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Oct 2002 編輯點煙時間 - 趣味花邊

 

 
年少時曾想當然地以為,一個人讀的書越多,其修養品格便會越高尚。越值得人信賴和器重。

可惜事實並不如此。

踏入社會做事多年,隨著接觸到的人和事越多,越發覺一個人的品格與其學歷高低無必然關係。

不但只品格,情緒智商,逆景指數等都和學歷高低找不到直接關係。

讀書有用嗎?

  為何老編Dave有這麼大的感觸?原來甚少北上的Dave,最近因公因私多了機會北上,接觸多了國內的人和事,越對香港人失望。

Dave在國內所認識和接觸的人,都不是社會上公認的精英份子(似乎精英份子都削尖了腦袋往國外鑽...)。他(她)們所受的教育程度不高,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低微,但在他(她)們身上找不到香港人近年充積著的怨氣和一副"社會欠了我"的臉孔。

  老編Dave一有機會,便會抱著虛懷若谷的態度和他們交談,研究他們為什麼在物質生活不富裕下,仍然活得快樂。

為什麼要研究?因為老編也像其他香港人一樣,活得很不快樂。從對話中,有時Dave能找到了啟示:

某次在珠海賽車場拍攝時,Dave發現了一位小伙子,手中拿著一臺十分便宜的數碼相機在拍呀拍,每一臺賽車經過時他都會舉機拍攝。

  Dave忍不住問他:「你拍到嗎?」小伙子搖著頭說拍不到,車太快而相機太慢了。

「那你為什麼仍然這麼努力拍呢?」Dave說。小伙子興高采烈地說:「能否拍到精彩的照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天氣這麼好,今天又不用工作,能乘公車來這裡走走,拍拍照已經很開心了。」

 
  Dave為之語塞。快樂真的是這麼簡單嗎?為何一個人放假閒著,沒有朋友也沒有女朋友相伴,仍能興緻勃勃地獨自地乘長途車去拍一些根本拍不到的照片,還說快樂?

是香港人太著重成果效益,而不著重過程,所以當未能做出成績時便會感到不快?是香港人太害怕孤獨的感覺,所以每次上街都要找人作伴?

  Dave的另外一個啟示,是從觀察MegaFon和Torque Track車隊所聘請的本地助手當中所得到的。數位小伙子都是人工微薄。車隊有榮譽,外人也不易察覺他們的功勞。幹著雜役工作,照顧車手和戰車,在車隊中擔任不起眼的角色...但他們仍很用心盡責地工作。但他們仍然顯得很快樂。為什麼呢?

快樂的原因在於他們都享受工作的過程。「越是認真工作所獲得的樂趣更大」,是尊重工作和尊重自己的表現。香港打工仔急功近利,現在經濟不景被迫減薪,也只是抱著一副「屈就」,「做多會蝕本」的敷衍心態來上班。如果我們經常想著被人剝削,人自然不會快樂,工作也不會起勁。即使人工低,如仍能在工作中尋找到樂趣,尊重工作,尊重自己,人自然便會快樂一點。

  最近Dave和朋友一起去中山喝喜酒,宴後一眾人興高采烈地去唱K,Dave和其中一位小姐談了很久,對其智慧之高感到十分驚訝。

才廿一歲的她,唸書只唸到初中,但對自身人生的規劃,香港很多三十歲的人也不及她目光遠大。

才在社會打滾了數年,她已製定了短期、中期和長期的人生目標,並正在按步就班地實行中。Dave越聽越汗顏,因為這些話的骨眼細節,若不是真有其事,並不可能輕易編造出來。

  相比起香港年輕的一輩,見步行步,目光短視的人大有其在。Dave回想若年輕時能有她一半智慧,今生成就肯定會重此改寫啊。

最近Dave因懶惰,聘請了一位國內新移民作鐘點打掃。閒談之間,才知道她的悲慘人生。話說當年,十九歲的她在家鄉認識了一位香港人,並在國內註冊結婚,並連生兩子。一轉眼十年過去了,終能成功申請來港和丈夫團聚。滿心歡喜的她抵港後卻發現丈夫在香港另築愛巢,拒絕相認。換著是情緒智商差一點的人,可能會抱著小孩呼天搶地,以淚洗面,要生要死。

但她很快便認清形勢,收拾心情並帶著小孩自力更新。無一技之長的她,在港無親無故,只能幹著清潔工作賺取微薄收入糊口。

從她守時、細心和認真的工作態度,Dave發覺她仍然快樂。

  為何?她笑著說:「我能靠自己雙手幹活,賺錢養家,總算是個有用的人呀。」

感情的傷害呢?

「算了吧,反正多想也無益。感情事也沒法勉強。」說得淡然,說得洒脫,就像在說別人的事般輕鬆。普通的一位農村婦人,逆景指數之高令人咋舌。Dave自嘆不如:神州大地,果真是臥虎藏龍呀!

自命飽受教育,養尊處優的香港人,你的人格素質、情緒智商和應付逆景能力的逆景指數,又是否值得自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