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 2008 CSBK 上海站報告 - 趣味花邊

烈日與雨水下考驗的天馬山—2008中國超級摩托車錦標賽CSBK(上海站)

4月20日,2008中國超級摩托車錦標賽CSBK(上海站)在上海天馬賽車場舉行。前一天排位賽的大雨給車手造成了不小的麻煩,大家“謹慎”當頭,尤其是在彎中,全場車手一致表示不敢輕易給油,否則就有打滑的危險。

不過這場不受歡迎的春雨也給比賽帶來了更大的變數,許多在珠海站沒有顯山露水的“雨戰型”車手像吸足了水的春筍一樣在天馬山紛紛“?頭露面”,給比賽帶來了些許新鮮感。

GP125組,勁隆神力賽車隊的王孝源在珠海的表現也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但是這場及時雨讓他倍感興奮,他昨天以1分16秒518的成績排名第3,為今天能取得好成績打下了基礎。600cc同樣有“雨戰專家“湧現,YES!雅馬哈天劍車隊的兩名車手張煒安和肖進佔據了發車的頭兩名,要知道他們在第一站都沒有能夠登上領獎臺,今天的決賽對他們是一個機會。

600CC組不但是CSBK的重點組別,而且帶給觀眾重重驚奇——年僅18歲的小將杜邦就是其中一重驚奇。排位賽中杜邦完全一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架勢,搶在了年度積分榜上的領先者周浩雲之前排在第三位,真是後生可畏。

不過,正賽當天的天氣預報又給大家開了一個玩笑,原本說是將大雨傾盆的賽場反而豔陽高照。可別瞧賽道都幹了,這卻給今天的決賽帶來了更大的懸念:昨天在雨中還很歡實的車手今天還能保住昨天的位置嗎?那些受制於濕滑賽道的車手今天能否在幹地上來一出絕地反擊?

SS600 CC組:大頭魚因雨奪冠
在SS600cc組上午的熱身中,排在第二位發車的YES!雅馬哈天劍車隊車手肖進不慎摔出賽道,賽車嚴重受損,肖進本人因受傷送院醫治也無緣正賽。據雅馬哈車隊負責人介紹,肖進如恢復及時,將無礙他參加今年後半程的比賽。

第一回合比賽一開始,豪爵車隊的何智鋒從第9直接升到第1,看來全新的倍耐力輪胎威力果然很大。但鈴木賽車的動力劣勢很快就暴露出來,宗申車隊的周浩雲在第3圈就將其超越,昨天排位表現出色的小將杜邦暴露出了經驗缺乏的一面,剛發車就發生倒轉,好在他奮起直追,第10的成績還算不錯。第二名的何智鋒並不甘心,他很快又將周浩雲超越並把優勢拉開到0.4秒,第三至五位分別為黃至禺、黃世釗和張煒安。第10圈張煒安將黃世釗超越,第11圈何智鋒與慢車發生碰撞導致?車把損壞,他也無奈退賽,好在人無大礙,車隊上下在扼腕痛惜之餘也有了些安慰,周浩雲借機升至第一。最終,中國宗申賽車隊的周浩雲、天宇DTU車隊的黃至禺和YES!雅馬哈天劍車隊的張煒安獲得第一回合前三。



第二回合一開始,杆位發車的張煒安保住頭名,黃至禺和周浩雲爭奪第二名。但是局勢很快發生了巨大變化,豪爵車隊的何智鋒冷不丁地竄到了第一位,並將第二位的周浩雲甩開0.8秒,張煒安已經跌至第4。25圈的比賽比賽進入膠著期,車手位置都很難有什麼改變。當比賽還剩5圈的時候天空又淅淅瀝瀝地下起了雨,排在第三位的黃至禺乘機超越了何智鋒和周浩雲搶到第一。由於雨勢漸大,賽會處於安全的考慮在第24圈出示紅旗終止了比賽。天宇DTU車隊的黃至禺、豪爵車隊何智鋒和中國宗申賽車隊的周浩雲獲得本站比賽的前三名。
SS600CC組
冠軍:天宇DTU車隊黃至禺

第二回合其實在發車的時候都拿到一個不錯的位置,比賽當中何智鋒和周浩雲的單圈速度都非常的快,可以說是很輕鬆就可以把我超越了。比賽到了末段的時候心態還是比較放鬆的,能保住第三位已經非常不錯了。在最後的四圈天開始下雨了,看見周浩雲出現了減速的現象,我開始意識到他們可能要求停止比賽吧,但我感覺賽道還是蠻幹的,我把握住機會,在最後兩三圈我把何智鋒也超越了。感覺這場比賽是其他兩位選手拱手相讓的吧,非常的感謝他們兩位!

亞軍:豪爵車隊何智鋒
早上第一回合的比賽因為跟慢車發生了碰撞所以退出了比賽。第二回合發車也不是很順利,大概在7、8的位置,然後就開始慢慢的超越,大概四五圈以後我就取得了領先的位置。領先以後我就開始放鬆地跑,節奏也掌握得挺好的。在最後的四五圈因為開始下雨,所以取采了比較保守的策略,想保住領先的位置,結果被黃至禺超車了。

