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機車自駕遊全攻略 - 知識技術 06 July 2009

受到台灣青春偶像劇和愛情電影所影響,香港人近年也十分喜愛到台灣南部渡假。

鐵騎會館幾位館友最近去了高雄和墾丁渡假。騎騎機車,看看風景,吃喝玩樂無憂無慮地玩了數天。

館友們為大家準備的手信,是詳細的旅遊攻略。

文字攻略:新P女魔頭
綜合畫面:
manus
聲音導航:
栗 米

1.1 香港至高雄機票:
前往高雄每日有
8班航機,分別為港龍KA,中華CI與及華 信AE,可聯絡各大旅行社或直接上航空公司網頁購票。

1.2 出發前切記購買旅遊保險:
對於業餘性質的活動,如駕駛電單車,無論發生任何意外,一般旅遊保險都會受保其人身保障、醫療等等。
 
至於因駕駛電單車而引致的第三者責任,旅遊保險則不承保在內。 唯所有台灣的合法租車公司,當地政府已強制租車店需要為駕駛者購買一份第三者責任保險。

1.3 特區 & BNO護照:
至少要有六個月有效期 。

1.4 落地簽証:
所有香港出生的居民均可做落地簽証,在到達台灣後過關前需到另一櫃位申請,費用為
TWD200,不收港幣,所以出發前請先預備台幣,帶備舊台証可加快出証時間。

1.5網上簽証:
可以先行在網上申請,然後到金鐘簽証辦事處亦即"中華旅行社"取証。旅客亦可在機場取証,港幣55元正。

https://nas.immigration.gov.tw
 


  
高雄市地鐵
  

  
高雄愛河
  
高雄城市光廊
  

除了酒店和商務酒店之外,遊客也可選擇汽車旅館和民宿。

2.1 汽車旅館:

顧名思義是可以將汽車直接駛到房間門口,戶戶獨立,而且每一間房間都有獨立設計。
汽車旅館雖然與香港的九龍塘酒店有相似之處,但台灣大部份人會視這種旅館為另類高級消費住宿,因為幾乎每一間汽車旅館都氣派不凡,富麗堂皇,喜愛特色酒店的旅客,不妨一試。

2.2 民宿:
一種新興的住宿方法,高雄的民宿不是真的需要跟房東一起住,而是房東在一棟商業大廈內的其中一層或兩層,把它裝潢成酒店的形式出租給于客人。

現時最有名的是高雄85層大樓內的民宿,景觀一流,裝潢新穎,管理完善,價錢約HKD400HKD500一日,租金已包括兩部綿羊的租車費用。 今次我們就選擇住第二十一層的其中一間民宿。

 

民宿竟然此漂亮!
    

3.1 國際車牌:
如需租車,請先在香港運輸署申領國際車牌;相片兩張、住址證明、港幣
80元正、有效期為一年。

國際車牌並不接受P牌人士申請!

3.2 租車店及車種選擇
高雄火車站佈滿租賃電單車的小型車行。由於高雄市燈位多、人多、車多,所以租用大CC馬力的電單車作為行駛絕對不適合 。

一般選擇100-150CC綿羊已是卓卓有餘,價格由台幣400-600一天不等。

如有損壞,只要自行到就近的修車店付款修理便可,但如全車損毀再不能修理,則需照價賠償。

請切記向租車公司詢問有關車價方可立約,一般舊車價值約 台幣20,000,而新車 價錢約為台幣50,000一部。 

4.1 頭盔:
所有租電單車的店鋪都會免費借用頭盔給于人客,但礙於衛生問題,建議大家自備頭盔,亦可在當地的超市及一般電單車店內購買。

頭盔價錢可以由最便宜的台幣150元至1,000元不等,悉隨尊便。

 

 

4.2 頭燈:
台灣並沒有法例指定電單車必需在日間開啟頭燈,但香港人亦應入鄉隨俗,否則熱情的台灣人,必定會經常提醒你記得要關燈。

4.3 泊位:
高雄市內雖有地鐵,但一般市民仍以綿羊為主要交通工具,故區內泊位需求非常之大。
他們為求將車泊入合法車位內,大部份都會將車泊得非常逼迫,有時甚至乎連落腳的空間都不預留。

他們對搬車這種行為亦已習以為常,如大家在泊位時遇上困難,請你不妨開口要求幫忙,他們是會非常樂意幫助的。



先有警察到場


開始吊走車輛

4.4 泊車禁區:
不要以為電單車可隨處亂泊,但凡看到地下劃了紅線又或者阻礙他人出入的地點均不能泊!

