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pr 2006 參觀日本茂木町Honda Collection Hall  -  趣味花邊

圖片及資料提供: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作者簡介:Gary/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負責人 - 留學日本多年,並在日本專業改裝專門店正式拜師學藝。講得一口流俐日語的Gary每日都會和日本各大改裝零件商通電話採購部品及了解最新行情。是香港電單車壇中少見的第二代「日本通」。

香港人去東京旅行,都會順道探訪離東京不足 1小時車程,櫪木縣的交通樞 - 宇都宮。這裡是遊人前往櫪木縣其他觀光勝地的接駁站。宇都宮是一個吃喝玩樂好地方,那裡的地道日式餃子、雞尾酒均是日本數一數二。我們今次說的主題:Honda Collection Hall,便是位於宇都宮附近的茂木町。位於東京以北偏東大概100公里的茂木町,其實面積不大,總人口不到2萬。茂木町向西側為芳賀町,主要是平原,向東南約40多公里則可到達海邊。


對於賽車愛好者來說,茂木町是一個不能不認識的地方。因為在1997年,Honda在櫪木縣北部茂木町在這個地方選擇了一塊山間空地,出錢興建了一個世界級賽車場 - Twin Ring Motegi雙環賽車場,用於測試本田賽車性能。

  

 
Twin Ring Motegi(雙環形跑道賽車場 )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雙環形跑道賽車場,賽場由一條1.5英里長橢圓型賽道和一條2.9英里的賽道構成,均達到國際水準。在2000年,賽車場成為舉辦摩托GP 的場所,而橢圓型跑道則舉行美國文化的賽車運動。自從Twin Ring Motegi出現之後,茂木町已經被HONDA建設成了一個以車為主題的文化、賽事活動中心。

茂木町雙環賽車場每年除了舉辦motogp賽事和其他多項方程式國際賽事之外,在沒有賽事酊舉行其餘時間,均會收費開放給遊客參觀。這條雙環形跑道車場Twin Ring Motegi更集多姿多采的玩意於於一身。例如多
種玩法的高卡(Go-kart)車場、和我們今次想講,齊集本田汽車珍貴展品的 HondaCollection Hall都在這裡。
 

除此之外,還有多間食肆和精品店,甚至是 Twin Ring酒店和Motor Camp Site,都是為了普羅大眾而設的。據說新人更可在此籌辦耳目一新的賽道婚禮,無論車迷或非車迷,相信都能樂而忘返。在沒有賽事的日子,遊客可以參加一日課程,由專業賽車手擔當導師指點安全駕駛技巧,表現良好就可親下賽道風馳電掣了。
 

說回Honda Collection Hall,這是本田公司產品的收藏展覽廳,展示歷代各個年代各種各樣的摩托車、賽車,因而全年都會吸引許多車迷前往觀看。從地圖上看,場地附近還有一個Nissan的試驗場,以及日本汽車研究所。看來茂木町這個小地方似乎是日本汽車的研發核心區域。
 
Honda collection Hall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一般開放時間是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半。展館共收藏約350臺經過仔細翻新復修的展覽真品,單是電單車便收藏了248臺,代表著人類電單車發展歷史的珍貴作品。沒有相關歷史修養的人,參觀完之後等於上了一個速成的電單車歷史班。而對電單車發展歷史有一定認識的人,Honda Collection Hall更是一個朝聖的地方。

如果你的伴侶對電單車沒有興趣,叫她當日自己去代官山,別跟著來。自己一個去才能慢慢看,邊看邊想邊拍照,才是最完美的享受。別浪費了Honda的一番心意啊!

官方網址:http://world.honda.com/collection-hall/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