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Apr 2008 Michelin胎紋深度計 知識技術

Michelin集團-全球輪胎科技領導者,逾百年前於法國的克萊蒙費朗建立,現時的業務已擴展至多個範疇,包括輪胎、流動輔助系統及旅遊服務,例如街道圖、全球位置測定系統及世界知名的Michelin旅遊指南。

在漫長的歷程中,Michelin集團自1889年發明首條自行車可拆卸輪胎與1895年發明首條轎車用充氣輪胎以來,在輪胎科技與製造方面發明不斷:

可拆卸的輪胎(1889年)可充氣轎車輪胎(1895年)
重型貨車輪胎(1908年)低壓輪胎(1923年)
子午線輪胎(1946年)
Energy / 綠色“環保”技術(1992年)
低滾動阻力、節約燃料型輪胎
彩色輪胎(1996年)
PAX系統(1998年)-在不降低行車表現的前提下使零壓續行

賽車運動長期以來與Michelin的歷史密不可分。1998年Michelin集團慶祝其逾世紀的轎車、摩托車及自行車賽車運動。Michelin於2001年重返一級方程式國際汽車大獎賽。今日,Michelin集團在五大洲設立69家工廠,6個橡膠種植園;分別在法國、日本、西班牙、美國、泰國及中國設有研究與測試中心,在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市場與銷售機構。
Michelin 尊重環境
在充分認識到道路移動性亳無節制的發展可能給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之後,Michelin決心想盡一切辦法逐年幫助減少目前的交通方式對環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Michelin的產品和服務為環境保護做出了貢獻
Michelin有責任向客戶提供更佳環保的產品和服務。同時,持久不變的創新政策重點要集中在提高移動性的環保性能上。產品壽命週期分析表明,我們可以在使用輪胎的過程中,最有效地減少道路運輸對環境產生的影響。

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不斷努力,設法減少輪胎的滖動阻力。通過降低車輛的總能源消耗,為降低污染水平,並減少不可再生燃料 (現時車輛最常用的能源) 的消耗做出貢獻。從設計階段開始,在選擇材料、結構和製造加工時,我們的研究人員都充分考慮到了這些環保目標。 同時,Michelin的轎車輪胎的耐磨性、客貨車輪胎的重新雕花和胎面翻新均延長了產品的使用壽命。 因此,製造這些輪胎使所用的原材料和所消耗的能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提高產品技術性能無疑是我們活動的主要內容,但影響客戶使用我們產品的條件也同樣重要。我們應向客戶提供所有必須的資訊,使他們能夠最恰當地使用我們的產品。我們亦在需要時可以制定專門的技術培訓計劃,提供給用戶,特別是專業用戶。此外我們的研究部門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尢其是他們對持久的輪胎壓力監控系統的研製。我們的目標是,讓我們的客戶和用戶擁有共同理念,以行動支持環保,如降低燃油消耗,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我們的責任還包括實施有效的到期報廢產品回收辦法,通過適當的加工,從廢舊輪胎中提取能源或對基本原材料進行再利用。

另外,在我們與行業協會合作,和參考所在國家法律法規和現有機制的工作中,我們建議長期的經濟、合理的方案,以使產品盡可能充分地得以再生利用。我們的目標是保持我們在環境保護這一重要問題上的領導地位。 最後,通過我們專業的協助服務,道路規劃和導引系統,我們使旅行和運輸更加安全、更為高效,降低了意外事故,實現了對道路交通更有效的控制。

將Michelin生產經營場地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我們生產,管理和商務場地不斷取得環保方面的進步,是 Michelin 集團的一件大事。 各個場地的管理團隊有著明確的環保責任。我們的環境管理系統是一個實用的工具,使我們能瞭解我們的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並提供了一系統環保控制機制。

我們正在不斷完善這個工具,打算將其確定為集團的標準,以使我們完全符合已有的法律法規,或者當所在國家或地區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時,應用可能的最佳標準。

我們有責任從每項研究的一開始,就將環境和更好的風險防範目標結合在一起。這種防患於未然的方法可以保証我們的新設施產生更好的運轉績效,同時,隨後生產設備的經營和維護就可以將“風險管理”的因素考慮在內。

我們對工廠中的工作人員進行培訓,讓他們參與到環境風險管理系統中,從而為我們改善環境風險控制做出積極貢獻。與這些不同領域的方法相配套,我們還在當地、全國以及世界範圍內分別發展內部的專有技術隊伍。我們非常清楚我們的生產設施對周圍居民所負有的責任。

為此,我們制定必要的緊急計劃,應對潛在的危險和威脅。我們與當地有關的政府部門交流,不斷更新這些計劃。

Michelin對可持續移動性的貢獻
人類和貨物移動性的發展是世界範圍內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基本條件。我們必須釆取措施,減少其對社會和環境的負面影響。減少污染、改善安全和道路交通、逐步採用可再生能源、採用各種適當的交通方式…….這些是未來的移動性所面臨的諸多挑戰。

Michelin集團有責任為找出這些問題的長期解決辦法做出貢獻,但這些解決辦法只能來自協同努力。因此,我們參與有關未來交通概念和技術的研究計劃,致力於建設可持續移動性。

這些計劃尤其在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的支持下,或通過Michelin “必比登挑戰賽”得以進行。“必比登挑戰賽”是Michelin一年一度的清潔能源汽車賽,各個廠家都將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賽場上展示出來。二零零七年的“必比登挑戰賽”於十一月十三至十七號在上海順利舉行。

多年以來,貫穿Michelin 的歷史的另一項原則,就是始終強調減少輪胎對環境的影響。可持續發展的移動性還意味著道路安全性,尊重環境和移動性是不可分割的。

Michelin 向客戶提供尊重環境的產品和服務,最具代表性的是低滾動阻力的輪胎,它能降低燃料消耗,也因此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現代的車輛多數使用非再生燃料,透過降低汽車的耗油量,從而減少污染及非再生燃料的使用。

現時Michelin將這項技術廣泛應用在乘用車輪胎(e.g.Energy MXV8及Energy XM1),還有貨車及巴士輪胎(e.g. XZA 2+ Energy 及 X-One)上,這幾款輪胎都經過特別設計,以減低滾動阻力。乘用車輪胎的抗磨力及貨車用輪胎的刻溝(雕花)技術均有效地延長產品壽命,不但把原料物盡其用,同時亦可在產品製造過程中更有效地使用能源。透過這些方法,加上對「持續移動性」不斷進行研發,Michelin希望能協助顧客減少燃油消耗及延長輪胎的壽命,從而做到保護環境。


<<換領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