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智能式電單車防盜監控技術:TRAKbike 知識技術 20 July 2012


電單車失竊數字仍然偏高

以香港汽車和電單車的數量相比,電單車每月有多達數十臺的失竊數字,實在不合比例地高。導至電單車失竊數字長期偏高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單車體積細小,容易被賊人整臺搬上貨車運走。

為了針對這問題,以前也有防盜系統生產商開發了具備追縱功能的防盜產品。不過礙於當時科技所限,產品未能盡善盡美。

Production: Bell / Jerry / Dave
產品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以新科技,掃除以往疑慮

以往追縱監控式防盜最常見的問題是高耗電量導至系統不能持久,也有電話訊號不強導至警報無法發出等問題。

現在TRAKbike的設計,都針對這些問題並逐一提出解決辦法。專營汽車追縱監控防盜十多年的Tracker HK,經過一年時間開發和反復測試,終於成功開發出專為電單車使用的追縱監控防盜系統。


   
                                   



TRAKbike電單車防盜系統

TRAKbike防盜系統以植入式方法,秘密地安裝在電單車之內,外觀全無識認。

基於保安理由,TRAKbike的外型和安裝方法,全屬高度機密,也只限Tracker HK認可的技師才能也行安裝。在今次訪問中,iBike也同意不會把TRAKbike的外型向公眾展示。

無聲監控 不動聲色通知車主

利用GPS和GSM科技運作的TRAKbike,車主可以選擇以 iPhone,電腦或電郵去接收TRAKbike的警報通知。用iPhone只需在apps store下載專用的防盜程式,便可接收電單車發出的訊號。當有異狀出現時,車主可馬上收到警告。

如果用Android智能電話,暫時只能用電郵接受訊息。而整個通訊過程中,系統都是無聲無息地進行,不會驚動賊人。
 

何時會發出訊息通知車主?

當引擎熄火後,系統可以進入工作狀態。基於有人可能會在泊車時要推車或鎖車,所以車主可以選擇系統在熄火之後多久才啟動系統,以免錯誤觸發。

當系統進入工作狀態後,會以泊車地點的200半徑畫上電子圍欄。當車身有輕微擺動,或車身被搬離了電子圍欄以外,或車身在熄火的狀態下被移動超過四分鐘,都會觸發TRAKbike發訊息通知車主,並會沿途報告所在位置,方便追捕賊人。
 

系統狀態及警報種類:

0 Logo 系統解除, 電單車正常使用中
1 Logo帶鎖 系統設防, 電單車停泊
2 GSM警報 -車輛停泊沒有GSM網路或GSM訊號微弱 的地方
3 低電量警報
4 斷電警報
5 干擾警報 感應到短暫的震動
(車主可選擇關閉)
6

被盜警報 感應到停泊的車輛持續移動,離開泊車範圍警報 半徑200

無聲監控 不動聲色通知車主

為了不驚動賊人,安裝了TRAKbike的電單車沒有識認,系統發出訊息時也無聲無息。當TRAKbike電源被切斷,或電單車電池冇電,或泊車地點收不到3G訊號的話,都會有訊息提醒車主。電壓和電話訊號出現問題。
 

智能思考,避免誤報

以感應車身震動的方法,有機會誤報。例如泊車在路旁,當有大貨車經過時可能會觸發系統。TRAKbike系統可以調較敏感度。只限用手輕推車身才會觸發系統。

另一方面,電壓過低也會觸發系統發出警告。但為了撻車時電壓急跌而觸發誤報,警報只會在電壓長時間過低時才會被觸發,提醒車主電池電量過低。
 

耗電量輕微

據Tracker高級營運經理Bell表示,他們曾作過測試,以一個正常的電單車電池接駁TRAKbike系統為期一個月,其間把系統啟動數次。一個月之後再量度電池電壓,發現電量仍然飽滿,說明裝了TRAKbike系統的電單車,即使長期不開車,也不會對電池造成明顯負苛。
 

暫只開放予Honda電單車安裝

Tracker HK雖然擁有先進防盜技術,但能成功推出電單車防盜產品,有賴Honda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提供相關支援和幫忙。

在過去一年內 燦基為Tracker的研發人員提供電單車樣本,進行安裝測試及街道測試,並為為產品提出意見及建議,令產品更能切合電單車的獨特需要。

所以在現行階段,TRAKbike只限安裝在Honda電單車上。 各位Honda車主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