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Oct 2006 motogp世界冠界Nicky Haden小檔案 - 趣味花邊

<<原文討論>>
 

出生於美國肯塔基州賽車世家的Nicky Hayden,在2002年勇奪AMA Superbike Champion冠軍榮銜之後,一直是各大車隊渴望羅至的對象。

當年還是年僅21歲的Hayden,馬上被motogp Repsol Honda廠隊錄取,直接登上世界最高舞台motogp,和當時仍效力Repsol Honda的Valentino Rossi並肩作戰。在2003年賽季當中,Hayden以總成績第五名成功穩住陣腳。

在2004年Hayden雖然在巴西和國兩站取分,但表現開始不太穩定,最後只能以總成績第八名結束04年的賽季。

時來運到,05年陣中主將羅絲轉會,造就了空缺給Hayden上位,成為Repsol Honda主將車手。Hayden在車的悉心照料之下果然不負所托,首仗即拿頭彩,其後在九站賽車中有五次是站在頒獎台中,令Hayden全年度成績躍升至第三位。
Hayden在2006賽季初段也是狀態異常勇猛,在頭八場賽事當中,有七次是站在頒獎台上,令Hayden長期在積分榜上處於領先狀態。

在賽季未段,七屆世界冠軍羅絲雖然開始連續做出較好成績,但想染指冠軍仍然無望。

但在最後第二場賽事當中,Hayden竟然被自己隊友Pedrosa撞出跑道之外,而羅絲卻拿到第二名,這令情況開始出現戲劇性變化:

Hayden在積分榜上首次出現落後羅絲8分!餘下只剩下一場賽事,形勢上對Hayden非常不利。


在尾二賽事中Hayden竟然被自己隊友Pedrosa撞出跑道之外

俗語說人算不如天算,試圈成績最好,排頭位出賽,握著半邊獎盃跑最後一場賽事的羅絲,竟然在彎中自己low-side炒出賽道之外!雖然羅絲奮力執車再戰,但這一跌已把羅絲的「八連冠」美夢跌碎了!而Hayden只需拿第三,便可以在積分榜上反超前,成為2006 motogp的世界冠軍。

難怪Repsol Honda馬上向Hayden發出team order,掛牌表示穩守第三名便可以收工。Hayden當然不會違抗命令,一於穩打穩扎,只是尾隨兩位Ducati車手衝回終點,成功奪得首次motogp世界冠軍寶座。在歷史上,鬥至最後一站在積分榜上仍處於落後位置,但能憑著最後一場賽事反敗為勝的車手,Hayden是第二人。之前是在1992年Wayne Rainey雲尼在最後一場贏了傷瘉的Mick Doohan杜漢。而Hayden和杜漢一樣,是從未奪取過250級賽事冠軍的motogp冠軍。

motogp在2007年開始縮細戰車的排氣量上限至800cc,Hayden便是在歷史上繼羅絲之後,第二位騎著四衝990 cc機器奪取世界冠軍的人。在賽車歷史上,Hayden也是第七位美國車手奪得世界最高寶座的榮譽。之前六位美國車手是Kenny Roberts, Freddie Spencer, Eddie Lawson, Wayne Rainey, Kevin Schwantz, and Kenny Roberts Jnr.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