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騎力量 交通安全講座 - 24 May 2009

1 醉酒駕駛的罪與罰
2 有關駕駛改進課程、P牌限制、及危險駕駛的法例修訂
3.1 跟車及煞車距離
3.2 如何評估及處理交通燈號?
3.3 何謂不小心駕駛或危險駕駛
3.4 電單車捐車罅及打8字是否犯法
4 處理迴旋處的技巧
5 駕駛者與通訊器材
6 小心盲區、小心行人、電單車載客法例要求
7 道路設計的語言:了解道路標記及交通標誌
8 電單車司機應該佩戴的裝備
9 推車上行人路

鐵騎力量在09年5月24日聯同警隊交通安全部舉辦了一個交通安全講座,招待了鐵騎會館館友免費聽講。

有關是次講座的地點、講者資料、現場盛況,請參看相關帖文  及 相片區,在此不贅。

鐵騎力量特別為當日沒法抽空到場的館友們,提供了講座紀錄。讓大家可以隨時重溫講座概要,實在造福人群。

請按左方標題選擇觀看。

文字 chwong0304    新P女魔頭
攝影 tat1212

 


1. 醉酒駕駛的罪與罰

現時,警方為駕駛者進行酒精呼氣測試的儀器為:

A.英國雄獅「酒精計300」(Lion Alcolmeter 300)
俗稱黑機,用作隨機呼氣測試之用,操作儀器者必須為軍裝警務人員,呼氣樣本濃度為20度或以上,便會顯示為fail。
B.德國Alcotest 7410酒精測試儀
俗稱細機/白機,用作初步測試駕駛者體內酒精濃度,但不能用作呈堂證供。
 
C.德國愛高確3020(Alcoquant 3020)酒精測試儀
俗稱大機,用作正式測試駕駛者體內酒精濃度,並會印列數據作呈堂證供之用。

香港已於2009年2月9日起授權警務人員在無任何合理懷疑下,可為任何駕駛或意圖駕駛車輛人士以黑機進行酒精吹氣測試,而首次被定罪的人士會被停牌最少三個月及強制修讀駕駛改進課程。

未來,警方會簡化酒精呼氣測試的程序及加強執法,除了現在路障設立臨時酒精呼氣測試站外,警察巡邏電單車亦會有黑機用作隨機酒精呼氣測試之用,而黑機亦會作出改良,直接顯示呼氣測試的讀數,如超出法例上限,駕駛者便會直接進行大機測試,縮短測試的程序,而警方的巡邏車亦會增設流動大機,為駕駛者進行測試。

法例方面,立法會正在研究加設『醉酒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罪行,及因應酒精呼氣測試讀數實行分級罰則。









 
 

2. 有關駕駛改進課程、P牌限制、及危險駕駛的法例修訂

駕駛改進課程
干犯被記十分的交通違例事項或兩年內累積被記十分者,法庭會頒令駕駛者須自費參加駕駛改進課程,如不遵從,首次會被罰款五千元及入獄一個月,再不遵從,則會被罰款一萬元及入獄兩個月,運輸署署長亦可拒絕發出、重新發出或續發其駕駛執照。


 
P牌限制
已於2009年2月9日開始擴展至私家車及輕型貨車,除可載人外,其他限制與電單車暫准駕駛執照相同,干犯交通罪行者會以傳票方式被檢控,而學牌或P牌違反交通條例對其正式牌或P牌的影響,因個別事件各有不同,請個別致電運輸署查詢。
 

危險駕駛法例修訂
由2008年7月4日起,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的最高刑罰,由五年增加到十年,警方會尋求律政司的指示,在合適的法院審理案件。
 


 
3.1 跟車及煞車距離


一般人由看見前車的剎車燈及至開始剎車的反應時間為1.4-2秒,故此跟車應堅守兩秒守則,如遇上天雨路滑的情況,更應進一步拉開與前車的距離至四秒。
 





    

3.2
如何評估及處理交通燈號

駕駛者可利用交通燈前地下的兩個箭咀標記來修正車速,在不超速的情況下,第一個箭咀的距離是絕對足夠在燈位前剎停車輛。

而衝黃燈亦屬違法,只有在太接近燈位或急停有機會發生交通意外下才可以衝黃燈。



    


3.3 何謂不小心駕駛或危險駕駛?

