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r 2005 台灣除了綿羊還有輕型機車喔! - 趣味花邊

摩托車是台灣市民最廣泛使用的交通工具。截至2004年止,全台灣摩托車登記數量為1,279萬輛,實際使用率高達79.5%。根據台灣交通部最新資料顯示,過去十年間摩托車數量持續以4.6%的幅度增長,「人均擁有摩托車」和「每公里摩托車密度」均高居亞洲第一位。以每家庭擁有電單車數量計算,屏東縣和彰化縣平均每個家庭擁有2.4輛,其餘也14個縣巿的家庭均擁有兩輛以上摩托車。
摩托車的環境污染問題嚴重,台灣交通部一直鼓勵民眾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但事實上仍有80%的受訪者使用汽車、摩托車等自有交通工具上下班。在公共交通工具不太普及的中、南部地區,用私人交通工具上下班的比例更高達97.24%和95.68%。
擁有捷運(城鐵和地鐵)和完善交通設施的北部地區,使用私人交通工具的人也佔73.36%。

其中北、中、南地區使用摩托車上班的比例分別為44.7%、56.5%和66.5%。

分析人士指出,摩托車體積小、行動方便、停車不收費,因此在交通高峰時間最受上班族歡迎。先騎摩托車到捷運車站,再搭乘捷運到工作單位,成為台北地區上班族獨有的交通方式。

台灣機車族當中,除了速克達之外,有另一種輕型打檔車(棍波車)的族群。

打檔輕機在台灣一直是扮演商用車的角色,但近年來,由於學子們看了日劇中木村拓哉騎著TW的模樣後紛紛效法,於是紛紛騎起了打檔車。

 


作者簡介:萊康明,台灣人,目前在台灣山葉
擔任產品開發工作,對台灣車壇生態有一定了解

編者的話:台灣資深車友萊康明先生在04年八月份來信提供了不少台灣機車市場現況的補充。 各位可<按此重溫>。

鐵騎網誌很高興又再收到萊康明先生 的來信,向台灣以外的車友講解在台灣機車市場中,除了綿羊和昂貴重車以外的便宜又流行的選擇。

--------------


而台灣青年們對於檔車的玩法能有許多種,高速運動,多為早期的性能車款如國產光陽NSR.王牌(HSX135).三葉FZR.追風(RZR&RZX135).以及玲木GS125R等車款。

其中大多為二衝程引擎,但是這個族群的年紀都較大,車種也多停產多年,因此這種休閒檔車的市場曾寂靜10年之久。

直到最近,才又醒了過來,各家車廠才又推出新車 台灣時下年輕人的打檔車選擇不若十年前,車種少,且性能亦不如多年前的車種但是市場的潛力仍然相當可觀,因此台灣也生產蠻多的休閒用打檔輕機,為各位一一來介紹:
三陽的野狼125:
搭載CB125引擎,循環四檔,單缸頂置單凸雙汽門引擎OHC-2V野狼125早年是一部商業用車。在台灣經濟起飛之時便已經存在,也是當年許多年輕人心中的夢想車。 當年台灣車廠多仍生產打檔輕機,速克達則是相當高昂的享受,三陽當年生產野狼125就是因為價格便宜,成為台灣當年的國民車。
其實野狼125便是本田停產多年的CB150的125版本,前年由於檔車風潮再起三陽決定將野狼給休閒化,而其構造跟20年前並無差異,於是便改良了外觀,是當今檔車主流中售價最低,出力也最低的車種。搭載的是本田技術的CB系引擎,跟五羊本田所生產的MC125是兄弟車,10年前生產時多為商業用車,誰也料不到停產10年後竟然會有休閒版的出現,也是現今台灣街道上能見度最高的輕檔車。
不論是年邁的老伯,還是年輕的學子,都深為野郎的魅力所吸引,如果台灣哪條街上沒超過20部,那可真奇蹟了,圖中是今年所生產的野狼傳奇,由於野狼125算是人們眼中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文化產物之一,因此新車命名為野狼傳奇,這也是為何野狼仔會深植人心的緣故。
 
哈特佛雲豹150/125
搭載CG150/125引擎,循環5檔(可換國際檔),單缸底置單凸雙汽門OHV-2V哈特佛(HORDFORD)是由光陽所技術支援的一家車廠。目前規模並不大,相信了解台灣車壇的朋友都知,早年跟本田有合作關係的兩家機車廠,便是光陽跟三陽。

而了解本田小型發動機史的朋友應該也知道本田的CG跟CB引擎稍微一提好了。

本田早年的小型單缸引擎分為CB以及CG兩種,差別在於CB是OHC配置,而CG是OHV,配置,而本田分別將這兩顆引擎授權給這兩家,便造就了三陽的CB跟光陽的CG。

當年光陽也曾生產金勇150的CG150/125車款以對抗野狼125的商用車王地位,但由於售價過高,因此未能有所斬獲,而哈特佛雲豹能說是金勇的休閒用車版,但是哈特佛也有推出雲豹的商用版本,其中關係錯縱又複雜,極難解釋。

上圖便是雲豹150,搭載的是跟金勇一樣的CG150-OHV引擎,也是僅次於野狼最受歡迎的車種,但是由於排氣量大,且改裝國際檔較容易(原為循環檔),因此在性能市場中較野狼受歡迎。
光陽KTR150/125
搭載光陽HO125引擎,循環5檔(能換國際五檔)單缸單凸四汽門OHC-4VKTR是一部完全自開發的打檔輕機。

這顆引擎也是光陽的創舉,由於光陽早年的CG擁有本田的完全授權,因此便以CG當作概念造出了這具引擎。

這具引擎外觀有些許跟CG引擎類似,但不同的是這具引擎為OHC且為四汽門的配置,引擎加裝了平衡軸,加速的震動宛若速克達般微小。
KTR上市未夠一年,市場仍在測試當中,該引擎同時搭載於光陽輕型嘻皮車(巡航車)HIPSTAR上而KTR同時也是市面上動力最大的輕型打檔車。

這種車不若重型機車班能有強大的動力,但是由於其體積輕巧且小型,與同級速克達相去不遠,且有玩樂的價值,因此市場有一定的潛力在。

 

上述車種的耐用性都不錯,與許多速克達一樣,有許多車友皆自組車隊騎車環島旅遊。而野狼125更創下36小時環島一週的紀錄,且價格相較於天價的重車,硬是平易近人許多也因此受到許多學生族群的喜愛。

這種車在香港或許比較沒有市場,但還是介紹一下給大家認識一下,其實這車種台灣現在仍有生產的不少,各家車廠都有,如三葉也有生產SR150,但以上述三種最大宗,算是主流,因此介紹給大家,這種車的優點是體積小,較速克達省油,耐用度也佳,且較重車方便,娛樂價值也高,有機會,希望大家能試試:)

在台灣哈特佛原廠也有生產200cc型的雲豹,在2004年底開始上市販售。雲豹200為了抵消 ohv引擎的震動,也有平衡軸的設計。和150相比不同處有許多,例如鍊條改為520規格,尾搖臂和曲軸箱也完全與150cc不同。
以上圖片為台灣奇士雲豹車隊提供,據說拍照時還未正式販售。

台灣機車市場 以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