所有違例車輛均被吊走,而吊車公司乃屬私營機構,每吊走一部就有多少獎金,故此吊車可能隨時出現在眼前,令人防不勝防。

吊走後留下字句

 

5.電單車補品店鋪:
幾乎九成補品店都以賣台灣機車零件和維修為主。如打算在高雄市購買日本料的話,那就大錯特錯!價錢貴之餘,還需要等待一段頗長的空運時間。如各位擁有台灣車的話,可先行在香港致電台灣代理格價,然後再到當地購買,因為減除了運費與及中間利潤的關係,自行購買會比香港貨價便宜大概三分之一左右。

6.1高雄市內交通:
高雄市內交通非常繁忙,當遇上我方交通綠燈的時候,請確定對方車輛停定方能開車前進。市內雖有電單車專用道路,但因為電單車專用道路同時可讓人或私家車進入,人車爭路的情況舉目皆是。

對於一些第一次到台灣的朋友來說,不建議在市內租車遊玩 。況且台灣乃右上左落,對香港人來說亦需要一段適應期。

6.2 高雄交通燈號:
所有電單車駕駛者,就算轉左燈號亮起時,都絕不能直接轉左,一定要向前進入待轉區方能轉左。
 

6.3 高速公路:
所有少於
250CC的電單車均不能進入高速公路。


 
                                   待轉區

來自台灣的館友U-Eric對機車路況有補充:
在台灣目前為止,高速公路全都禁止電單車上路,不論排氣量。
550cc以上的電單車(紅色車牌),比照私家車,除了高速公路外,私家車能走的路都能走,可直接左轉,地上禁行機車也可以無視。 排氣量550cc以下的電單車(綠色、白色、黃色車牌)左轉需到待轉區。地上有"禁行機車"字樣的路不能騎。
部份路段有機車專用道只能騎機車專用道。

7 高雄至懇丁車程
由高雄至懇丁需時一個半小時,包車費用
台幣300400一個人 。如超過此價錢乃屬不合理。人多應以包車為合,可在出發前向所住飯店查詢。

想更加平宜的可以選擇坐巴士,但費時失事,不建議旅客選用。

8 懇丁住宿選擇
懇丁分幾個區分,最熱鬧的是懇丁大街,大街內民宿林立。對於愛熱鬧的香港人,民宿比酒店更有渡假氣氛。

但今次我們選擇離大街約5分鐘車程的船帆石民宿,貪其環境清靜,背山面海,價錢更是平宜一半以上。所有民宿在預訂後三日內需即時付款,否則均作棄權論。 而一些比較有規模的民宿,會附上香港的付款資料,如沒有的話,就要到銀行匯款了。

懇丁六月份開始為旺季,由於當地人亦愛流連懇丁,故此一般比較好的民宿會在三個月前已經爆滿。

 

 

 

9 墾丁租車:
以綿羊
100125CC最多,價錢與高雄相約,台幣$350-500不等。 大家亦可租用棍波車,車款以台製為主,價錢為台幣600一天,同樣需要出示國際車牌。

  


如沒有車牌的話,亦可租用電動單車,唯因我們均有車牌,故未有對電動車輛多作了解。



電動車

10 墾丁路況:
要遊覽全個墾丁景點,需時至少三天。墾丁全島車少路闊,環境優美,絕對是一個駕駛者的樂園。

對於愛好駕駛的旅遊人士,不論是電單車或私家車,墾丁都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地方。

提一提大家記得遵守當地交通法例,千萬不能酒後駕駛、超速等等....以免樂極生悲。 

墾丁旅遊資訊
 
http://uukt.idv.tw


美景圖片請看下圖

  旗津風車公園 及街頭風味小食及渡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