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Sept 2002 德國慕尼黑車展 海外情報

 

Sources: Glenn Le Santo

Part II

2002年的德國慕尼黑車展,總共有1.052位參展商,來自世界各地三十八個國家。室內場館佔地十二萬平方尺,主要擺放電單車。室外場館佔地八萬平方尺,主要是用作表演電單車特技。

車展終於在22/9完結。所有展覽攤位都已經收拾好準備雜場,還未發售的新款電單車也裝好箱搬上貨車。商務訪客的口袋滿載名片,甚至即場簽定了合同。其他非商務性質的訪客,雙手也都拿滿了厚疊疊的新車說明書和海報。似乎大家都滿載而歸。

近年由於資訊流通的速度越來越快,各大車廠為確保旗下新車不會被人忽略,都會在車展前先放風洩露一點新車資料,直接令到車展令人期待的心情減低了不少。例如本田在車展一星期前,已在比利時舉行一個小型發佈會介紹CBR600F5。寶馬的1200CS甚至在車展前,美國的試車員已經在路上駕駛著1200CS!Ducati 的999,Kawasaki的新街車Z1000和ZX636/ZX6R,Yamaha的R6,Piaggio的Beverly 500等等...都在車展前露面。
規模比較小的車廠如奧地利KTM和英國的CCM,則仍十分依賴車展這渠道向公眾介紹他們的新作品。
KTM展示他的V2引擎950 Duke,CCM則擺放著向Suzuki購買DZR400引擎而建造的R40爬山車。Triumph也展示出Speedmaster Bonneville。
除了歐洲品牌外,來自亞洲的車廠數量也十分多。日本品牌不用多說,中國南韓台灣的產品水準也直迫意大利的做車水平。韓國的Hyosung自己製造了一臺像SV650的Cornet600,配備600ccV2引擎的新車,值得我們對這間車廠投以期待的一票。

Gilera沒有新車展出,MV Agusta展出新顏色的F4s和Brutale 750。

Benelli則展出雙座位的限量版Tornado Tre。Moto-Guzzi展出了MGS/01概念車,仍是採用車廠特式的縱向90度V2風冷引擎,992cc有102bhp,但車重有192kg,以今天的標準來說馬力重量比沒有特別。

除了新車外,也有很多OEM零件製造商出現在參展攤位中。當我們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各新車時,業內人士只顧鑽這些零件攤位,由頭燈至死氣喉,電單車的每一部份都有相關的製造商參展。因為這是一個以業內人士為對象的展覽,所以不會看到有人提著零件部品捧回家的情況出現。

雖然各大車廠不再留在車展才發放新車資料,但02年的德國車展仍是十分成功。因為約莫有40%的入場人士是商務買家,在車展中你會發現身邊有很多「買手」,各車廠的高級行政人員和現役和退役的賽車手在人群中四處鑽動,尋找商機。展覽會的作用成效,還是沒有改變的。

 

 

返回之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