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ne 2003 電單車女學員個案實例參考2  趣味花邊

 
 

Production: Amy /Teddy / Dave
Special Thanks to
Hong Kong School of Motoring

  因為受到身高所限,加上沒有其他車輛的駕駛經驗,AMY在學習駕駛電單車的初期遇到很大的困難。由開始報讀強制課程到完成路試取得駕駛執照,所需時間比起其他學員長了很多。AMY成功考牌的關鍵,原來源自香港駕駛學院裡其中一位導師的建議:「Amy你不妨試穿一對厚底波鞋,情況應會得到改善。」
 

於是Amy便買了一對近乎"鬆榚鞋"的波鞋來上堂。只是練習了四堂便順利通過路試,榮升"P" 牌一族。據AMY表示,今次希望透過我們來表達對各位導師的謝意。因為香港駕駛學院的導師除了做足了本份傾囊相授之外,更擔任重要的心理輔導的角色,她才能有如此堅毅的意志達成目標。

左起:林Sir、Amy、吳Sir

我們認為,當學員學習時遇到的困難越大,便越容易和導師建立友情和信任。我們發現當Amy遇見恩師時,果然洋溢著感激之情。

Amy其中一位恩師梁Sir

  鐵騎路路通 - 理論實踐與建立實戰經驗的綜合課程
其實我們真正感到興趣的是Amy報讀深造課程的動機。當年香港駕駛學院引入無線電通話系統時我們曾經親身試玩,感覺良好。現在這套系統更迎合學員需要而作出變化,增添了較簡單的單向通話系統。學員只需戴上耳筒,便可沿途收聽導師的提示。
 
  有關課程所覆蓋的內容請參閱官方網頁,在此不再多贅。我們想知道的是,由導師帶領行街,究竟和朋友遊車河有什麼分別?額外花錢再上堂,又是否物有所值?
 


耳筒內傳來導師的聲音,Amy笑逐顏開

  Amy:「當然值得!當初朋友都勸說我不用參加深造課程,認為深造課程只係俾錢人帶你遊車河,好唔抵。幸好我冇聽佢地講,因為普通有牌人士,根本唔會識得點樣帶領一位新牌行街街!」

「經驗豐富的導師完全知道每位新牌人士的技術去到那個層次。在一對一的情況下,導師可以按照學員的能力,調整入彎速度。跟朋友遊車河,對方雖然想教你,但往往高估了新牌的技術,入彎速度容易過高而發生帶炒新牌的危險。

  我們對Amy的意見當然百份之百認同。讓她說話只不過是想借她的口中來傳達一個十分重要的信息:無論駕駛經驗如何豐富的騎士,都並不代表一定知道該如何去教人。

因為我們早已忘記了當初自己還是新牌的技術水平,所以往往高估了新牌的技術和應變能力。在一些關鍵位置忘記或無法向新手作出提點。但配備無線電通訊器材的導師們,卻能清楚知道學員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問題,並能無間斷地透過通訊器材,在馬路上作出適時提示。

你可能不願承認,但事實上沒有朋友或任何車會,可以對新人作出如此週詳和專業的領航服務。打一句問一句,我們都認為新牌如果想快速又安全地提升路面經驗,危機偵察和應變能力,報讀"鐵騎路路通"絕對物有所值。同樣道理,雪藏牌想重新加入鐵騎行列,也應該利用這課程在最安全的情況下,重新建立技術和信心。

  身體髮膚受諸父母。在技術未成熟時,我們何必讓自己承受額外的風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