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1-22 2006 第一屆亞洲盃金卡納 趣味花邊

編採./ MOTOYOYO  文/CBR  攝影/@-SHUO

台灣第一屆亞洲盃機車金卡納,一月21、22日在陰雨綿綿的台北正式登場! 以速克達機車為參賽車種的金卡納賽事,在台灣的中華賽車會推廣至今,已有兩年的時間,然而舉辦速克達機車金卡納國際賽事,卻是第一次。
台灣中華賽車會所舉辦的金卡納賽事,老編一向甚有興趣了解。今次更舉辦了第一屆亞洲盃,日本和泰國都有高手應戰。香港和澳門也有知名代表參戰,論Cast之強娛樂性之高應該一時無倆。

可惜我們各人均有任務在身,未能親赴台灣採訪這次盛會。幸得台灣第一的影音機車雜誌Motoyoyo仗義幫忙,影相供稿一手包辦,讓香港車友也可以觀賞金卡納大賽的盛況,在此鐵騎網誌再一次向台灣VROOM上下仝人致以萬二分謝意!

什麼是金卡納?
金卡納賽車是以在平坦廣場,利用交通三角錐規範比賽路線,車手以最快速度繞行並以起點至終點的時間做為比賽成積,因為所具備的場地不需太大,因而適合於都會中舉辨,這幾年在台灣極為風靡。

在2005年「中華賽車會」曾邀請了亞洲10個國家的車手,來到台灣參加汽車金卡納賽事。有了成功經驗之後,中華賽車會在2006年的年初,隨即舉辦機車金卡納的國際賽事,這是台灣機車賽車運動史上的第一次。這樣的國際賽事,雖然台灣車手的經驗上仍顯不足,但卻是台灣車手能夠以地主姿態,參與國際賽事的難得經驗。




比賽舉辦成功,人人盡興 澳門冠軍車手黎建非水地中奮戰勇奪全場第五

編按:鐵騎網誌在1月27日再收到澳門偉業達車行的補充圖片。偉業達負責人英姐率領一眾澳門代表赴台借比賽為名,與各地老友聚舊為實。白天比賽只是頭盤......,晚上由澳台港日四地車手擔綱演出的聯合派對才是主菜。不過行街食飯落D的相片,無謂刊登啦:)
 




英姐與日籍車手岸田合照 嘩好人齊呀! 梁玉彩與岸田識英雄重英雄 落D前影翻張相先!


車手擋案

香港代表隊
香港的賽車運動與澳門大賽息息相關,而其中經常在澳門大賽中勝出的車手,張煒安及周浩雲在澳門的電單車大賽是相當知名的車手,這兩位車手並非專業速克達型車手,但如果從膽識及國際賽的角度來看,這兩位車手都具有相當有利的條件。
張煒安 /香港 / 25歲
1999珠海場地冠軍
2001年澳門大賽冠軍
2002澳門大賽第二
2003澳門大賽冠軍
2004MOTO GP-600CC第四
周浩雲 /香港 / 24歲
2001澳門GP第四
2002澳門GP第三
2003澳門GP第二
2005全國賽GP125及原廠125
        全年度亞軍
據析這兩位車手為了這一次的賽事積極地練習速克達車種,且調動了車輛練習,果然實力大增令人耳目一新,看來這兩位車手是有備而來呀!
泰國代表隊
泰國方面派出YAMAHA的廠隊車手,DECHA KRAISART及PREECHA YONGSAWANG-ARUN,泰國長年推動機車賽車運動,目前更發展出職業賽的模式,兩位泰籍的車手是這次比賽最被看好有機會爭奪冠軍盃的車手。 這兩位專長速克達車種的DECHA KRAISART及PREECHAYONGSAWANG-ARUN在泰國不但知名度相當高,這兩位車手更曾征戰了無數亞洲巡迴賽事,就連澳門大賽也可見到這兩位車手留下的輝煌戰績呢!
日本代表隊
由MFJ派出具備國際賽事經驗的岸田和千輪車手來台,而這兩位車手也是戰績輝煌,不單有著比利時及義大利的勝出經驗,其中一位更具備GP250的實力,而TSUIOSHI CHIWA 更是1990、1993、1994三年的速克達大賽的冠軍車手,果真來洶淘。

據主辦單位表示:這一場賽事共有32位頂尖的車手參賽,各國皆派出最強悍的車手來台爭奪第一屆亞洲盃金卡納個人錦標賽及國家隊錦標賽冠軍的頭銜,這不只是一場賽車運動,更是國際間機車賽事的盛會。
 
國際車手強勢壓境

 這一場賽事各國均派出最強的車手來台參賽,而台灣代表隊伍,經過2005年的全國巡迴賽後,也派出入選的14位車手參賽。

其中台灣代表隊的女性車手劉君眉在2003年曾奪下中國大陸全國公路賽的年度冠軍,與另一車手江國良,在賽前曾被預估為台灣唯一能固守冠軍盃的隊伍。

來自香港、日本、泰國等地的車手,實力也相當雄厚。鄰近的香港隊伍派出兩岸三地都耳熟能詳的冠軍車手張煒安和周浩雲。

張煒安不單是國際澳門大賽的常勝軍,更是兩岸三地中少有的全能型車手,曾於2003年榮獲澳門大賽冠軍殊榮。

日本部分,則由MFJ派出具備國際賽事經驗的岸田和千輪車手來台,而這兩位車手也是戰績輝煌,不單有著比利時及義大利的勝出經驗,其中一位更具備GP250的實力。

泰國方面則是派出YAMAHA的廠隊車手,DECHA KRAISART及PREECHA YONGSAWANG-ARUN,泰國長年推動機車賽車運動,目前也發展出職業賽的模式,兩位泰籍的車手更是這次比賽最被看好有機會爭奪冠軍盃的車手,這場賽事可謂高手雲集!

