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車扶車不求人 知識技術 25 May 2010

 

 
 


如果跌車應該向架車邊度用力扶番正呢?

每個人都有跌車的時候,其實駕駛學院應該教埋人點扶起架車。扶車時,車身受力點不外乎是把手,乘客扶手,座椅底行李鉤,推拉車身其他部份可能會造成破壞,也不方便使力。

以下所提議的扶車方法適用於重型車種,也是最省力及容易控制的方法。如果是斜路時,便要考慮當車身扶直時車輪溜動的問題 。

 

跌車後最重要是先確定環境安全,情況許可下先可以扶起架車。
慢慢來,別怕瘀而心急想拉起部車。唔跌都跌o左o落。
蹲在地上,只需握實倒在地上的一邊把手,(雙手)把它盡扭回靠油缸的一邊, 準備站起來。因為重心是在引擎位置,離把手有一段距離,發力點在把手,有槓桿效果。
注意是用雙腿發力,不是手力,不是腰力,用腰力好容易受傷,用手不夠力。鎖緊雙臂,雙腿發力站起來,注意你不是要抬起架車,所以上身重心要向前傾。讓車身重量盡快由輪胎來支撐。扶起架車並不是舉起佢,只是把車推回垂直狀態,最難係離地的一刻,只要確保用的是腿力便可。
動作不要快,穩定地慢慢來。如第一次嘗試不成功,輕輕放下再來,注意腰部要保持挺直。
車身扶直後,推埋一邊,坐上車落側架。(如果在車身左邊扶起當然不用上車)



選用「雙手握把手」的方法較「一手扶軑,一手扶車尾」較簡單及集中,避免不知不覺間使用了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