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冕皇帝] 電單車記者突發性採訪檔案 -  天空小說 / 趣味花邊

  補序
收到朋友轉寄的電郵,內容是一位實習記者寫下他入行後對突發記者的感想。我們看過後,認為相當適合做這篇天空小說的序言。如果有那位記者朋友知道以下這篇文章是出自誰人的話,歡迎來信告之補上作者名稱。

+++++++++++++++++++++++++++++++++++++++++++++++++
 

 

 

經過去年兩個月的實習生涯,我對突發記者加添了幾分敬意,雖然他們不像靜態記者那樣「循規蹈矩」,但他們採訪的每一宗新聞皆是由零開始,每一線索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去獲取,有時候,他們更要搵命搏!
 
每逢天災人禍,第一個到場的不是警察,也不是救護人員,而是突發記者!他們深入險地,無懼炮火,歷盡艱辛也要把現場情況記錄下來,他們天天「搵命搏」,為的難道不是社會大眾?但為何大家只著眼於其「偷呃哄騙」的採訪手段,而把他們的付出和貢獻全都遺忘呢?
 
突發記者搵命搏!
記得有一次,觀塘一間金舖被搶劫,現場留下一個疑是炸彈的物體,警方到場後即把現場封鎖,當時,我們一班記者為了捕捉最精彩的鏡頭,都分別尋找有利的「高位」拍照,有的跑上鄰近天台,有的危站馬路中央,務求接近肇事現場。那時候,並無人知道那枚炸彈的威力有多大,也沒有人想到自己的生命正受到多大的威脅,大家心中似乎就只有一個信念-「做好這宗新聞」!

突發記者也渴望被尊重
又有一次,一名警員吞槍自殺,為了獲取更多的新聞線索,我們紛紛趕到醫院,在警崗附近不斷徘徊,希望可以從警員的對話中,偷聽到傷者的情況,甚至在他們的記事簿之中,偷看到傷者的姓名、年齡和地址等資料。

無可否認,這些都是「不道德」的手段,根本不值得我們學習的,但突發新聞就是這樣,不會有新聞稿,也不會有人主動告訴你發生什麼事,記者若想知道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便只得靠自己一手一腳去「發掘」。如果連最基本的線索也發掘不到,他們又怎能去報導,怎能引起社會的關注。
 
試問「有頭髮誰想做『鬎鬁』?」誰不渴望做一個受人尊敬,沒有性命危險,又可以忠於良心的記者呢?突發記者天天搵命搏,卻偏偏成為眾多記者之中,最不受尊重的一群,有時我也替他們感到不值呢!

不應遺忘他們的付出
試想想,今天我們可以看到精彩的突發新聞,究竟是誰的功勞?是誰在沒有任何避彈衣或武器的情況下,於槍戰之中「勇往直前」?是誰於滂沱大雨、山泥傾瀉的環境下,冒著生命危險為我們報導水浸的消息?雖然突發記者的採訪手段一直備受爭議,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一無是處,只是我們忘了去欣賞別人,也許有一天,你也會發現,突發記者也有值得大家尊重的地方呢!

+++++++++++++++++++++++++++++++++++++++++++++++++

 
 

這是一個關於電單車突發記者的真實故事。在鐵騎網誌裡刊登小說,是我們的第一次。效果如何,我們不知道,也不敢肯定到底會有多少人能有耐性在網上看密麻麻的文字。

但是當第一集至第三集的小說出街後,意外地得到不少車友來信讚賞。在此代表原作者向大家說聲多謝。

 

推動著我們編錄這篇小說的最大力量,除了是原作者的熱誠外,我們也希望能籍著這篇故事,能讓各方車友多點了解電單車工作者的苦與樂。

由於作者仍在香港某大報館任職,為求自保所以不能出示真實姓名。

故事所提及的採訪內容都是真人真事。為存厚道,文中涉及之人物、機構都須化名,敬希見諒。

鐵騎網誌 老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