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ne 2003 徵文比賽 - 趣味花邊

 
 

鐵 騎 網 誌  徵 文 比 賽 結 果

 
徵文題目: 試用不同類別或型號的電單車,來比喻人生的不同階段。
(請隨意選用自認合適的電單車作比喻,也可自由釐定何謂人生的不同階段)
比賽規則: 中文寫作,字數不限,越多越好。但請參賽者盡量在三十分鐘之內完成電腦寫作。
評審方法: "老婆人地好,文章自己高",鐵騎網誌老編會以表面客觀,內裡主觀的態度逐一評審,得獎作品會附上簡評。
(請老編跳舞可能有利爭勝,因為佢會話你知如果電單車的資料豐富,風格創新而筆觸感性的話,會拿得較高分。)
 

在未公佈結果前,請容許我說幾句話。22號開始比賽,等到30號我們才收到兩封投稿。情急之下再出緊急告示,結果在最後兩天之內收多五位參賽者的投稿。我們十分感激參賽者的支持。

為表示對參賽者的尊重,老編設立了四點評審原則:貼題性、寫作技巧、想像創意和相關知識。當中的想像創意和寫作技巧,老編把評審工作交給當語文老師超過三十五年的母親來負責。自己只評審貼題性和相關知識,然後把總份相加,便得出最後結果。可惜其中一份女車友的來稿,以點數之差落敗,否則老編一定借機大派香吻而乘機節省現金。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得獎的作品:

   
 

(左)冠軍得主"豆沙餅"先生接受Morris機油總代理永盛汽車材料有限公司代表邦哥頒發獎金及獎品

 

可得現金獎HK$500,Morris電單車高級機油4公升,文章貼堂

 


老編評語:完全貼題,修辭流暢,創意豐富,電單車知識合乎要求。
 

古希臘哲學家曾經說過: "愛情和事業就像自己的左右手, 擁有的時候不會珍惜但一旦失去, 就叫你痛苦一生". 對愛車的朋友來說,. 除了愛情和事業, 更使人意亂情迷的,莫過於出雙入對的電單車了. 要是說愛情和事業是左右手, 胯下的愛駒更是他們的雙腳, 心底裡驀然的湧起一句: "不能一天失去你".

人生的階段, 好比在一條長路上漫步, 不同階段, 有著不同的經歷, 挑戰. 沿途會遇上不同的人和事. 在十字路口上, 往往會令人覺得迷惘; 當走上忿路時不期然叫人失望,沮喪. 在馬路上, 大大小小的路牌和引領你到正確的目的地; 在人生的旅途上.  身邊的家人朋友會不求回報的, 引領你到正確的方向. 在馬路上, 一輛性能良好的電單車可以使你開開心心出門去, 平平安安回家來; 在人生的旅途, 你的愛車更會為你的人生添上姿彩, 為平淡的歲月譜出一段又一段的樂章.
  小朋友的時候, 對外面的世界總是帶著一臉憧憬, 一步一步的摸索眼前的世界.

身旁的大哥哥大姐姐帶著自己向前走, 犯了錯但總有別人原諒的時候很是叫人懷念.
就像駕著星艦150, 前後掛上學牌. 犯了錯別人總會原諒, 而且會循循善誘的指導正確
的方向. 小朋友不知天高地厚, 總想向前走. 好像駕著小綿羊, 扭著油門, 冷不提防就
會跌車一樣. 可是不用怕呢, 跌倒了, 只要汲取經驗, 拍拍膝頭不就可以爬起來嗎?
要是一蹶不振, 人生漫漫長路, 種種挑戰又如何可以面對呢?

初出茅廬的小伙子, 初生之犢不畏虎, 凡事帶著衝勁, 滿腔熱誠, 雄心壯志, 誓要闖出
一番新事業. 可是, 從學堂走出來, 經驗不足卻要涉足爾虞我詐的社會, 猶於你死我活
的戰場. 偶一不慎. 可會跌下重重的一跤. 畢竟, 身份不同了, 面對的總會比以前多.

 
當考到了駕照, 駕著本田CBR250RR, 或是川崎ZZR250, 外表充滿衝勁 , 可是骨子裡的馬力比其他跑車則稍為遜色. 正所謂人貴自知, 人生總要經過磨練, 才能發出潛在的光芒,騎著CBR 或是ZZR, 多汲取經驗, 除了增進自己人生經歷外, 更為自己的前途立下更清楚的目標. 在人生的道路上, 是繼續進修, 還是努力工作? 感情和事業如何作出抉擇?
在馬路上, 選用手排, 還是自動排擋機車?  選用什麼牌子型號? 種種問題, 都要經過磨練,才能為自己立下正確的方向.

