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nese D-Air 騎士氣囊保護衣 知識技術 28 Jan 2012



D-Air 氣囊保護技術

意大利極限運動服裝名牌Dainese除了提供保護裝備之外,也一直致力研究如何把氣囊保護技術應用在電單車騎士身上。根據實驗結果,D-Air氣囊對騎士胸部和背部的保護力,比起傳統護甲高出82-92%。

第一代的氣囊保護技術在1995年出現,但成果未如理想,所以胎死腹中從來都沒有推出市場。第二代氣囊保護技術在2000年面世,正式名為D-Air的保護衣己經進化至不需要和電單車有任何實線連接。

Text: Dave











但因為重量和成本都相當高,而且當騎士在地上滑行時氣囊澎脹的效果也未如理想,所以第二代D-Air最後也只是停留在實驗階段。

其後Dianese再引入各方專家一起研究,包括機械工程學院的大學教授、二輪動態專家、數據收集及分析的電腦專家等等。

Fiat安全中心更把Dainese接通至世界頂級的汽車安全氣囊技術製造商,除了提供最貼身的製作技術和問題分析之外,也同時考慮到如何通過世界各地的法例和安全認證。正在申請中的TÜV SÜD安全認證標準包括:

Automotive
  ECE 10.03; Alternative: 97/24/EC*2006/120/EC, Chapter 8
  97/24/EC*2006/120/EC

General for Radio and telecommunications
  1999/5/EC – RTTE

Functional Safety
  IEC 61508 - Functional safety of E/E/PE electronic safety-related systems

General Safety of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E directive 89/686/EEC

Quality System Management
  ISO/TS 16949 - QMS certification
  ISO 9001






 
                                           








 

為何放棄實體連線?
除了美觀和方便之外,其實實體連線有致命缺點。當發生意外時,撞擊力可在0.08秒之內出現。所以保護系統必需在0.08秒之內啟動及完成所有充氣,方能發揮保護作用。如果過了撞擊力才完成充氣,則可能會幫倒忙。因為過了撞擊力才完成充氣,便等於出現第二次撞擊而令受傷情況惡化。

Dainese認為實體連線設計並不能在0.08秒之內成功啟動並完成充氣保護而棄用。現在的D-Air技術,能在0.015秒之內啟動,並在0.045秒至0.08秒之內完成所有充氣。

由於D-Air不設實體連線去啟動安全氣囊,單靠撞擊力感應器並不能應付所有情況。例如騎士low side滑行時並不會出現撞擊力,但人車已開始分離,騎士在地面滑行急需氣囊衣的保護。所以D-Air的感應系統,必需對人和車作出獨立的感測分析,並能感應到騎士減速情況。












目前Dainese售賣的D-Air氣囊保護技術分為賽道使用和街道使用兩種。

D-Air Racing
在賽道使用的產品名稱是D-Air Racing,整套產品連同所有感應器、電池、氣囊及壓縮氣樽等全部都收藏在皮衣後頸下的擾流枕頭內,並沒有任何電子設備需要安裝在電單車內。

D-Air Racing組件包括電子系統和充氣系統組成。電子系統包括感測及觸發電腦軟件、三個加速感應器、三個陀縲儀、一個GPS定位感應器、2G內置儲存空間、LED操作燈和鋰電池。

而充氣系統包括Dainese取得註冊專利的立體氣囊結構,四公升壓縮氣樽和氣體 冷式觸發器。整套系統只重650克,總共取得四個註冊專利。D-Air Racing的數據收集儀更能提供行車資料,讓車手分析自己的表現。

無論是電單車輪胎失去抓地力而派低時(low side),或是在彎中轉向的電單車尾輪在打滑後迅間回復抓地力而作出反方向撬尾(high side),或是有撞擊情況出現,具有人工智能的D-Air Racing感測及觸發電腦軟件都能感測到有意外狀況而決定是否開啟和啟動安全氣囊的時間。

視乎不同情況而定,當車速在50km/h以下,或是撞擊力不夠強時,電腦程式不會啟動氣囊系統。只有車速或撞擊力都達到要求時,系統才會啟動。人工智能更會調 較系統整觸發時間,以免氣囊出現過早充氣或過遲充氣的情況。系統最快的觸發速度是0.015秒,而氣囊會在0.03秒開始澎脹,並會在0.08秒內為車手的肩膊、鎖骨和上胸提供最大保護力。












這件D-Air Street外套是現役意大利警察正在使用氣囊外套

D-Air Street
D-Air Street街道版系統由人(J-Kit)和車(M-Kit)兩部份組成,包括一件騎士外套和安裝在電單車不同位置的感應器和硬件。

電單車外套之內除了收藏氣囊之外,也有傳統的護脊板和護胸墊。因為街道環境多變,所以D-Air Street的氣囊保護範圍比Racing版更大,為騎士的後頸、肋骨胸腔和重要器官,甚至對後座乘客都提供保護。


     












安裝在電單車上M-Kit包括頭叉和車架上的速度感應器、安放在座位之下的中央控制模組、和錶板之下的系統狀態顯示。感應器安裝在電單車之內有幾個好處,包括感應器運作更快捷準確,系統更可靠、也同時減省騎士衣服所背負的重量。

安裝在騎士和乘客身上的J-Kit組件,能利用無線電傳送騎士和乘客的移動數據至中央控制模組,系統會不斷比較人車之間的數據是否同步。當出現系統認可的狀況例如撞擊或滑行,便會觸發12公升的安全氣囊,在0.045秒之內完成充氣,為騎士和乘客提供最大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