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Nov 2004 未來之車 Embrio / PALV  趣味花邊

 
  還記得2001年面世雙輪自動平衡的Segway二輪扶手踏板車嗎?自從布殊總統當眾示範玩Segway如何PK之後,銷情一度告急。但智能自動平衡系統確實令人眼前一亮。現在這臺單輪電單車,是由加拿大BRP公司所發明,名字叫做Embrio。智能自動平衡系統的正式名稱是Hyroscopic Balancing Approach,是透過多個感應器得知車身的前傾和後傾狀態,調節動力讓車身得以保持水平。
 
  同樣採用智能自動平衡系統的Embrio比Segway少了一個轆,提升彎向性能之餘,速度也快了三倍達到56km/h!轉彎和電單車一樣以傾斜車身便可,整體操控感覺更似電單車。但Embrio的操控方法和電單車有點不同。電單車的扭油筒在右手,而Embrio的加速感應器則設在左手,掣動感應器在右手。
  其實Embrio是三輪而非單輪設計。在靜止時前方的輔助二輪有如飛機著陸般放下支撐,維持車身平衡。當開始行車後而時速達到20km/h以上時,前輪會自動收起,開始單輪行駛模式。如左圖所顯示,每一個懂得駕駛電單車的友,都應會十分渴望駕駛Embrio。
 
  Embrio的動力供應來自氫氧燃料電池,並採用主動式避震系統來增加操控性。車重只有164kg的Embrio,以電單車角度來說不算重,雖然車身已採用鋁合金、鎂合金甚至纖維來製造,但要你抬入升降機拿番屋企都咪話唔吃力。

車身呎吋: 長.1240mm x 闊700mm x 高120mm   <<觀看短片>>

Embrio比起Segway聰明優勝的地方,在於它的不聰明:)  Embrio比較少依賴智能平衡系統而多靠一對輔助前輪,當車速下降至.20km/h以下時會回復三輪行車模式,更添可靠,減少PK機會。

 
  PALV 飛天遁地的劃時代個人交通工具 - 擁有YZF-R1的車頭,流線形車身的三輪PALV,在陸地行駛時同時享有電單車的機動方便和駕駛房車的享受。當打開摺疊的機翼,PALV化身成為可以進行低飛的直升機,在1500米之下的天空中傲翔。

推動PALV的動力心臟採用高效率的轉子引擎,和跑車一樣採用辛烷值95-98度的汽油作燃料,馬力高達214ps,陸地最高時速是200km/h,而在空中飛行時最高時速也高達195km/h,果然是認真的交通交具。

 
  PALV擁有和直升機相近的50米短距離升空能力和垂直下降能力(VSTOVL),幾 乎能在任何地方升空或降落。PALV的引擎轉速比直升機慢,相對上噪音也少很多,只有70分貝。1500米的高度也不會碰上飛機,所以對飛行牌照上的要求,相信會較簡單。

在美國和歐洲,由GPS衛星導航系統所建立的數碼化高速航道正在逐漸建立,方便這些低空飛行工具可以更廣泛地被民間利用。

 

性能一覽:
陸上:0-100km/h少於五秒
600KM續航距

空中:最低速度30km/h 
最高速度195Km/h 
550km續航距
呎吋:長4000mm x 闊1200mm x 高1600mm
重量:550kg

  由荷蘭人Mr. John Bakker領導一眾機械專家所發明PALV,預料第一代的PALV將會被應用在拯救搜索或地形勘察,也向有錢人提供較便宜的私人飛機替代品。

天氣好想看清楚一點嗎?給我飛吧!天氣太壞今天不想飛嗎?那便在地上以時速200km/h跑o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