男人三十一枝花, 在燦爛的歲月, 正好要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努力工作, 力爭上游?繼續進修, 自我增值? 又或是尋找自己的另一半, 為自己所愛而付出所有? 無論答案如何,在這黃金時代, 痛痛快快的活一場, 要愛便要徹徹底底的愛, 人生才不會留下遺憾. 騎著本田CBR1100, 鈴本GSX-R1000, 又或是川崎ZZR-1200, 在公路上飛馳, 一扭著油門, 身邊的景物不斷向後退, 迎面而來清新的涼風, 引擎轉來澎湃的音符, 一動一靜, 刻劃出速度與機械融合的美, 人與車的結合, 把電單車的層次昇華. 愛一個人不易, 一顰一笑總會叫人夢犖魂牽,
 
  夜深人靜時, 心裡和心愛的人一起的每一個片段一一浮現. 正如與自己的愛駒, 里程表上的每一個數字, 水溫表的起伏, 電油針的跳動, 都代表著一段又一段的旅途, 美好的回憶叫人回味不已.

人大了, 面對的可不只是自己, 還有的是自己的家庭和事業. 人生的意義, 不單燃亮自己的光芒,更重要的, 是燃亮自己, 燃亮別人. 在自己快樂的同時, 也要顧及家人和朋友的感受. 每天上班前,享受太太為自己做的早餐, 看著自己的孩子背著書包上學去. 人生如此, 夫復何求? 可是當太太總是嘮嘮叼叼的說騎跑車危險, 坐後座不太舒服, 上街市去菜又放不下; 當孩子坐在後面時, 抱不實自己,小女兒又嚎啕大哭說看不到風景的時候, 倒是要乖乖的轉騎大綿羊了. 本田Forza250, 鈴本Skywave250,躍馬Majesty 250, 外型充滿動力, 強悍的線條散發著一股懾人的氣勢. 而豪華的裝備給騎士貼心的享受,
好比一位事業有成的好丈夫, 好爸爸, 在外面為著家庭奮鬥, 在家對太太呵護備至, 對孩子照顧有加.

在人生的道路, 人人有著不同的角色, 活著, 就是把角色做好; 作為編劇, 導演, 演員的你, 如何把戲做好,就好比在公路上開好車子, 一切就掌握在你手中.

 
事業有成, 子女成材, 可真是每個人心裡最終的夢想, 從營營役役的生活中掙脫出來, 是時候重拾自己的夢想了. 對自己不離不棄的, 除了是心愛自己的另一半外, 還有是忠誠伴你走遍大江南北, 任勞任怨的愛車. 年紀大了, 經歷多了, 但對電單車的熱誠可沒有變. 不用對著繁重的工作, 無窮無盡的壓力,換來的是對享受的追求, 對興趣的迷戀, 好比一輛哈利巡航車, 動力澎湃而深藏不露,外型穩重而動若脫兔,線條的連貫, 部件的精細, 彷彿默默的告訴別人, 他雖然飽歷風霜, 但內心仍然雄心萬丈, 放眼前方.

在黃昏的海邊, 陣陣涼風輕拂肩上, 無奈黑夜快要降臨. 但是夕陽的餘暉, 落在華麗的巡航車上,從手把, 從油缸, 從引擎, 從沙板. 閃爍著黃金般的光芒, 教人深深感動;  "歸鳥戀舊林, 池魚思故淵", 也許,這就是電單車使人感動, 使人畢生愛上的地方.

~~全文完~~

 

 

(左)優異獎得主翁振邦先生接受Morris機油總代理永盛汽車材料有限公司代表邦哥頒發獎金及獎品

 

可得現金獎$200,Morris電單車高級機油4公升,文章貼堂

 


老編評語:
文章貼題,敘事清晰,比喻貼切,電單車知識合乎要求。
 

人生若要分成不同階段,大約可分成幼兒、青少年、壯年(結婚前)、壯年(結婚後)及老年,若要以電單車來比喻這些階段,我會這麼說:

幼兒當然要入讀幼稚園(kindergarten),而且幼兒都是滿可愛的,可是幼兒的力氣卻很小,很多時候需要別人的幫忙,若要他吃苦嗎?他就會哇哇的大哭。因此幼兒就跟我的kinder 150很近似啊!它的外表很可愛,它的力氣卻很少,走上高速公路的時候很需要別人的幫
忙,走完很長的高速公路它會像哭一樣。

青少年都是DNA,他們愛打扮自己,愛表示自己是成年人,愛與眾不同,可是他們都忘記了自己內裡還是一隻小綿羊,能力上跟真正的跑車或街車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呢!

