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仔學車要點 知識技術  08 Sept 2010

女仔學習駕駛電單車的要點     圖/文:Laola

給各初學車的姊妹們的祝福
各位想學車的姊妹可能已經深深感受到性別天生帶來的障礙, 特別是對機器操作, 不過這可能是小妹自己天生手腦不協調, 與性別無關, 但小妹歷盡血與淚的洗禮後倒是有一點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人覺得女孩學電單車的劣勢:

1)身高 (這個不用說, 電單車本來就是FOR 高人的, 尤其是當技術含量不足的時候)

2)力量 (15 歲以上開始你的力量基本是只有同齡男孩的70%, 電單車同樣是FOR 有一定力氣的人的, 初時我連拉離合器都冇力, 莫說推車/單腳在沒有拉側架的時候下車等等高難度動作)

3)對機器操作的感覺 (這可能因人而異, 但當大部份男孩的娛樂是打機[FOR EXAMPLE "乜乜乜D" "灣乜"等], 你的興趣是買衫渣指甲油同睇日韓劇的時候, 劣勢當下立見。
  就我來說, 學車第一日連怎加油都唔識,(答案: 擰右手手柄) 啊SIR沒有教, 我問阿SIR 佢仲覺得我玩野 =_= 結果我DAY 1 連開車都唔識, 跌車超20
次以上, DAY 2 另一個啊SIR 不知我的惡劣情況, 己經開始教高難度動作, 結果我又係狂跌車, 一班幾廿個人, 啊SIR 冇眼睇我, 扔咗我出去兜大圈, 結果我又係自己一個人表演花式跌車,跌到人都DIN 咗, 車又凹埋, 搞到我有嚴重恐懼症,喊都冇力。

到第三日, 有個好的啊SIR (神啊~) 佢慢慢一個一個STEP 教我, 結果我一日內識咗開停, 轉二波, 同轉圈~_~

女仔學車一般來說最大問題是別人是由四十開始, 你是由零開始。而且一般啊SIR 都EXPECT 你是由四十開始 =_=

所以, 小妹在此列出小妹充滿血與汗的經驗, 希望在這裡幫到大家由零去到四十。

 女仔學車六大要點:

1) 適當的衣著
-- 日間學車要穿適當厚度的長袖衫 (熱只會出汗, 但是曬到皮膚老化就是老化咗 -- 當你的肌膚一點一點的被紫外光侵蝕, 你想集中精神都難)

-- 牛仔長褲+長祙 (小妹我第一天穿了短祙, 結果跌車時褲腳拉高了被死氣喉燙傷, 留下不能磨滅的疤痕 ;_; 超肉痛)

-- 日間要做好防曬 (理由同上)

2) 開車基本步
-- 左腳落地做支點, 先拉緊離合器 (左手手把) 扭大油門 (右手手柄), 感覺油門的聲音及動力, 記著大概到二千轉時的音量。

-- 左腳落地做支點, 不扭油門, 只是稍微開合離合器, 感覺摩擦點所在(就是你感到微微向前拉,有向前動力的時候)

-- 把油門扭到你覺得引擎發出的聲音很大聲的地步, 再慢慢點一點的放開離合器, 左腳配會車速離地碰踏上左腳腳踏。

這時車會向前走並會因為加速度而令你有"標前"的感覺--放心, 一波的速度有限,不要擔心車會衝到出街--當然扭油門不是扭盡, 大概扭到二千轉左右, 開車時切忌看錶版, 請用聲音判斷)

-- 感覺車的加速度再完全放開離合器, 油門保持定位,當車行走後引擎聲音會明顯減細, 只要保時油門定位便可,向前望保時車身平衡

3) 開車後
-- 當完全放開離合器, 而你的車身有一定車速 (就是你可以平穩向前又唔跌的時候), 收油 (就是回到沒有給油的狀態) 拉緊離合器並把左腳腳踢向上踢一格入二波, 再用兩秒時間完全放開離合器然後給油到車速穩定的水平。

 (注意行車時切忌拉緊離合器太長時間,這不是四個輪的車, 電單車離合器長時間拉太低, 車身很容易會因沒有動力達不到一定速度而失平衡)

-- 一入二波你會發覺轉向會比較易控制. 所以要盡快學識轉二波, 轉二波後基本就像踩單車般容易, 多練習即可。

4) 停車
-- 收油, 把離合器拉緊, 左腳向下踩一格, 不用放離合器, 右腳慢慢踩下右腳腳掣, 伸出左腳重心輕微偏左,到車慢到開始難平衡時慢慢由輕至重拉緊右手製, 至車完全停下, 左腳落地。

5)單腳落車後推車
-- 考試有單腳落車及推車一環, 這個單純靠練習。初時用落下腳架的車練習單腳誇過車身, 到你有信心可以以一隻左腳及兩隻手定住200幾磅重的車身時才好嘗試單腳誇下沒有落側架的車身, 要不只會被車壓倒的份。

-- 推車時車身微向自已挨住, 用身體頂住車身一點一點前進, 除非你天生神力,否則別妄想可以同其他大隻佬一樣快。

6)不怕跌車
-- 學電單車跟學單車一樣, 不要怕跌, 基本上你可以預自己一定跌, 不要怕羞問啊SIR 拿謢具, 要不到跌到成身疤痕 (好似小妹我一樣;_;) 先來後悔.......

 
以上就是小妹的初學電單車心得~~ 這是給各位姊妹(或者資質跟姊妹一樣的兄弟們) 的補充低智教學, 希望以上TIPS 可以令大家追上普通人的程度, 覺得太低能了請當路過看不到 m(_ _)m

小妹自己也是學神一名,而且還是一個資質低劣的學神~ 萬一小妹PASS 埋路試再跟大家分享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