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專利技術
DCT雙離合器波箱十週年回顧

Date 新車查詢: Limited
DCT十週年車款應用及大事回顧,值得細看

 

不受引擎種類局限

雙離合品器波箱在汽車界中雖然常見於各大車廠,但在電單車界中,卻只有Honda率先在2010年成功研發應用在電單車身上,並取得專利權。情況一直維持至現在,轉眼十年過去了,仍然未有其他對手可以埋到Honda身。要做到連綿無縫變速,又能兼顧到即時的油門響應性,又要對應大馬力輸出,只有Honda的DCT波箱,而絕不是有聲冇畫的CVT波箱。

自2010年以來,HONDA在歐洲已售出超過14萬輛配備雙離合器波箱DCT的電單車。DCT波箱的應用並不受引擎種類所局限。事實上,HONDA應用DCT的車款有十款之多,引擎佈局由直二至V4,甚至水平對向六汽缸也有DCT波箱選擇。

 


DCT其中一個重要改良,是推出了“自適應離合器功能控制”,令轉波更平順

 

67%車主選擇DCT

要數第一代突破性性應用,當然是2010推出的VFR1200F巡航跑車。雖然當時市場上會有人抱著懷疑眼光,但事實證明,DCT波箱的好處是傳統波箱做不到的。DCT轉波的速度和順滑性,直接把騎士所需的轉波技術降低。換句話說,本田的電單車變得更親民更易用!

部份車款例如Integra和X-ADV只提供DCT波箱,但在其他車款例如Africa Twin、NC700/750和Goldwing等車款,HONDA仍然提供傳統波箱讓車主選擇。直至2019年,選擇DCT或傳統波箱的人已經接近一半一半。而選擇Goldwing的車主們,更有67%是選擇DCT波箱。

 


DCT的應用,並不受引擎種類所局限

 

不斷成長,不斷進步

Honda DCT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歸功於該技術的不斷發展。對換檔平穩性和正時性的改進,以及與各種不同車型所需的騎行特性相匹配的適應性。例如,針對Afrcia Twin和X-ADV,以越野為重點的“ G開關”附加功能,以及旗艦GL1800 Gold Wing豪華旅航車上與Hill Start Assist,Walking Mode和Idling Stop等功能,都令車主讚不絕口。

其中一個重要改良,是推出了“自適應離合器功能控制”。當油門位置最初從完全關閉或完全打開的位置更改時,該功能使用DCT系統的電子控制使離合器“打滑”一些。這確實有助於轉波時感覺更順滑。另一方面,CRF1000L和X-ADV上採用的“ G”開關,可減少離合器打滑的情況,從而給後輪牽引帶來更直接的感覺。特別是在越野時,這可以使騎手進行受控的滑行。最後,借助金翼上的線控油門,Honda還將系統與騎行模式相關聯,這也有助於縮短換檔時間。在最新的CRF1100L上,與IMU鏈接確實有助於改善轉角時的換檔正時,因為IMU提供了有關傾斜角度的精密信息。

 


香港車迷最常接觸的DCT車款是直二700/750的NC系列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