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 2002 報章訪問  趣味花邊

 
 

最初接到經濟日報的訪問要求時,還以為有人裝神扮鬼作弄我們。一份在財經地產甚具代表性的報紙,怎可能會對電單車發生興趣?

直至核實到對方身份後,受寵若驚的我們真的想知道為何鐵騎網誌會受到他們的注意。

而經濟日報的回答是:...


右站立者:經濟日報高級記者薛先生

 
「繼科網股泡沫爆破後,餘下仍有運作的大型網站規模都大不如前。但鐵騎網誌卻越來越熱鬧,所以想了解一下你們的運作模式和經營策略,讓其他正在飲雪水的奮鬥者參考參考。」
  我們聽得一頭霧水,科網股泡沫爆破關我們什麼事?我們從來沒有傻到發夢有人會斥巨資來買鐵騎網誌,因為我們知道電單車是冷門的興趣運動。在香港市場小得可憐,沒有投資者會有興趣。

另外一點是,為什麼他們會以為鐵騎網誌很成功呢?自99年9月開動至今,我們天天都在蝕錢,即使有車行朋友願意贊助幫忙,我們每天都仍在蝕。何來成功可言?

但對方仍緊咬著說,如果蝕本,為何蝕了兩年多仍可以越玩越精彩?當中一定有些地方可以讓人借鏡參考。

 

  沒好氣的我們只好慢慢向他們解釋:「鐵騎網誌並不是一個以盈利為大前提的網站。雖然網站有收入可以彌補部份開支,但主要的經費都是依賴創辦人來自其他業務的收入來維持網站運作。」

鐵騎網誌的網站內從來沒有展示過「刊登廣告」的訊息,也冒著得罪車行的風險,接受車友投訴。如果不滿意某車行的誠信作風,更加不會接納他們的贊助....這些瘋狂的行為,都展示著一個清晰的訊息 - 鐵騎網誌絕不是一個成功的商業網站,極其量只是一個成功的興趣網站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