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V Pista GP競賽級專業頭盔 - 知識技術 06 Jan 2013




Presentation: Dave       產品提供:D-Store HK


不盲目追求輕量化數值
AGV Pista GP的開發過程,一直有世界冠軍車手羅絲的積極參與和親身測試。新頭盔以全碳纖製作,非常輕巧。

雖然AGV可以把頭盔重量做到不足一公斤,但經過試騎證明過輕的頭盔,在高速會有上揚的副作用,令車手分心。所以Pista GP特意增加頭盔重量至1.2公斤左右。結合全新頭盔線條,令Pista GP在高速時的上揚力大幅減低了44%。

經過車手們在賽車場上高速跑30圈測試,發現頭盔重量在1kg和1.2kg沒有大分別,頸部肌肉不會因頭盔額外增加的重量而產生疲倦感。反而增重後的頭盔沒有上揚,高速中更穩定,令車手更安心駕駛。


頭盔後腦位置的透明擾流器,和背枕線條一氣呵成

視野更開揚,體積更細小,但防護能力更高
新頭盔的field of vision上下視野增加了15%。當伏在賽車上以吊眼方法觀看前方時,視野更開揚,望得更遠。風鏡面積增加了9%。因為重量減輕了的關 係,轉向時頸部要承受的離心地G-force也減少了36%。

新頭盔的體積明顯比AGV現款頭盔更細少,但防護能力更高。正面風阻減3%,側面減6%。通風性能增強了193%!但HIC頭部受傷指數 (Head Injury Criterion)卻低了了48%,體積縮小後而保護性能反而有增加。

風鏡厚度增加至3.3mm,和帽身連接的扣位全部都是金屬製作。風鏡在關閉時,可以是全閉或是留有一線空隙以便引入鮮風。帽身連接風鏡快速扣的組件面積,大幅縮細了71%,令帽身更全面,增加安全性。

賽道專用,行街冇咁方便
為何Pista GP不太適宜日常使用呢?原因是頭盔內綿沒有隔音功能,駕駛者一定要佩戴耳塞,否則會嘈到耳嗚。第二個原因是前額的入風口太直接太強,如果同時把內棉的活塞棉墊拆除了的話,走一轉吐露港真係會吹到頭痛。第三個原因是入風口不設開關,只有膠墊封 口,如要開關風口便要隨身袋住三片膠墊,不太方便。

有冇計呢?有o既。要減低嘈音可以更換街道版棉墊。其實AGV會有一個Pista GP的街道版本Corsa,將會全面入替GP Tech。AGV Corsa風口有開關,內棉更隔音,重量和防護性也差不多,只是Corsa版不再是碳纖製作,但價錢便宜一截。

Pista GP賣八千多元,街道版Corsa只賣六千多元。你會點揀?對於任何地方都可化身為賽道的人來說,Pista GP當然是唯一選擇:)

 



附送防霧片,後備入風口蓋掩及耳塞。冬天使用的下巴防風墊也可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