危險駕駛的傷害程度比不小心駕駛更大:

不小心駕駛
駕駛者沒有顧及其他道路使用者,而做出一些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為。

危險駕駛
駕駛者的駕駛方式有機會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故此,危險駕駛的指控比不小心駕駛更為嚴重。



3.4 電單車捐車罅及打8字是否犯法?

在交通擠塞或行車緩慢時,可以安全情況下在車與車之間穿插而過,而且在左或右皆可,換而言之,攝車罅不是違法,但如引致交通意外,則會被控不小心駕駛。

在不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情況下,打8字是沒有違法,但打8字並非正常的行車方法,如有道路使用者因此而受影響,則會被控不小心駕駛。



4
. 處理迴旋處的技巧

除特別標誌外,需讓路予右邊車輛,並小心長車會越線。
~在九點鐘方向駛出迴旋處,應靠左線打左燈,在安全情況下進入及離開迴旋處。
~在十二點鐘方向駛出迴旋處,可以左或右線,不需要打燈之下進入迴旋處,當駛至九點鐘方向時,打左燈預備在安全情況之下離開迴旋處,如在左線進入迴旋處,應由左線離開,如由右線進入迴旋處,則應由右線離開。
~在三點鐘方向離開迴旋處,應在右線,打右燈進入迴旋處,當駛至十二點鐘方向時才打左燈,在安全的情況下以右線離開迴旋處。
詳情請參閱運輸處網頁提供的動畫教學。
http://www.td.gov.hk/road_safety ... abouts/index_tc.htm






 

5
. 駕駛者與通訊器材
跟據美國猶他洲大學研究,使用手提電話時,
反應會比正常慢近兩成,故駕駛時不應使用手提電話。有關法例請參閱圖表,而圖中所指的"汽車"
亦包括電單車在內。



    

6
. 小心盲區、小心行人、電單車載客法例要求

圖中為車輛盲區的示意圖,可以看到,越大型的車輛,盲區越多,電單車應避免進入其他車輛的盲區。由於行人未有正式學習道路交通條例,故此駕駛者有義務小心行人出現違反交通規則的情況。

   

側車乘客不用佩戴頭盔,而電單車乘客必需跨坐於司機後的座位上,而法例規定,電單車後座乘客必須年滿八歲。


7
. 道路設計的語言:了解道路標記及交通標誌
道路上的標誌形狀代表著該指示的性質:

三角形為警告,圓形為命令,長方形為資料等

例如安全島的標誌,就是指車輛必須在安全島的左手邊駛過。

而行車綫中的虛綫分為三類:


A. 分開行車的劃綫 :
綫距最長,而且綫的長度短。

B. 危險警告綫:
是道路中央的單行虛綫,綫距短,而綫則長,用來表示切線可能有危險,常見於隧道口或燈位前。

C. 來回行車綫的劃綫:
綫條短而綫距長,用作表示該段道路乃雙程行車線。

雙白線中,有時候會出現影線,目的是要把來自反方向的車輛分隔得更遠,故此進入此影線者亦屬違法。



    

8. 電單車司機應該佩戴的裝備

頭盔方面,司機及後座乘客必須佩戴認可的頭盔,並繋緊於頭上,頭盔帶亦必需扣上,否則會被檢控。 如頭盔大小亦應該合適,以免失去保護作用,及適合長期佩戴,頭盔在使用四年後,亦應更換,以免其老化而失去保護作用,而法例亦訂明十七個認可驗証的頭盔規格。

護目鏡方面,應使用不碎鏡片,在強光下,可使用有色的護目鏡或在不影響頭盔下戴上太陽眼鏡,但晚上或能見度低時不能使用有色的護目鏡。

駕駛電單車時應戴上手套,穿上堅固耐用的鞋或靴,亦不應穿著短袖衫及短褲,沒有法例禁止穿著拖鞋及短袖衫短褲駕駛電單車。



    
 
9. 推車上行人路
推車上行人路應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無論著車與否,如有影響他人,則有可能會被檢控。


完場後大家先來一張大合照,然後各館友再領取警方禮品包鐵騎力量的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