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r 2008 Pirelli DIABLO ROSSO西班牙試胎記 - 知識技術

 

紅惡魔新體驗  PIRELLI DIABLO ROSSO LAUNCH
以性能著稱的PIRELLI輪胎,除了廣為人知的DRAGON SUPERCORSA PRO、DIABLO這幾條超跑迷最愛以外,在2008年更增添多一位新成員:DIABLO ROSSO。
新胎發佈會選在西班牙BARCELONA,賓客及媒體朋友會分別被安排在一般道路與CATALUNYA賽道中,感受一下DIABLO ROSSO這條08年度最新款600至公升級車輛用胎,嘗試尋找它的極限性能。
以大型街/跑車為主要市場的DIABLO ROSSO,並非是以賽道專用為其號召。ROSSO是以全天候道路的便利性,以及以經濟耐用為定位,提供騎士們一條兼顧安定公道表現,還有較長壽命的磨耗程度。相對的,較大眾化的價錢也會讓DIABLO ROSSO的競爭力大為上揚。

此外,DIABLO ROSSO系列前輪尺寸,是由110/70 ZR 17 M/C 54W TL至120/70 ZR 17 M/C (58W) TL等3種,後輪尺寸則是由150/60 ZR 17 M/C 66W TL至190/55 ZR 17 M/C (75W) TL,共計有6種尺寸可供騎士選用,從600cc的至1000cc級的中大型街/跑車款皆能配置適當尺寸。

為了符合一般道路上的騎乘習慣,此胎採用獨特膠料的新配方,使得DIABLO ROSSO的熔點較高,所以預熱性不會像DIABLO那麼迅速。加上了全新設計的高排水性胎紋,就算在極度在惡劣天氣下行走,DIABLO ROSSO也能確保車輛的穩定性。尤其是對於多雨的地區來說,能同時擁有乾/濕兩地平均性能的輪胎,才最為符合騎士的需求。
EPT(ENHANCED PATCH TECHNOLOGY)
DIABLO ROSSO採用PIRELLI最新的EPT(ENHANCED PATCH TECHNOLOGY)製成技術,除了能大幅增加車輛在入彎時的接地性以外,煞車時的穩定性也同樣是訴求重點。為媒體所舉辦的說明會中,PIRELLI旗下各部門主管詳細的解說DIABLO ROSSO各部重點、市場行銷與測試結果。
紮實的導向能力
ROSSO 屬於PIRELLI旗下最具知名的DIABLO系列,此胎同樣配上FGD機能化胎紋與0度鋼線設計,是採用高等級化合膠料的最新胎款,實現運動性能與耐用度結合的最佳綜合型機能。

此回配合DIABLO ROSSO發表會的車款,PIRELLI準備了約莫30輛車款供騎士們來選擇,有YAMAHA YZF-R1、HONDA CBR600RR/CB-600F HORNET、APRILIA RSV1000R FACTORY/TUONO、BUELL XB-12R、KAWASAKI  ZX-6R/ZX-10R、DUCATI 1098S/848等等靚車,場地內使用的車種,都是配上了以高性能著稱的PIRELLI DIABLO ROSSO輪胎,使下場的騎士們都個個讚不絕口。真算是值回票價的一次二輪之旅。

大會分別歸劃半天的道路騎乘與半天的CATALUNYA賽道測試。加上了參賽資歷豐富的PIRELLI原廠技師與教練支援下,讓各國的媒體朋友們有機會能正確地學習到賽場上的騎乘技巧,並且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奔馳快感,絕非一般公道或山路上所能相比。

PIRELLI原廠開發人員,為我們解說2002與2007年款YZF-R1的差異性,同時彰顯新胎的適用性。在各大賽事內制霸的PIRELLI,果然擁有最完整的賽車經驗與開發實力。













在早上的活動行程內,我先選擇了最罕有的大型街車款- BENELLI的TNT。由於它在各方面表現平均的沈穩個性,是最能測驗出輪胎好壞程度的一門明鏡。因此當我們出發時,因為天公不作美,飄了整個早上的細雨,加上0-2度的低氣溫,原本還擔心公道上的,會使得DIABLO ROSSO喪失了穩定的操控慣性。

不過,半天的騎乘時間下來,發現DIABLO ROSSO在處理全油門的直線加速、急停重煞、側掛過彎的運動性上,都能準確的將TNT貼近路面,一點都不會有所延遲。最重要的在雨天安全係數與耐磨性的特點,也相當能與運動車款配合,不會有以往被歸類於耐用胎類型低操控性的缺點產生。













到了下午,CATALUNYA的賽道測試中,我則選了08年度的ZX-10R新忍者,以及SUZUKI的GSX-R1000 K7。這2台有著鮮明日式直四傳統跑車的操駕樂趣。憑藉著超跑車輛快速拉昇轉速,與車體徹底輕量化的特性,在騎士感受到非常痛快淋漓的加速感之時,輪胎是否能承受瞬間巨大扭力的爆發則是重點之一。

而輪胎在出入彎時可以馬上享受引擎輕巧的慣性,配合著身體的移位,在補足油門的同時,DIABLO ROSSO馬上就會產生驚人的驅動力,將彎道的長度縮短,並且增加了些許刺激性。証明了此條系出名門的新SPORT跑胎,雖然定位於非競技的車輛專用,不過紮實的行路導向能力,還有過人的穩定度,更是能增添超跑車輛不少的優異表現。

同場加映:西班牙巴塞隆拿26街頭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