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 2007 二轆四轆 來 決一勝負吧!  知識技術

有關兩個轆(26)和四個轆(46)誰快誰慢的討論或爭議,一直是兩類車迷所關心的課題。電單車有很多種類和級數,汽車也只會有更多的分級。要比較1.5家庭房車 vs 150綿羊誰勝誰負嗎?拿代步工具來比較,駕駛者也不在乎速度,這類比較似乎沒有意思。要比,便要找一些大家都認為自己快的車種比,那麼勝負才有意思。

英國電單車雜誌BIKE在07年2月號,安排了馬力相若的R6和Elise S,Lotus位於英國諾福克車廠的試車跑道上,進行一場同場比試。這條Lotus專用的試車跑道全長2.5英里,路面狀況不算太好而且多急彎,是發揮蓮花跑車實力的好地方。

26比起46優勝的地方,在於優異的馬力/重量比,車身輕巧令到加速較46快。馬力只有百多匹的Elise S仍能被挑選作為R6的對手,原因是Elise S只重860kg,以46標準來說人超級輕巧呢!未看賽果之前,先看以下分析:

看不明白上圖?不要緊,再看一次下圖:

Point 1和 2代表26和46的加速性能。26起步加速的確比46凌厲有勁,在同一距離之內,26的速度凌駕在46之上。但在入彎前減速時,26因為速度較高而且輪胎接地面積較少,所以需要較長的減速距離。而諷刺地當26在減速初期時,46仍未完成它的加速期。可以想像到在彎角前,26和46的距離會被迅速地拉近。
Point 3是過彎的速度。令人驚奇地,26雖然抓地力較46少,但過彎速度可以和46非常接近。但在開油出彎時46天生擁有較佳操控感覺,而且還有traction control等電子科技幫助,令車手可以更容易更踏實地把馬力用於出彎時機。相反,26開油要小心馬力過猛令輪胎打滑,令26開油出彎的初期表現不及46。

Point 4是26經過棟直車身後,馬力可以盡情發揮。此時26優異的重量馬力比開始發揮優勢,在直路上可以馬上進行超車動作。而46的加速性能,重回第一階段的呆滯表現。

講了咁耐,也是時候揭開戰果....26@133hp vs  46@134bhp的結果是.....?

是次比試,其實是經過精心計算。以電單車雜誌的立場來說,當然不太喜歡看到26敗給46的場面出現。所以只是安排134bhp馬力的Elise S出場。在蓮花車廠即然找到Elise S,一定會找到192ps的Elise R。如果改由R版出場力拼R6的話,戰果又會如何呢?
從左圖的分析我們可以整理一些頭緒出來,有助我們評估26 VS 46戰果:

頭緒1:即使電單車擁有較佳的馬力/重量比也不一定會贏,如果連這點優勢也沒有的話,輸硬。

頭緒2:26的駕駛技術很重要,必需達到在彎中能與46過彎速度看齊的技術水平。

頭緒3:地形的變化對戰果有很大影響。靚路大彎對26有利。相反彎急路爛,便對46有利。另外斜坡會有失速效應,所以26上斜 有利,46則落斜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