 

21日首戰 - 天公不作美 雨中奮戰

這一次的賽事,中華賽車會選擇了位於台北的市府預定用地做為賽場,場地極為寬敞,唯一美中不足是賽道的設置。

賽車會選擇了水泥埔設的路面,而非同一場地的柏油路面,而又巧遇天公不作美,天候呈現陰雨綿綿的狀態,在稍早的自由練習時,車手們偶有轉倒情形發生。

此外,也因參賽車輛臨時無法取得雨胎更換,使得成積也稍受影響。

今天的首戰是以個人錦標賽及個人單淘汰賽為主,比賽共計三回合,在大會開幕式之後隨即展開。

在上午自由練習中,泰國廠隊車手,DECHA KRAISART、PREECHA YONGSAWANG-ARUN以及日本的岸田和千輪車手均表現不俗。

果真笫一回合開始,泰國廠隊車手即以優異的實力拔得頭籌,成為場上矚目的焦點。此時天空時而放晴時而飄雨,場地依然偶有積水,也許是天侯的關係,車手們深怕轉倒情事發生,笫一回合均在保持安全完賽的原則下結束。

而來自泰國的YAMAHA廠隊車手8號Preecha Yongsawang-Arun以29.76秒暫時領先。緊接著笫二回合,車手們似乎較為適應溼濡的賽道,車手們開始有了較好的穩定度。


經過6個小時賽事後,來自泰國的YAMAHA廠隊車手8號Preecha Yongsawang-Arun以三回合總成績85.74秒,險勝日本隊的Tsuioshi Chiwa。

在前兩回合中兩人戰績互有消長,而最後一個綜合性的賽道中,Preecha Yongsawang-Arun逆轉勝出,榮登亞洲金卡納個人錦標賽冠軍殊榮。

亞軍則為日本隊的Tsuioshi Chiwa,另一位泰藉車手DECHA KRAISART也榮獲季軍殊榮;台灣車手方面女車手 劉君眉榮獲第五,而香港隊的張韋安最後則擠進第九。

今天的比賽,台灣隊伍在賽前沒參加練車,是影響成積的重要因素。

相對於國外車手的賽前練車,因應場地或天候因素作最後的調適路線及技巧的變化,就顯得佔盡優勢。

綜觀今天的比賽,雖因天侯不佳及場地的影響,但也真正考驗了各國車手的實力,我們也期待各國車手均能有傑出表現。

22日國家隊錦標賽 - 泰國廠隊 封王金卡納

 繼昨日激戰後,各國車手逐漸進入穩定狀態,但雨勢卻未減反增,看來今日的國家隊錦標賽又是一場奮戰!賽前車手均以雨衣著裝,進行雨中奮戰,泰國隊的DECHA KRAISART及PREECHA YONGSAWANG-ARUN有了昨日冠軍的加持依然沈著應戰,而日本的岸田和千輪與香港代表隊的張煒安、周浩雲,則有急起直追的態勢。
另一方面台灣代表隊在經過昨日挫折之後,今天也顯得戰戰競競;而印度及新加坡代表隊則積極地把握今天賽況。比賽中車手們似乎絲豪未受天侯的影響,雖仍有轉倒情況,但卻是越戰越勇。

比賽持續到下半場,昨日成積不堪理想,但擠進個人錦標賽第九的香港代表隊,張韋安與隊友周浩雲,聯袂直追終於進入前三強,與日本隊互別苗頭。而台灣代表隊則因疏於練習,整體表現不堪理想,眼看大勢以去,此時又見劉君眉轉倒受傷,台灣代表士氣也略顯低落。

經過長時間激戰後,來自泰國的YAMAHA廠隊車手,橫掃全場,以幾乎每戰必勝的佳績,為泰國奪得團體冠軍;榮登亞洲金卡納國家隊錦標賽冠軍殊榮,成為首屆亞洲盃金卡納大賽個人錦標賽及國家隊錦標賽雙料冠軍的最大贏家!

香港隊代表車手張煒安、周浩雲經過第一天的磨練,顯然已逐漸抓到金卡納的竅門。在第二天的賽事中急起直追,為香港拿到亞軍!日本兩名好手岸田和千輪毅則時運不濟,在溼滑的賽道上多次失誤,最後日本只取得第三。

這埸首屆亞洲盃金卡納大賽,給了台灣車手及主辦單位一個難得的經驗,從埸地的規劃到車手的參賽態度等,均有相當大的精進空間。

反觀國外代表隊,在二天的賽事中聚精匯神地調整技巧及路線並予與應對,自然成績得以掌握。也讓台灣的車迷們感受到國際車手的魅力,並學習對國際賽事的尊重與認知。


編按:周浩雲點解咁風騷?據小道消息回報,九咪仔在台灣好受異性歡迎,今次應該又食又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