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05 香港警務署各警區代表 與 香港電單車權益關注聯盟 的聯席會議

Recorded by: Dave

香港的電單車失竊案件一直高倨不下,失車更不分貴賤,總之大車細車各有市場人人平等,搞到香港車友們晚晚提心吊膽。根據05年現有的失車數據推算,05年的電單車失竊案將會是01年的2.5倍!

有見及此,在去年三月成立的香港電單車權益關注聯盟在五月二十七日便再度成功約見香港警務署各警區代表,共商對策。

得到周銓海高級督察的出力奔走,成功召集到各警區派出高級警官參加是次會議。透過今次會面,UFO聯盟成功和警方建立更快捷全面的通報系統。長達180分鐘的直落會議當中,各人均踴躍發言或匯報各區情況,絕非官腔式的警民關係例會。鐵騎網誌有幸到場旁聽,知道警方正準備如何應付偷車罪案。但因為警方的對策涉及破案成功與否的機會,所以不能向各位車友匯報。
其他來自各警區的代表包括大嶼山及機場警區,新界南總區情報組,荃灣及沙田防止罪案組等等.....基本上全港九新界的警區都差不多有代表到場開會。而香港電單車權益關注聯盟則派出三位代表參加會議。
雖然我們不能公開警方破案的手法,但有一些事實還是可以講的:
1)大部份的偷車案,案發地點都是在路邊發生。當中尤其是以新界區情況更為嚴重。
2)雖然車友認為電子防盜作用不大,但日前在灣仔一輛電單車便因為裝有電子防盜而令賊人行動失敗。
3)舉凡珠海有電單車賽事的前後日子裡,電單車失竊案發生的機會都會較高。
4)失竊電單車的出路最熱門市場是中國,台灣,泰國,馬來西亞。拆件在本地市場出售的情況也十分常見。
5)偷車賊最喜愛Honda電單車,當中尤以CB400SF最為熱門。
6)警方一直和運輸署,房屋署,香港停車場聯會緊密接觸,希望停車場能增設電單車泊位及增建防盜鐵馬。
7)警方現在研究個別防盜公司產品的質素,並會向聯盟推介。
8)鐵騎網誌的【失竊報告】為警方提供沒有報案的罪案情報
警方對車友們的忠告:
1)重視失車風險,運用最多種類的電單車防盜設施加強保安,別因為怕麻煩而讓愛驅蒙受額外的風險。
2)當遇有可疑人物或可疑情況,不要怕麻煩,在危急情況下要馬上向警方舉報。
3)如遇上可疑人物,經過測試後肯定對方是正在跟縱閣下車輛,請記下對方車牌報警求助。
3)在沒有即時危險的情況下,那怕是任何鎖碎情報,都應向聯盟 聯絡電郵 khlung@yahoo.com 匯報。
4)集腋成裘,零碎資料都有機會讓警方砌出破案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