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 16 Nov 2003  第五十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 趣味花邊

十一月十五日星期六的晚上,應鷺鷺九咪車隊的邀請,鐵騎網誌一行六人出席了澳門為車手們舉行的盛大歡迎晚會。美景、美食、音樂、時裝表演等安排,令老編在澳門逗留了前後六日的時光,能暫時忘掉工作的壓力,過得最悠閒和寫意的一晚。在其餘的時間,老編通常都是工作。起初以為晚上總會有點歡樂時光吧,但原來揹著沉重的器材到處奔走,或在嘈吵的新聞中心對著電腦做了一整天後,一想到明天又要繼續,晚上都沒有心情或精神再玩了。
幸好,在澳門期間遇上和交了不少朋友。遇上澳門讀者,會被他們上前相認的熱情所感動。當遇上本地行家時,一支煙時間內大家交換點情報或吐一吐苦水。遇上在珠海或澳門所認識的朋友,又會去吃一頓飯談天說地,由於時間短迫,一晚總要走幾場。
但在澳門發生了兩件事,成為老編今次澳門之旅難以忘懷的遺憾。首先是老編竟然在星期六中午被澳門警方「邀請」協助調查!事源有人意圖利用假的採訪證,企圖混入賽車場。事件被揭發後,賊人逃之夭夭,但留下了假證件。而假證件的編號竟然和老編的證件編號一樣!於是乎,老編便被帶到賽車大樓內的警察辦公室內問話....
老編最不滿意的地方,是警察一開始便當你是賊人辦般諸多刁難。對老編所說的所有說話都當作是推搪,是籍口。當問及老編的採訪證有否借予別人時,老編回答是二十四小時跟身。警察劈頭第一句話便說:"你話姐!"喂大佬唔係我話唔通你話?當時老編實在被氣得七孔冒煙。

假證件的製作十分粗糙,以彩色影印製作,但顏色濃度又不對。整張假證件和老編的證件相同的地方,只是編號一樣,其餘公司資料或相片全部不同,以老編擁有的電腦技術,如果要做假證,水準絕對不會如此差劣。

於是乎老編被警察無禮地問話,到後期老編簡直懶得回話,氣氛極其僵硬。其後澳門警察們也沒有新問題好問,無法之下只是讓老編坐在一旁等候。老編這時只是望著手錶,心中只是想著未完成的工作得趕快完成。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老編在警察辦公室和新聞中心中等待了接近90分鐘,澳門警察沒有說一句對不起便把老編「釋放」。留下滿腔激憤的老編,簡直覺得有冤無路訴!


<<鷺鷺九咪車隊在晚會中合照留念>>
 

老編等候的期間不斷猜想,假證件的編號為何和老編的一樣。如果只是賊人胡亂湊合的話,老編只能嘆句倒霉。但如果賊人是影印老編證件的話,則絕對是未發證給老編時,便已被人拿去影印。那即是說新聞中心有內鬼。如果是後者的話,警察在留難老編之餘,而不去查問新聞中心,不去調查新聞中心處理證件的流程,便有點說不過去。
第二件遺憾事件,則絕對是老編的過失。事緣思思在星期五的ACMC Trophy排位賽後所做出的成績未達入圍標準,思思正在四出奔走尋求協助,老編因為事忙而沒有加以援手。更在當晚中野真矢的簽名會上,對思思說:「你明天都冇野做架啦,你跟一跟張煒安同埋周浩雲D o野啦!」最後思思雖然終於成功入圍出戰正賽,但老編絲毫沒有體恤到思思當時失落的心情,還分派著明天的工作,令到思思愔然落淚後還不自知,還問是誰弄哭了她,實在抵打!思思,對不起呢!

總結今次的澳門採訪,實屬苦樂參半。其實老編每一次出訪外地,都會留意其他記者的辦事方法和裝備。看看有沒有值得借鏡的地方。上一次在東京車展的傳媒中心內便從其他國家的優秀從業員身上學了很多寶貴知識。今次在澳門的新聞中心內前後逗留了六天,看見很多優秀的新聞從業員在專業地工作。但同時也看見很多不知所謂的垃圾在新聞中心內浪費資源,實在對鐵騎網誌起著重要的借鏡和警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