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電單車 山地駕駛技術茶座 知識技術 12 Oct 2013



寶馬電單車Enduro駕駛技術
分享會@酒店茶座

GS同學會的成員就好啦,得到香港寶馬電單車部的努力爭取,終於成功邀請到BMW德國總部慕尼黑的區域經理Mr. Ferdinand Schau來到香港,為寶馬電單車的車主分享一下在山地駕駛的基本技術。

Production: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香港寶馬汽車有限公司

今次的技術分享茶會,假座於某大五星級酒店包場舉行。有飲有食有傾有講又學到野,難怪現場氣氛既熱鬧又融洽。
香港寶馬電單車經理Eric和BMW德國總部慕尼黑的區域經理Mr. Ferdinand Schau一起接待GS同學會的車主們

先把你的電單車調較好

在未把電單車開入山地之前,大家應該為座駕作出調較。包括轉向把手的角度要前傾,讓雙手伸長。極力子和迫力牛角要向下調,讓雙手操作時是向下垂。調高座位、轉波桿和迫力腳掌的高度,移走腳踏內的避震橡膠,調較避震和胎壓,都是入山前的基本項目。

讓駕駛姿勢保持開揚,雙掌自然向下垂,既安全也不易疲累。胎壓下調至1.5bar,在特殊路段更可把胎壓下調至1 bar。如果要過河濕水的話,記得拆走腳踏膠,以免跣腳。

站立式駕駛姿勢的小技巧

有一雙良好的電單車長靴和手套是基本起點。站立時上身微向前傾,腳掌中心放在齒踏位置之上。以腳踏負重轉移的方式去操控電單車轉向。

雙膝貼住車身,保持重心穩定。手腳伸值但保持輕鬆的預備狀態。

已向下調較的兩隻牛角,只用劍指(食指和中指)去操控極力子和迫力牛角,確保反應敏捷和不易疲勞。

山地一定會跌車,
所以一定要識正確執車姿勢

識得正確執車姿勢,可以保護閣下的腰骨不會受傷。在泥地沙地執車,先要留意路面的傾斜角度,盡量把車頭指向下坡位置。

執車前記得先把引擎熄火,把頭輪轉向下坡位置。擰盡把手,用雙手固定位置,再用大腿發力把車身抬起。留意不能彎腰抬車,手部也是留待最後當車身也差不多扶直才發力。

山地轉向,以負重腳踏先行

在公路駕駛,高級技巧是推軑。但在山地駕駛則是另一套技巧。站立式駕駛最有效的轉向方法是轉移踩在左右腳踏上的身體重量。

透過轉移重量,令車身傾斜,然後再用身體反向移作出平衡,便是山地駕駛的正確轉向方法。

留意過程中腿部和膝部和車身有靈活但緊密的接觸。對騎士的肌肉協調和平衡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