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隨筆 - 炒車報告

 
炒車報告 - 讀者隨筆

04/04/01

途人亂過馬路,騎士容易領o野炒車!
 
致鐵騎網誌:

本人已有十年駕駛電單車經驗,車也跌過也炒過,現希望跟貴網誌討教一下駕駛電單車的安全問題。

剛發現有關炒車信箱內的文章“鐵騎網誌 工作人員 撞倒途人 炒車報告”,回想以往
在其他雜誌也提出過的問題,交通意外的原兇其實大多數都是路人——直接或間接。
  香港地開車似打機!
 

駕駛機動車輛必須通過考試,原因是要司機除了能夠操控車輛外,更要確保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但自以為身手不凡的耆芵大叔大嬸阿哥阿姐,就可以無視其他人的安全,隨心隨意的橫過馬路?記得讀書時物理老師的一段話:「別以為自己好身手亂過馬路,其實是司機控制他的車速好,沒有撞到你。」駕駛者的確有很大的精神壓力。

在香港以電單車代步的代價除了錢,還有精神、體力及耐性。路面數不盡的陷阱已經可以像打遊戲機一樣及早避開應付,但始終就有人隨時可以令你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的又煞車又閃避。
  亂過馬路 、累人累物!
 
現實中有一位綿羊騎仕於銅鑼灣景隆街為了閃避“隨意”過馬路的女仕,撞向路邊的垃圾桶後跌低人車受傷,至於那位女仕 —— 第一時間失蹤了。誰說他們不是身手不凡!

誰都知電單車煞車性能有多好都不如汽車,以市區五十公里車速急煞的話,汽車就算煞車煞到‘滑’胎至完全停定遠極有限。假若是電單車無翻車亦起碼滑一個車位,但急煞時真的可以保持直線移動?又一個不好彩的話,真凶平安無事,附近的池魚當災了。我已不去想騎仕與愛驅的結局…
  人肉自動門
 


對於身手不凡的耆芵大叔大嬸阿哥阿姐,本人最近目到的奇觀其實已令小弟對現實感到無耐。有天騎車駛經深水(土步),由於不熟路取三線的中線行車,方便靠左或靠右然後轉灣。當時路面車輛不多,前面距離四個車位的的士剛駛過交通燈,兩邊路傍的人就像自動門似的向路中心進發,慢線、快線全被封鎖,他們“禮讓地”留中線給我,自己還以為已轉了紅燈(當然不是),差點停在燈前。就因為這度「人肉自動門」把我的注意力全集中在這奇觀上,要轉入的路口也錯過了。

希望此文章可以有或多或少身手不凡的耆芵大叔大嬸阿哥阿姐閱讀了解一下。

Alan Poon     apronxy@netvigator.com

   
  鐵騎快語: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寶物自然需要多加愛惜呵護。各位車友請耐心向長者解釋馬路如虎口的道理,和讓他們明白電單車的操控特性,不要一廂情願地估計駕駛者一定可以和行人順利配合。

 

 

你有炒車經驗嗎? 
把它整理一下告訴大家
讓騎士有所警惕,一起提高駕駛安全吧!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