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04 電單車權益關注聯盟 車會動向


前身為「反偷車大聯盟」的【電單車權益關注聯盟】,在黃色暴雨警告之下,仍然如期進行改名後的第一次工作會議。雖然在開會前天氣突變,但在暴雨下仍有多間車會代表不畏風雨,依期到場開會。
第一次工作會議最有價值的地方是【權益聯盟】成功與香港政府建立了溝通渠道。我們所想的、所說的,政府都有認真地聽,有認真地想,和有跟進行動。

香港的電單車失竊情況


(資料由周Sir提供)

電單車失竊走勢:
2002年: 218台
2003年:  338台
2002 NOV 8台
2003 OCT 49台
(最高紀錄)
2003 DEC 44台
2004 JAN 40台
2004 FEB 46台
2004 MAR 38台

在失車成功尋回方面,03年十二月尋回五台,04年一月尋回兩台,二月份和三月份都分別成功尋回六台失車。

約80%的電單車盜竊案都是在公共街道發生,只有約20%案件是在私人地方發生。而失車地區分佈相當平均,香港九龍新界都有,但因新界北面積最大,所以失車數字也較多。

失竊電單車牌子以Honda品牌佔多。第二位是Yamaha。另外BMW電單車的盜竊數字也開始上升。當中排氣量超過700cc以上的失竊電單車,升幅達五倍。

賊人的盜竊手法
最常見的是整台電單車吊走。甚至有賊人在白天旺區下,假扮拖車公司,明目張膽地吊走獵物。另外更有以壓縮氮氣推動的機械剪強行剪開電單車的合金鎖鏈。

警方行動
周Sir表示他們正不斷地向各大停車場建議增加閉路電視的數量,並鼓勵停車場多增設電單車停泊名額。有關出入口關閘的感應問題,可在電單車底部放置小磁石,讓感應器更容易感應到電單車。

防盜對策
1) 可能情況下用合金鍊把電單車鎖在牢固的物件上,增加賊人把整台電單車吊走的難度。車主應提高防盜意識,加強保安。防盜器雖然作用不是絕對,但有總好過冇。

2) 車主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在街上如果看見朋友的電單車被別人駕駛,經向車主求證如有懷疑可馬上至電999報案中心報告車型和車牌號碼,並講述電單車出現的位置和行車方向,讓該區巡邏的警員多加留意。如遇上其他可疑情況,也可至電電香港警察熱線電話2527 7177。

在這次會議中,【權益聯盟】成功建立了和政府溝通的渠道,各出席會員也為【聯盟】未來的存在形態和工作範圍,展開熱烈的討論和反思。而因為電單車的保安問題,【權益聯盟】帶出香港電單車私人地方泊車位不足 及私家車和電單車泊車位比例過低的問題。警方代表周Sir亦提出【權益聯盟】該收集什麼數據以便讓政府其他相關部門較容易跟進。

【聯盟」下次會議日期是2004年五月十六日下午二時半在元朗Mad Dog車會的私人地方舉行,繼續計劃如何爭取公眾關注的方法,例如研究如何落實遊行和簽名運動的各項細節安排。

 

【電單車權益關注聯盟】簡介

「電單車權益關注聯盟」的五項職能: 
1   從有關政府部門的協助減少有關罪案;政府與周邊國家/地區取得協助,不發執照于没有車主身份証明紀錄的摩托車;警察提高對抗這樣的犯罪;海關收緊對摩托車的合法與非法進出口的監控等等。
2   要求停車場管理公司提高責任和警覺並與警方合作,以防止罪案發生。
3   增加摩托車主的責任感和警覺性以保護他們的摩托車。
 
4   "没有摩托車 (戴上頭盔) 遊行" 以示我們的關心, 吸引媒體支持 / 報告而且引起有關部門積極採取有關行動。   
 

5   簽名活動召喚我們的社區支持。

召集人
楊為 2338-6337
林華 9268-0081
張廣富 8203-3005

【電單車權益大聯盟】是由香港各界電單車愛好者組成的自發性組織,所有工作都是義務性質,並不會涉及商業成份。成立目的是爭取及維護電單車駕駛人士應有的權益。聯盟中的召集人並沒有最高決策權。運作至今,聯盟一切的決定都是經過眾人議決或由投票所產生。

為方便運作,聯盟中的職能幹事,希望能以個別車會作為負責單位,以便行事。但【權益聯盟】並不會以凌駕姿態面對各車會,也不會干涉各車會的喜好或會務。

參與成員可以是以車會名義或以個人名義加入,因為是為各界電單車愛好者爭取權益,故不應設立任何車會或車種限制。

24 Feb 2004
有線電視新聞部 - 「有理取鬧」專題報導

 -->> 按此重溫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