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Feb 2003 S & S 電單車中心 綿羊計分賽 - 趣味花邊

 
 

Recorded by: Simon / Eddy / Dave
Text: Simon

 

>>Simon - 車手報告<<

  近期香港興起一股綿羊熱潮,不少綿羊都成為年青一代新寵兒,而行內大哥SS電單車中心看準市場,在大陸各小型賽車場大搞2003年佛山比亞喬綿羊大賽,給香港大眾車迷嘗試又經濟、而又刺激的賽車活動。
 
 
其實早在半年前我已參加過三禾在香蜜湖舉辦同類型的賽事,但上次真不能盡興,尤其是沒法子在這部和我差不多重量的車”磨包”,對於我來說簡直是一個恥辱。:P
 
有朋友曾經跟我說:「Simon,你o甘重,輸磅都輸死你啦!」更有人說:「到時你被D新人介實瘀到巢皮…」對於這些話我一於少理,星期六一清早,就開車去珠海接埋Megafon o既mechanic呀杰,一起去深圳西麗湖賽車場。

星期六

今次安排呀杰一起參賽,其實是希望他也能體會到車手在場內鬥車時的心態和感覺,我想這會對日後他在車隊工作有所改善。

 

  SS在這場賽事安排也頗費心思,例如運輸、膳食、酒店都有不錯的水平。最值得一讚
  就是安排了張煒安帶眾車手步行車場一圈,講解線位、brake point、開油點,這是很多professional車手到新場必做的基本功。
  兩點鐘左右,由於參賽者眾多,主辦單位將車手分成三組,進行練習,我和呀杰編到最後一組。

由於呀杰是第一次落場賽車,所以特別顯得雀躍,看到他緊張的表情,不時大說大笑,還跟我說:「我一定會拼到盡!」真令我想起幾年前第一次落場賽車的心情!

於是我跟他打賭:「若你今天不炒車的話,我請你食一個月飯!」:P

到我們那一組,跳上小車,慢慢開出去,適應一下新賽道,呀杰在我前面走,看到他狼狽的背影,又無線位又拼命扭油想快,真係好搞笑。果然不到四個圈,他已派了啤牌!呵呵!:p  

  其實我也不是好他很多,這個場由於有很多chicane(連續左右彎),我要將自己搬左搬右,真的很吃力,有時搬得過急,頭輪被我推到彈起來,好得人驚呀!
  十多分鐘的練習,真想不到會那麼疲倦!

Stephanie為我計出時間是28.5秒,我想不錯吧。理應以後環節好落多兩秒左右。

見到呀杰炒車後慌失失的樣子,我知道他已踏實地上了一課,以後一定會跑得好很多。

  一小時後又出去試車,今次感覺自己好快,一路只有我過人,但在第六圈的時候吳倫達輕而易舉的過了我,才在美夢中醒過來!

原來這節只跑了兩個28.9,這時我肯定自己駕駛綿羊有很大的問題。

  面對這些問題,又沒有JP在旁指導,唯有向高手取經,我走去找綿羊王之稱的蘇榮再問問意見。

豈料他只是這樣回答我:「渣得幾好呀,不過你就重左D!」妖,鬼唔知咩!:P

 
 

四點鐘,Qualify時間到了,這個Qualify是將我們分作初、中、高級別。面對這生死存亡,Megafon車隊面子攸關的情況,絕不能夠怠慢!!!

  結果在有壓力的氣氛下,跑了一個27.4,總算順利入了高級組。呀杰則跑了一個28.7,入了中級。最利害就是徐浩然,竟走了一個26秒正,嘩,點玩呀!
 
 
星期日

六點半morning call,我賴床到七點至醒來,吃完早餐,入車場。

  大會在早上每組安排了兩節試車,一節qualify。第一節試車我在跑道遇上萬里達的mechanic謝柏康(他也有參賽),和他糾纏了整個session,因圈速差不多,大家都用了不少茅招去扒頭,又t-bone又孤寒線,看得現場觀眾嘩嘩大叫,好刺激。

真想不到萬里達連mechanic手車都快過人。:P

  第二節我開始領悟得到怎樣才駕好這小車子,原來越少動作會令車的穩定性更好,圈速亦開始落了,走到一個25.9。
  Qualify時間到了,大會為了令參賽者適應下午起步的情況,安排了一次模擬起步,我安排到第九位,雖然說是模擬,我卻太過認真,一開車就在第一個彎撞到4、5部車,連頭轆都撞歪了。

回來的時候被車壇老前輩蕭錦滔訓話。唉,今次真係失禮。而我走了一個26.4,排到第六位。

  吃完午飯後,初賽正式開始,呀杰在第一次比賽表現不俗,能完成賽事。

而我在高級組初賽,因起步差了一點,跌了幾位,又要打逆風波。

我則盡量扒頭,扒到第六位,前面兩部車亦在苦戰中,封了所有給我超越的機會。

結果我已第六名衝線,還好,這一組別的第六名也能進入決賽。

  半小時後,決賽開始,這場決賽是將每一組別的「精英」放在一起,只是看圈速,差不多全都在一秒之內。
  可想而知戰況一定激烈!我排在第三位起步,這次第一個彎我以第四架車入彎,不算太差。

進入第二個圈,意外頻生,我前面的車手率先倒下來,差一點就轆過他,而第一位的黃志文在最快的彎角失事,撞進呔牆,碎片橫飛,幸好又避過。第三圈被後面的謝柏康在入彎時候撞過來,好彩我沒有跌車。那時候賽會出示紅旗,要restart。

 
 
Restart的起步我在第二位,在第一圈回來我在第三位,眼見前面呀康與另一車手在爭持得好激烈,我亦跟到好近。
 
  突然第二位的車倒了下來,我沒有地方走避之下撞上去了,飛進呔牆,「拿拿聲」站起來找自己的車,原來頭輪已走了位,沒法繼續了。
  回到pitlane,下車時才知道自己的腳扭傷,幸好還可走動,當值醫生立刻過來看看傷勢。不過以往經驗,過幾小時後痛楚便會浮現,我們決定馬上回香港。

雖然今次不能完成賽事,而且令我在交稿日還未能走動,但這綿羊賽卻是近期最難忘的賽事。

 

好多人都睇小這類型的比賽,認為不夠pro。

但我卻認為在這種one-make-race才能充分表現出參賽者的鬥志和技術,往往在我賽大車的生涯中找不到的。

最重要是給予很多想賽車、而又不知怎樣入門的朋友,一個便宜又方便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