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Nardo高速環型跑道試Angel ST新胎-知識技術 26 Mar 2009

汽車輪胎一向都面對著「高性能便不夠耐用,夠耐用的話性能便不夠高」,「乾地好咬,濕地便有危險。濕地夠咬,乾地便不夠抓」的兩難局面。高性能電單車對輪胎的要求更高,因為電單車輪胎較汽車輪胎「尖」和「圓」,如何可以持續在高負載、高速行車和急煞車時,能保持輪胎不變形並提供穩定的摩擦力,一直都是各大輪胎廠所重視的問題。

輪胎在乾地和濕地的抓著力,可以行走距離的耐用性和車胎價錢,都是用家所關注的。Pirelli便在09年推出一個聲稱能幫助解決兩難局面的全新產品:Angel ST電單車輪胎。透過全新胎紋設計,全新物料和輪胎結構,Angel ST便是具有雙重性格的輪胎,高速行車和轉向時表現穩定,操控爽快。一般行車時又舒適耐用,售價也不會很貴。

如果說追求性能的sport輪胎擁有Demon魔鬼性格,追求巡航時舒適耐用的Touring輪胎是天使性格的話,Pirelli Angel ST便聲稱擁有雙重性格,既可以是魔鬼,也可以是天使。「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全視乎騎士的心態。

Pirelli為了證明所言非虛,特意在世界馳名的意大利Nardo環形跑道速度測試中心包場,並邀請電單車記者一起進行測試。所有測試人員以接力形式,輪流把測試輪胎保持超高速行車,然後再量度輪胎的損耗情況、總共行走距離和平均速度。Pirelli希望今次試Angel ST輪胎,能寫下新的世界紀錄。

Nardo速度測試中心的環形跑道,共有三條行車線共闊16米,全長12.5公里,安全速度高達240km/h,是歐洲最長的封閉式跑道。難怪世界上很多車廠和胎廠,都選擇Nardo進行車輛和產品測試。


測試 內容  -  由Pirelli胎廠和電單車記者組成的三十位試胎團隊,以三十分鐘(包括技術檢測時間)為一節,輪流駕駛兩臺測試車輛。

1) 24小時世界耐力紀錄 2) 12小時世界耐力紀錄
根據FIM車輛編類 A11
(排氣量1000cc - 1350cc)
根據FIM車輛編類 A12
(排氣量1350cc - 2000cc)

協助測試的車輛
Suzuki GSX1300R
協助測試的車輛
Kawasaki GTR1400
24小時總行走距離:5137.784km 12小時總行走距離:2502.873km
24小時平均速度:213.961km/h 12小時平均速度:208.573km/h

在環形跑道上持續不停地高轉高速行車,機器和輪胎長期處於高溫狀態。這種惡劣環境會令損耗比正常使用時高出兩倍以上。根據胎廠技術人員的推算,在高速環形跑道跑5000km,相等於在馬路上以正常速度跑了12000km。

上圖的電腦模擬結果,是胎廠技術部從今次Nardo耐力測試之中所收集的數據推算而來。可以見到GSX1300R果然是真正的超級電單車,平均速度遠比GTR1400高。又因為GSX1300R車身較輕的關係,即使以同一速度行車,GSX1300R的輪胎壽命仍然較GTR1400長。

(其實在今次測試中,GTR1400剛完成12小時測試後引擎便發生故障跪低。車手只能徒步用人力把GTR1400推了七公里才返回終點,其實Pirelli原本是想創做A12 Class的24小時耐力測試世界紀錄,幸好捱過了12小時,否則A12 class便可能要交白卷了)

香港騎士如果常用的速度是150km/h的話,GTR1400約在八千公里便應該換胎。而GSX1300R則可捱過一萬公里。相比起馬力較細的一公升級跑車,雖然車身輕很多,但通常在五千公里左右便要換胎。相比之下,Angel ST果然較為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