未結婚的成年男子大都像跑車一樣,他們很多都只求痛快,追求快感,很多時候忘了有很多人在替他擔心呢!

  結婚後的男子都收心養性了,沒以往那麼喜愛橫衝直跑,而且有了家庭重擔,不得不像加了大尾箱來載工具的街車(像中電及幾間電梯維修公司的電單車,那好像是CB250,不知有沒有記錯),為了一家大小背負著重擔四出奔馳。

人到終年,處景各有不同,但大都像綿羊一般了,沒有當年像跑車般的活力,有些活力十足的長者會像Silver Wing 600這類綿羊一般,仍舊能外出『皮兩轉』,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都沒有當年般勇了(他們想當年可能是CBR600RR或GSX-R1000呢),而有部份較可憐的長者,到了老年仍要為胃口奔馳,就如PIZZA車一般,力量已經比當年減退了,但仍要背著重擔東奔西走,為的只是糊口。

人生的每部份都是有趣的,亦有如我們駕駛不同類型的電單車般,你的人生是如何呢?你走到那一階段了?(我還停留在幼兒階段)

~~全文完~~

 

 

(左)優異獎得主冼志偉先生接受Morris機油總代理永盛汽車材料有限公司代表邦哥頒發獎金及獎品

 

可得現金獎$200,Morris電單車高級機油4公升,文章貼堂

 


老編評語:
文章貼題,筆觸感性,比喻恰當,唯電單車知識略欠。
 

【電單車人生】

少年的時候,就好像越野車一般,翻山越嶺,永遠也不覺得疲倦。

青年的時候,就好像跑車一般,動輒便會響起呼呼的聲音,受傷損壞少不了,但記得前人曾經說過:沒有疤痕的不是男人!

壯年的時候,就好像街車一般,已過了衝動的階段,踏實的感覺才最重要。

中年的時候,就好像巡航車一般,實力我當然擁有,但犯不著隨便向你顯露出來,要給你欣賞的,是我滿溢的魅力。

晚年的時候,就好像綿羊車一般,哥哥你走陽關路,我效果老倒騎驢。

~~全文完~~

 

 

  題外話:
其實老編自己也杜撰了一篇參選作品,和其他投稿夾在一起讓她評審:

_______________

還記得初離家出來社會做事,單身漢一個雖然自由自在,但總像單汽缸引擎般,日子過得簡單而枯橾。上班下班都只是一個人在樓梯上上落落,活像單汽缸的活塞,跑不起勁來。我開始對工作提不起勁,回到家也懶得收拾清潔。

如果說工作的拼勁等於馬力,打理家頭細務等於扭力的話,我的馬力和扭力在遇上了她時開始出現轉變。和她一起的時候,我發現我花多了時間執拾家居,好讓她覺得舒適一點。工作上也更加起勁,因為男人要吸引異性,非得有成功事業不可。原來二人世界是如此多姿多彩,活像雙汽缸引擎般,我的人生變得有規律和有節奏起來,動力也增加了不少。

不經不覺,我和她己經結了婚五年。現在我的生活是一家四口,總算樂也融融。家中人口多了,嘈吵聲音也增加了 - 便像DOHC並列四汽缸引擎的閥門,無時無刻都在嘩啦嘩啦地響個不停。多了人吃飯,家中的開支增加了不少。我開始懷念以往"單汽缸引擎"的日子,始終比較省油。

為了孩子的將來,我拼了命在工作、工作再工作。"馬力"增加了,但"扭力" 卻減少了。經常以"高轉數"工作的結果是,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減少,相處的時候總覺得不及以往般和諧融洽。孩子也經常爭用電話和洗手間發生大大少少的磨擦。恰似多汽缸引擎般,因結構較單汽缸引擎複雜,閥門的開合時間和化油器的平衡如果出了問題的話,性能便會大打折扣。

慢慢地,我的家庭生活由並列四汽缸引擎,轉為V型四汽缸引擎般變得分化和對立。當大家意見遇上分歧時,妻子和孩子總是站在同一陣線上和我對著幹。我活像V型引擎後排的汽缸,因散熱能力較差而感到燥熱難耐。

面對著噪吵、高溫又耗油的"多汽缸"家庭生活,我開始懷念以往"風冷單汽缸引擎"的日子.....

_______________

看完後她只是說了一句"人生觀不正確",老編的投稿便落選了:(
如果你認為老編的參賽投稿至少應該拿個優異獎的話,請來信開解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