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07 飛天朱 朱幼麟 鐵男文化

Production: David / Eddy / Dave  協力:泰力摩托車中心

電單車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此話又再一次得到印證。且看看以下的名銜:港區人大代表、前立會議員、SBS太平紳士、美國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多間公司主席或董事、多項公職紀錄,便是今次鐵男文化的主角:朱幼麟博士。若果不是朱博士喜歡電單車,老編造夢也想不到能到這位奇人的家裡拜訪,汲取資深騎士的玩車格言。
朱博士因熱愛空中運動而贏得「飛天朱」的稱號。飛天朱的嗜好包括跳傘、滑翔降傘和駕駛直升機。但他認為「雙腳離地」的空中運動,遠遠不及駕駛電單車般危險。點解呢?

「空中運動的每一個步驟,都經過訓練和計算,只要認真地按照安全程序去做,發生意外的機會很微。」朱博士說:「但在馬路上駕駛電單車,要抱著隨時都會遇上突發事件的心理準備。每一彎道,都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個彎道。」





    
「既然你認為駕駛電單車咁危險,點解又會一玩便玩五十年,最近更購入Kawasaki ZX-10R跑車呢?」這條問題相信沒有人不想問。

「駕駛電單車的樂趣,是任何空中運動都不能提供的」朱博士笑說:「ZX-10R就像是在陸地上駕駛導彈,快得很!速度感十足十!玩電單車很過癮,但又很危險,所以我們必需"認真地"玩,嚴肅地對待電單車:永遠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同樣也永遠不要低估意外帶來的殺傷力。」





    
「認真地玩電單車,意思是要經常練習。在不超越自己能力之內,在神智清醒,體力充沛的情況下駕駛電單車。」應老編要求,朱博士對時下年輕騎士,提點一下玩車心得:「永遠不要低估駕駛電單車所需的能力和技術,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駕駛電單車,便不要勉強再駕駛。在馬路上駕駛,更要時刻防備其他道路駕駛者的不當行為。我自已駕駛時,每轉一個彎,都會想著如果對面線的汽車越線撞過來的話,我應如何應對。」

現年六十三歲的朱博士,對新購入的184ps Kawasaki ZX-10R愛不釋手。一有時間便會獨自一人駕著ZX-10R作環島遊,每次都會騎個多小時才返家。累嗎?朱博士笑說:「前臂的確有點累,但很好玩!」

曾擁有無數名車的朱博士,現時電單車部門只存放兩部愛將,分別是2007 Kawasaki ZX-10R,和一臺美式巡航車。細看這臺美式巡航車,竟然採用四哇佬筷子偈,也有特大油冷散熱器,並附有溫度感應風扇開關。頭叉和制動系統都採用當年頂級的設定,雖然有十多年車齡,但保養得非常企理,所有電鍍都仍是立立靚,果然是勤用車,也勤保養呢。








    
鐵騎快語:
即使經過訓練,也不是人人都有能力駕馭電單車。作為鐵騎士,我們都要珍惜這份上天賜予的禮物,好好駕駛,把駕駛電單車視為終身嗜好。我們常會遇見一些聲稱自己在年輕時也有玩過電單車的人,說得如何威水但他卻又不會再駕駛電單車。到底何解呢?轉玩房車嗎?年紀大嗎?都不是。這些被淘汰出鐵騎行列的人,都只會找籍口來掩飾,而永遠不肯承認自己力有不逮。
安全駕駛,長玩長有!
有錢轉玩房車所以不玩電單車?年紀大所以不再玩電單車?這些全是失敗者的籍口。朱博士便是推翻上述謊言的有力證人。高性能電單車所提供的機動性能和獨特的駕駛樂趣,絕對是玩一世都不會厭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