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 2004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區文化大使2004鐵騎打醮隊 - 趣味花邊

 
  在街頭表演藝術的人,在香港十分少見。要拿正牌合法表演的,相信更加罕有。如果又要合法又要和電單車掛勾的街頭藝術表演,相信香港從沒有出現過 -- 直至【鐵騎打醮隊】的出現:把電單車和街頭藝術表演,正式拉上關係。
 

Recorded by: Loretta

  鐵騎打醮隊在每次表演前,一般都會在火炭集合出發,然後一起駕駛電單車巡遊至表演地點。

鐵騎打醮隊希望各位車友能提供支持,和他們一起在火炭集合出發巡遊至表演地點。

橫掂都係出街遊車河,順便支持本地藝術創作,何樂而不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絡EVA 97304334(車款不限)。

 


演出場地及時間
(確實 as at 19 oct 2004)
 

1.          2/10 () 1pm 深水鶗_河街(地鐵站出口)

2.          3/10 () 2pm 大尾督燒烤場 

3.          9/10 () 11:30am 山頂廣場對開的芬梨道

4.          9/10 () 4pm 尖沙咀星光大道

5.          10/10 () 4pm 馬鞍山耀安h露天廣場

6.          20/10 () 7:30pm銅鑼灣記利佐治街行人專用區

7.          23/10 () 12:30pm 元朗巴士總站對開空地

8.          23/10 () 5pm 屯門仁愛堂廣場

9.          24/10 () 1pm 石澳海灘

10.      24/10 () 6:30pm 九龍城打鼓嶺道公園

11.      30/10 () 1:30pm 寶林地鐵站出口空地

12.      30/10 () 5:30pm 鯉魚門海濱休憩公園

13.      13/11 () 1pm鑽石山Plaza Hollywood露天廣場平

14.     13/11 () 5:30pm 荃灣力生商場側對出空地(安榮街與大河道交界)

15.      23/11 () 7:30pm 油麻地廟街公園

16.      24/11 () 6pm 觀塘地鐵站D1出口對開空地

17.      25/11 () 8:30pm旺角火車站政府合署正門對開地段

18.      27/11 () 12:30pm 赤柱大街(迎美利樓迴旋處)

19.      27/11 () 4pm 小西灣h露天圓形廣場

20.      4/12 () 12:30pm 土瓜灣海心公園

21.      4/12 () 4:30pm青衣城海旁

22.      7/12 () 6:30pm 柴灣地鐵站B出口之間的空地

23.      11/12 () 12nn大圍火車站(小巴及的士站)對出空地

24.      11/12 () 4pm 屏山鄧氏祠堂門口空地

25.      12/12 () 1:30pm 大澳天后廟

26.      18/12 () pm 西貢海旁

27.      27/12 ()(公眾假期)節目時間2:30-5pm (租場時間9am-11pm) 九龍公園廣場

 
  鐵騎打醮隊其實由本港多位藝術工作者組成之非牟利藝術團體,他們以電單車,配以「打醮」的名堂,在街頭表演「賣藝」 。
 
  以節日的音樂為主體,揉合東方功夫、西方魔術、雜耍、HipHop舞及物偶在音樂之中,令市民大眾在市區也可以近距離接觸藝術的文化。
  而第一場表演於十月二日假深水步地鐵站(北河街與長沙灣道交界)順利舉行,並且吸引了不少途人圍觀。

當中的街頭雜耍表演如拋波、拋樽、搖搖、絲帶等均令街坊們駐足觀賞,當中尤以火球和魔術表演,令大家嘆為觀止。

 

鐵騎打醮隊除了進行一連串街頭表演外,更有別開生面的遊戲。

 
 

有得玩自然吸引一班小朋友踴躍參加。

 
  經過一輪挑戰後,由一位叫Winnie小妹妹 勝出。有遊戲固然有獎品,勝出的Winnie得到大包米一袋:)
 
