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畢生難忘的電單車旅行 - 泰國清邁之旅

  Photo/Text:Y.Y.


在一次機緣之下,一位車會朋友答應了帶同我到泰國作一次駕電單車旅行及參加CHIANG MAI一年一度的BIKE WEEK。這是我期待已久的機會,當然是不會放過這次難得的機會。

因此在一個多月的準備下,開始了這次畢生難忘的電單車旅行。 這次旅程我們三人行,為期8天,總路程走了約為2000公里,遊歷了泰國北部十多個地方,還駕電單車上了泰國最高的山。路途中的所見所聞比起跟團去旅行難忘得多,那些如畫的景色也是一般旅行難以見到的,所以我們不停地拍照留念。還有那些在城裡飯館吃不到的地道菜餚,回想起也令人垂涎。但最難忘的莫過於在這次旅程中的第二天連續意外事件、第三天駕電單車走了一座有一千八百六十四個手臂彎的山。

 





 
第一天的行程是由CHIANG MAI出發,CHIANG RAI為目的地,行駛的是山路,彎也較多,差不多全程行緊大大小小的S形的彎,但平路也較多,而且路上行車不多,在這路面駕駛就如同進入電腦遊戲PS2裡面的賽車遊戲一樣,可以自由地在馬路上風馳電掣,當然這是在安全的情況下行駛。

對於我這個只有兩年駕駛電單車經驗的初哥而言,能順利走完是何等的興奮,自然是有點飄飄然。但在第二天的回程的路途上就發生了自駕駛電單車以來的第一次意外,因為這次回程走的也是山路,而且彎急,由於經驗、技術不足及輕視的情況下,在入彎時計算錯誤,結果就部車向外拋,連車帶人在路面滑行二三米! 當時車速約在80至100/km之間,幸好我只是擦損了手肘及大腿瘀了一大片,我那新買的頭盔當然也給磨花,而部車就損壞了指揮燈及咪表外殼。幸好我有穿著保護衣物,才大大減低受傷程度,總算是不幸之中的大幸了。







發生了意外的那一刻,腦裡是一片空白,心情真的十分惶恐。頭一次遇到這樣的事,另外兩位隊友已經走了離我很遠,而且位置是山上四周無人,真的是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在這次的旅程中經那位有豐富電單車旅行經驗的領隊提點,帶備通訊對講機,也幸好對講機沒有損壞,但那免提耳筒的電線就斷了。只好扶起車子通過對講機連絡已走在前面的兩位隊友,等待他們回頭相助,繼續行程。







有云「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另一位朋友由於心情太過興奮一時得意忘形,結果在另一段路又發生意外。這次真的叫我這個電單車初哥害怕起來,因為這位朋友把今次旅程租用的HONDA XR250越野爬山車極力子的把手給撞 斷,車無法入波,如何再行駛?就算要找拖車,也不知去那裡找,因為還在山裡,過往的車少之又少,四周人都不多一個,就算有人,言語又不通,何況位置也不確定是那裡..... 我和這位朋友都開始沮喪起來,對於我們兩個人生地不熟,又不夠經驗。兩個初哥都不知該如何是好呢?
 





 
最後幸好有一位有多年豐富電單車駕駛旅行經驗的朋友在身邊,也就是這次旅程的領隊,他利用幾十年駕駛電單車經驗和技術,把車子駕出去找電單車維修店維修,那一刻我們這兩個初哥真的是看到口瞪目呆。 但事情還沒完,在這段找修車店的路程,我又和這兩位朋友走失了,因為對講機的免提在我之前的事故中弄壞了,所以在行車中不能和前面的朋友保持連絡,我懷著不安的心情只好硬頭皮看地圖獨自駕車回酒店。
 






從走失的那段路,回酒店也有一百多公里,因為我是跟著他們的後面,結果領隊及另一位隊友在修好車之後不見我經過,擔心我又在路上發生意外,就沿之前的路來回找了我兩次! 結果第二天路程,他們比原定的路程走多了一百多公里去找我。也幸好我出發之前在領隊的提點下把一份地圖放在身上,才能幸運的安全回到酒店。領隊在回酒店後,再把他的經驗告訴我,如果和隊友走失,應該在路邊停下來透過通訊設備通知其他隊友,等隊友回頭會合,而不是獨自上路。經過了這兩天的經歷,才領會到應該如何和隊友合作。







第三天的行程,是由CHIANG MAI出發到MAE HONG SON為目的地,這次只有我和領隊出發,另一位隊友因意外受傷沒參加這天的旅程。經過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慘痛教訓後,領隊又帶我去挑戰另一個高難度路段 - 便是挑戰1,864個手臂 彎! 當我踏上這1864個手臂彎的路程時,又有驚險鏡頭發生在我身上,令我差一點點便客死異鄉,即使能活著回,都很可能是是躺著回來﹗話說當我就在差不多走完這段路的下部分的一個下斜45度的手臂彎時,我經過前天的經驗已經把車速收到40km右左,但因為是向下斜,根本看不到轉過去路面是如何,只看到前面是懸崖,一拐彎,嘩﹗又是向下45度的斜彎,結果車就駛到了對面線,只差一點點就連人帶車掉到山底!







更驚險的是當我把車收了,正回過神來,己發現對頭迎面已經有兩部私家車駛到,幸好能把車駛到路邊,對頭車也及時收到車,要不然不掉到山下就被對頭車給撞了,那時真的嚇得臉都白了,冒了一身冷汗。如此多的急手臂彎,我還是頭一次見。到了山腳,心還在跳個不停,真是三魂不見了七魄……這次也真的是大大開眼界!也慶幸可以吸收這寶貴的路面經驗了。我在驚險中完成了這一千多個彎,到了目的地原來可以得到一張証書,內容是証明你是走完這一千八百多個彎而來到MAE HONG SON!聽領隊說,這不是人人可以拿到的,這也算拿了個安慰獎,哈哈﹗






 
經一事長一智,經過今次難忘的泰國清邁電單車之旅,雖然可以用「驚心動魄,錯漏百出」來形容這次旅程,但卻學到了一些用錢也買不到的知識和經驗,真的上了很寶貴的一堂電單車和人生的課程!
 











特別在駕駛安全意識和團隊合作,如果炒車時沒有穿有保護設備衣物,頭盔,鞋,後果真的不敢想像,沒有了通訊設備,地圖,走失也不知是如何是好。正如前輩們的訓示 : ”生命是在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要因為麻煩,而放棄做好保護。” 這句話經過這次旅行是深深地體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