季軍:中國宗申賽車隊周浩雲
雖然上海的場地比較小,但對於我來說所有的場地和天氣我都可以適應,我可以跑好。車隊給了我很好的機會,今年安排得很好。還讓我到MOTOGP學習,讓我把國外的技術帶到國內來比賽,但是這一站我只拿到了第三我覺得愧對贊助商。
GP125組:一場混戰
第一回合,杆位發車的淩肯賽車隊張海龍沒有保住自己的位置,第5位發車的動力賽車隊車手梁玉彩搶到第一,看來他們昨天說的在幹地上沒有人是他們的對手還真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不過,重慶渝安新感覺賽車隊的周友堯上升更快,從第8升到第2,而昨天稱雨天有感覺的王孝源今天則徹底沒了感覺,第1圈就摔出了賽道。第8圈張海龍超越周友堯升至第2,至此,前3名相對穩定,誰也無力改變局面。梁玉彩在最後賽車突然停在賽道上。最終,張海龍“撿”得了首回合冠軍,渝安新感覺車隊的周友堯第二。據梁玉彩賽後自己透露,最後時刻的功虧一簣是由於賽車沒有燃油了!看來輕油戰略雖然可以提高車速,但要算准油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張海龍則直稱幸運,他說在暖胎圈的時候賽車的螺栓就掉了,差點就退賽了,能拿到冠軍很開心,昨天水箱的問題也解決了。



第二回合的比賽則發生了本場比賽最大的一場事故。賽事進行到第三圈,由於世釗車隊的毛銳兵發生了嚴重撞車事故,賽會不得不出動紅旗暫時停止比賽,所有車手回到維修區待命。比賽10分鐘後重新開始,但是在暖胎圈中,在同一個彎角,由於賽道有油污又有3名車手連續發生倒轉,新感覺車手陳郢和動力車隊梁玉彩退賽,比賽再次中斷。比賽第3次開始後,張海龍一馬當先,周友堯緊緊跟隨,其後是曾建航、祁曉彤和王孝源,經過幾次事故,賽道已經非常髒,車手們都小心翼翼地操控著,沒人再敢貿然超車。在這一場混戰中,淩肯賽車隊張海龍亂世稱王,重慶渝安新感覺賽車隊的周友堯和祁曉彤分別獲得A組的前三。而B組的情況則因為一系列的摔車事件顯得更加混亂,名不見經傳的阮于航獲得冠軍,重慶新感覺摩托車隊的羅錦清獲得第二,而第一次駕駛GP賽車參賽的宗申車手黃振興獲得了季軍。
150CC公開組:飛不起來的小蜻蜓
在排位賽中表現頗為搶眼的臺灣美女車手李心婷“蜻蜓”連續在兩個回合的比賽中都出來了無法發動車輛的狀況,都只能從維修站發車。雖然兩個回合都有完成比賽,但是成績不佳,真正成了飛不起來的“小蜻蜓”。而上一站的冠軍S&SRACING車隊的高磊在第一回合也沒能保住第一的位置,很快就被羚達茂木車隊的黃著勇和一位上海的本土車手鄔吉青超越。比賽進行到一半的時候高磊剛超越鄔吉青升到第二就立馬被反超,二人展開了激烈廝殺,差距僅在0.3秒,排名第一的黃著勇也無法擴大優勢。最後階段,高磊漸漸被鄔吉青甩開,獲得第三,黃著勇、鄔吉青分列頭兩名。

第二回合的比賽可謂是波瀾不驚,羚達茂木車隊的黃著勇毫無懸念地奪得第一,鄔吉青第二,沈西獲得第三。
GP125A組
冠軍:淩肯賽車隊張海龍

第一回合最後一圈的時候我一直都在追梁玉彩,到了最後倒數第三個彎他的車就過一個慢車,可能被摔車帶出來的小石頭滑了一下,估計他的車是熄火了,他又用腳蹬著了,可能開到旁邊。再有一圈跑完以後我一看,他的車就在賽道旁邊靠著。

亞軍:重慶新感覺賽車隊周友堯
今場比賽感覺還是蠻好的,上一站珠海站因為準備不充分,車子壞了缺少配件,所以兩場都不能完賽。今場機械師針對上一場比賽車子的問題作出了調整,車隊也沒有給我們任何壓力,所以這一場感覺很輕鬆。

季軍:重慶新感覺賽車隊祁曉彤
今天的比賽感覺還可以吧,對車子和場地都挺適應的。但覺得自己的技術和經驗相比其他車手還有很大的差距,希望下一場比賽可以發揮得更好。
GP125B組
冠軍:阮於航

我是浙江台州人,1991年出生。2006年參加CRRC青少年組的比賽,拿了全年度的第三,2007年一直都沒參加比賽,2008年我得到了參加CSBK的機會,我感覺對車子還不是很熟悉,因為都沒有參加過訓練。希望可以通過CSBK的比賽,提高自己的技術,將來可以向更高的層次挑戰!

季軍:中國宗申賽車隊黃振興
我是第一次參加GP125B組的比賽,之前只在珠海國際賽車場進行過一次的練習。感覺GP125比以往150CC的車差別很大,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操作方面也比以往的難。希望那個在下場的比賽中可以有更好的發揮。
150CC公開組
冠軍:沈西

過去我有參加過120的比賽,但成績也不是很好。今年剛升到150的組別。比賽前我有在西安進行過一些簡單的訓練。感覺跑120車很小容易控制,150的操控相對困難。今天的比賽發揮得不是很好,車子很多方面都還沒有調教好,希望下一場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今年我會參加全年的比賽!

亞軍:鄔吉青
之前我都有參加過一些比賽,但都是在上海附近的比賽,以踏板車為主。今年是第一年參加150CC比賽。比賽之前大概練習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吧。我沒想過可以在CSBK中可以拿到這麼好的成績,因為車輛都是我自己調教的。希望可以繼續參加下一站北京的比賽,但到時候還要看時間的安排。非常感謝身邊的朋友和上海51車隊對我的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