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車報告

 
駕駛車款:            250台羊
車輛製造年份:          2005
意外種類:            撞倒途人
車主:              台羊車主

 
事發經過:
三月下旬某個晚上,我開車在麗翔道紅燈停下準備右轉上渡船街天橋往香港方向。
當時我是第一輛車,綠燈後我開車轉右,當我在轉右時就看到一個大叔正在行人過路線過馬路,當時行人燈是紅色,他從我的左邊到右邊過馬路,過了都已經有一半,我看見他時距離只有數米。

我當時的反應是減速,再扭向右邊去避開他,但他看到我時反而加快腳步再向我的方向走過來,最後我的左邊睹後鏡就碰到他,然後我連人帶車就往左邊摔下然後向前滑行了數米,大叔就倒在地上,我馬上爬起來看他怎樣,他躺在地上,神智清醒。

尾隨的私家車就報警(因為我的手機放在尾箱裡,摔車後尾箱摔壞了打不開)。救護車先送大叔去醫院,警察就在現場拍照,給我作酒精測試和錄取簡單口供,然後我就自行開車離開。


人命財物傷亡損毀:
大叔輕傷,額頭和膝頭流血,送院治理
後來警察告訴我他沒有大礙,住院兩天出院。

我當時身穿厚風褸,牛仔褲和球鞋,幸好都沒有受傷,當時只感覺到左手肘和左腿有點痛,所以就沒有去醫院(因為沒有朋友可以把我的車開走,又怕警察拖走我的車要去領回很麻煩)。事後回家發現左手肘擦傷,左膝蓋瘀青一大片。

車的左邊車身fairing爆裂,頭盔風鏡刮花,尾箱脫落。
現在還停在停車場,等事情告一段落後才打算拿去修理。


當時感受:
肉體因為沒受太大的傷所以不覺得甚麼。
在撞的那刻就想撞到人糟糕了,大叔千萬不要有事!
在地上滑行的數秒就好像一個世紀那麼漫長。


事後影響:
這是駕車六年來第一次出意外,所以當時心情非常混亂,就怕大叔傷的很嚴重。
雖然明知道錯不在自己(因為大叔紅燈過馬路),但是常常都在回想整件事自己錯在哪裡,為什麼意外會發生。

一直都睡得不好,因為沒有大叔的聯絡方式,後來給口供後知道他沒大礙才放心一點。之後開始擔心警方會作出甚麼控告,是不小心駕駛還是危險駕駛?懲罰會是怎樣?

報了保險後又開始擔心大叔會不會要求賠償而保險公司不受理,那時候就要負擔龐大的賠償(搞不好他會要求賠償甚麼失去工作能力,心靈受損之類)……心理壓力很大。

沒有告訴家人,怕他們擔心。

意外後都沒有開車,因為陰影難免會有一點。剛收到警方的信,“調查工作已完成,無意採取任何行動”這才大大的鬆一口氣!


肇事原因及教訓啟示:
任何時候都要提防有不小心的路人衝出馬路。我們開車要考試,但路人不用。撞到途人,司機的責任一定比較大。

任何時候都要穿保護度比較好的衣物。夏天快到,大家千萬不要短褲拖鞋開車!
給口供時要準確清楚說出事發經過,要小心回答一些與事件無關或者引導性的問題。

意外發生後,心理壓力難免會有,但日子還是要過,不想發生的都發生了,就用平常心面對,預計最壞的結果,作最壞的打算,準備下一步的行動(法律上或是經濟上)。

 

鐵騎快語:
今次事件對車主的最大得著,是在漫長的等待期間,在擔心的基礎上不斷地檢討反思和作最壞打算的準備。駕駛的責任果然相當大,不能掉以輕心呢。

 

你有炒車經驗嗎? 
把它整理一下告訴大家
讓騎士有所警惕,一起提高駕駛安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