  負責人話獎品價值雖然不多,但背後意義重大,就好似他們以電單車為號召,穿梭港九新界,在各個社區角落停下,向途人介紹本地的藝術文化節目,實行「藝術送外賣」,使觀眾更加積極參與本地藝術。
 
 

由康文署贊助的鐵騎打醮隊,成員是由康文署社區文化大使組成。

  當中有隊員為了以電單車作「藝術送外賣」,特意去考取電單車牌,其心感動各方藝術表演的勇士,主動加入他們。

雖然政府贊助的資金有限,但得到各方的幫助,另外日後的29場流動街頭「打醮」表演,定會帶給香港人一個近距離接觸本地藝術文化的好地方。

  另外當中有一段小插曲,因為第一場圍觀的途人太多,保守估計約一百五十人。

警方特意派出警員主動協助維持秩序,可見政府對本港藝術推廣工作的支持!

 

【鐵騎打醮隊】成員簡介

 
EVA
舞台助理,場地安排

馮偉新
節目主持人
介紹節目及唱歌

李志文 - 資深街頭劇、民眾劇場及雜耍藝術工作者,亦曾參與環境裝置藝術創作。在表演中負責吹色士風。

馮國基
鼓手

曾文通 - 資深舞台設計及戲劇工作者。1997年獲DKNY櫥窗設計冠軍,2003年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新進獎(戲劇)。在表演中負責功夫 和唱歌。
鄭華勝 - 本地搖滾樂隊亞龍大(Anodize)創辦人之一,亦是LMF樂隊的早期成員。1994至1999年,共推出了四張創作大碟,包括《Anodize》、 《Welcome to Beijing》、《Action Figure》及《Anodize 99 new EP 4》,均受好評。1993年加入LMF,與樂隊成員聯合創作,並推出大碟包括《自主音樂圖鑑》(1996) 及《大賴堂》(2001),由獨立樂圈擴展到主流音。在表演中負責彈結他。
  鐵騎打醮隊在每次表演前,一般都會在火炭集合出發,然後一起駕駛電單車巡遊至表演地點。鐵騎打醮隊希望各位車友能提供支持,和他們一起在火炭集合出發巡遊至表演地點。

橫掂都係出街遊車河,順便支持本地藝術創作,何樂而不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絡EVA 97304334(車款不限)。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區文化大使
2004

 

 
  甚麼是【鐵騎打醮隊】?
鐵騎打醮隊由本港三位藝術工作者組成之非牟利藝術團體。以潮爆電單車,配以「打醮」的名堂,加上節日音樂的表演風格,揉合中西方的街頭表演藝術,使香港人更容易親近藝術。

【鐵騎打醮隊】乃香港註冊之非牟利社團藝術團體
【鐵騎打醮隊】計劃為
2004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之社區文化大使計劃2004項目之一

 

活動簡介:

活動大綱:

這個流動「打醮」表演計劃行動共有30場,穿梭29個不同地點。第30場將會以嘉年華會的形式,假遮打道舉行,屆時更會召集各方藝術表演勇士,跟鐵騎打醮隊一起展示藝術才華。

形式:

一隊由三個藝術家及五輛鮮色奪目、經特別設計及改裝的電單車組成的【鐵騎打醮隊】,穿梭港九新界,在社區角落停下,展開一連串「街頭打醮」表演,實行「藝術送外賣」。

在表演區附近將設置小巧的「流動藝術文化資訊中心」攤位,擺放藝術節目宣傳單張,予觀眾免費索取。

活動日期:

2004年10月至12月間,逢星期六、日及某特定日子

活動時序:

15分鐘

藝術家在表演區建立「流動鐵騎裝置藝術品」作表演之用。

 

之後的30分鐘

藝術家在街頭表演區「賣藝」,以節日的音樂為主體,揉合東方功夫、西方魔術、雜耍、HipHop舞及物偶在音樂之中。

 

 

演出後5-10分鐘

鐵騎打醮隊會向途人介紹由康文署主辦、贊助,及其他本地藝術節目,使觀眾可以積極參與本地藝術。

 

(活動將會在約1小時30分鐘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