責設計引擎,另外有六組人員負責設計及發展車架。除此之外,還有電機研究團隊和專案發展團隊。

商品入口法例審批團隊 - 容易被人遺忘,但其實十分重要的是商品入口法例審批團隊。他們負責撰寫不同語文的車主手冊,也要確保Triumph電單車能符合不同入口國家的車輛登記法例。對Triumph如何有效攻佔全球市場,起著十分重要的功能。

精密的供油及廢氣團隊 - 他們負責發展Triumph電單車的EMS引擎管理系統,令電單車符合日益嚴格的廢氣標準的同時,也在性能上精益求精。

試車員 - Triumph設計部也聘請了一些專業試車員,進行長途公路駕駛測試,也在賽道上進行高速測試。

在香港那裡可以找到Triumph電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