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駕駛學院邀請日本新東京駕駛學校專家交流心得


香港駕駛學院邀請
日本新東京駕駛學校專家
來港交流教學心得
14 Sept 2018   Write up: Dave

香港駕駛學院月前再度為電單車導師舉行訓練課程,培訓者是來自日本的新東京駕駛學校。香港駕駛學院共有二十四位電單車導師出席,接受為期兩天的專業導師培訓課程。

在座者人人都懂駕駛電單車,但如何提升及統一教學質素,讓香港駕駛學院的每一位電單車學員都能夠更安全更容易地學習,便是今次訓練課程的主要目的。所以訓練除了提升導師的駕駛技術之外,還有教授導師的教學方法。如何提高訓練質素,如何教導學生,是有方法和技巧的。

1 15 16 17

在技術訓練項目,導師們重溫了以下基本練習:
1)    開車及停車 Starting & Stopping
2)    加速及減速 Acceleration & Deceleration
3)    打八字及左/右轉彎 Figure 8 and Left/Right turn
4)    斜坡慢車 Slow run on Hill

18 2 21 22

在教學過程之中,導師的講解要分三個層次和五個階段。三個層次分別是:

1) What to do ? 學生要做乜? 2) What is the purpose ? 點解要咁做 ? 3)What should be careful ?  要留心注意D乜野?

五個階段分別是
1) Instruct (教授) → 2) Demonstrate (示範) → 3) Explain (講解) → 4) Train (訓練)→ 5) Praise (讚賞)

23 24 25 26

你想學電單車嗎?
駕駛電單車的樂趣,非一般汽車可比。在越來越擠塞的都市環境之中,駕駛電單車代步,也比汽車更方便快捷。有興趣學習駕駛電單車的朋友們,可以看一看以下最基本的練習方法,做好心理準備:

1) 停車練習
先讓學員嘗試推車練習,感受頭掣減慢的力度及運用的正確手法。這個練習的好處是即使失控跌車也不會受傷。

27 28 29 3
 

2) 開車練習
先擺放一個車軚在車的前方,然後慢慢放開離合器找出摩擦點,令車輛開始有動力前進,適用於短距離練習。要把車輛開行,還需要打開油門。學習時,安全正確的手法是右手放在扭油筒時,手腕微微向下屈曲,用意是減低錯誤開大油門的機會。學員會感覺扭油筒的阻力和回彈力度,再協調左右兩手的同步動作。即是左手輕放離合器,右手輕扭油門,兩個動作同時協調地進行。

3) 短距離的轉波練習
電單車受先天二輪特性所限,當車速太慢時,車輛容易左右搖擺易失平衡。解決方法是要適量加一點速度,便較易穩定車身。因為一波主要用途是起步,考慮到油耗、噪音,機件損耗等問題,要有速度行車,二波比一波更適合。所以當我們成功把電單車開動之後,還需要轉波換檔。要成功做到要求,動作便要求左手、右手和左腳的先後配合。以正確的次序來完成轉波動作。

32 35 4 5
4) 提升駕駛表現的技巧
要有好的駕駛表現,正確坐姿非常重要。以垂直坐正的前提下,大腿要夾油缸,作用是固定下盤,人車同一重心。如此上身便可以保持放鬆,有利吸收震盪及做出各種操控動作。此外,在斜坡慢速行車,的確比平路困難,但卻是一個十分有用的練習。因為運用極慢的車速在斜坡上行駕駛,可幫助學員掌握平衡的技巧。
6 8 t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