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 2002 「鐵騎路路通」引入無線通訊設備 趣味花邊

 

Production: Eddy / Dave     Bike: Hong Kong School of Motoring

學習駕駛電單車其實是一件頗孤獨的事情。相比起學習房車或貨Van,導師不可能和學員並肩地坐在一起進行駕駛指導。當電單車學員騎上電單車駛出馬路後,他便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電單車導師只能離遠地觀察和利用手勢向學員作出有限的提示,導師與學員雙方的溝通,在行車時極為有限。

但如果導師與學員間均配備無線電通訊器材,那麼大家便可以在行車中仍然可以無間地作出溝通。我們很高興見到香港駕駛學院在「鐵騎路路通」的進修課程引入這項先進的設備(已領有郵電署發出之「移動電台牌照」),讓電單車新牌人仕或雪藏牌可以在馬路上和導師作出無間的溝通,提高學習效率和增加修習安全。在2月22日駕院邀請了全港電單車傳媒到臨沙田駕院,讓一眾老手親身嘗試這項增值了的電單車進修課程。

嘩摸住杯底慢慢傾! 咦?呢位「學員」係..?
各「學員」先在課室接受駕院的Pre-ride briefing,然後上車再學習器材的裝配和操作,最後當然可以出街街劈番轉:)
為各電單車傳媒用心講解者,正是香港駕駛學院的常務發展經理伍Sir,伍Sir積累了三十多年電單車駕駛經驗,深明騎士在每個階段不同的需要。
據伍Sir表示,因考慮到學員需要應付無線電器材的操作,為免加深新學員的負擔,故目前此項設備只限於有牌人士的「鐵騎路路通」進修課程。以免初學車者要顧多瓣,更易手忙腳亂。
鐵騎路路通共有三款車以供學員選擇,分別是左起的川崎ZZ-R250,適合考取了棍波牌的騎士使用。

中間是新款Yamaha Majesty 250和右邊的Piaggio X-9 250,適合考取了3A牌的學員使用。

 

導師與學員間的溝通,便是全靠左圖這枚長程天線收發訊息。操作很簡單,先把接線分別連上電單車和頭盔上的插頭位置,再啟動裝在車身上的無線電機開關按鈕,然後需要通話時扳動通話器的開關便可。

為免學員需要長時騰空一根手指來操作通話器,影響行車安全,通話器的開關不是一般對講機的自動回彈設計。

三腳插頭好易用,而且唔會插得太實,以免危急時造成絆纏障礙

BACK TO SCHOOL !!

左起Moto Player呀銘,中間勁車誌肥貓,右邊果條友好似係老Day...成班大細路,做番「學生」不知幾咁開心。

由於個個都想試,為加快傳媒招待日的進度,導師破例一拖三分兩批出街。正常的鐵騎路路通課程,是一對一出街,令學員享盡貼心照顧。

面對如此「頑皮」的學員,導師仍然很有耐性的在每一個不同的路段,向我們作出詳細的提示。例如何時會轉入那一個街道,線位和燈號等行車細節都有詳盡的提示。我們最欣賞的是,如車隊被交通燈切斷了,導師會馬上在對講機中安撫學員,並說明會在那一個地方等待學員集合,這無疑令學員「心急地等轉燈,然後盡快追上前歸隊」的焦慮感覺一掃而空。

此外當遇上交通黑點或路面情況有變時,導師都能即時地作出提點和講解,學員在行車過程中如有錯誤或危險,導師也能及時作出指示。

Eddy 試騎感受:
喂架ZZ-R250好易騎,操控極輕鬆,
即使係新牌都騎得掂!

 

老Day試騎感受:
好得意好好玩。但係頭盔無排氣窗比較焗一D。個頭盔再靚一D就冇得頂o勒:)
 

在試車過程中,我們認為器材的通話十分清晰,風聲和干擾雜音等也控制得十分好,看來駕院的確下了一番苦功,方能有此效果。

駕院提供予「鐵騎路路通」的三臺電單車,狀態十分好。個別特別頑皮的「學員」,玩急剎玩響胎又人手ABS,又想Burn胎....又或者勾住前車尾轆出彎...車速雖然慢,但駕駛態度極具侵略性。種種不要得的行為,代表駕院的電單車甚易駕駛,狀態也佳,方能誘發此類行為。
 

同場加映:臥虎藏龍的電單車學員

嘩邊個打八字打得咁激?原來係一位女學員正在我們採訪期間進行打八字練習。見佢咁醒,即刻捉佢落o黎傾兩句。傾乜野?唔話你知!在此祝呢位姐姐考牌順利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