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第56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 / 第43屆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  趣味花邊

第43屆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車手簡介
 

世界各地的電單車公路賽及耐力賽高手將於下月出戰第四十三屆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參賽車手來自歐洲、亞太地區及美國的十個國家地區,既有首次亮相澳門的新面孔,也有經驗豐富的職業車手,他們將於11月21日(星期六)在東望洋賽道進行十五圈激戰。上屆賽事前八名車手全部會在2009年重臨傳奇的東望洋賽道,包括勇奪冠軍的英國超級電單車星級車手伊斯頓(Stuart Easton),他將以一輛Hydrex IGT本田電單車上陣。這位現年二十六歲的蘇格蘭健將去年撃敗六屆冠軍得主路達(Michael Rutter),初次勝出這項遠東經典大賽。伊斯頓也因為這場勝仗得到Hydrex本田車隊賞識,參加今年英國超級電單車錦標賽全季賽事,現在他更在車手積分榜排第三位。

路達將再一次追逐仍未到手的第七個冠軍獎盃,今年他代表Team of Paris-AXA車隊角逐殊榮。2001年冠軍得主麥堅尼斯(John McGuinness)去年獲第三名,今次他會跟伊斯頓並肩作戰。

上屆賽事排頭位起跑的金明斯(Conor Cummins)將第三次角逐澳門錦標,代表博特(Paul Bird)管理的川崎世界超級電單車隊參賽。這位二十三歲人島車手是世界電單車壇其中一位冒起甚速的年輕車手,在澳門和世界各地都有出色表現。在2009人島TT大賽,金明斯在其中兩項賽事獲三甲。在北愛爾蘭Dundrod 150大賽,他獲得冠軍之餘更打破圈速記錄。

金明斯在澳門大賽的兩位隊友分別是多屆AMA耐力賽冠軍得主班斯(Mike Barnes)及英國車手赫徹臣(Ian Hutchinson),二人在上屆比賽分獲第五及第七名。現年三十歲的赫徹臣在今屆人島TT大賽光芒四射,勝出Supersport TT及Superstock TT兩項首辦的賽事。

英國車手陣容龐大,共有十二位好手來澳門參賽,其餘參賽者包括DMR Racing的兩名車手斯多亞(James Storrar)及梅沙(Steve Mercer)。二十二歲的斯多亞及二十七歲的梅沙均在2008年初訪澳門,今年聯袂再次參賽。麥拜迪(James McBride)今年夥拍JV Racing躍馬車隊第五次到澳門參賽,他曾三次闖入前十名。同樣曾多次參加澳門大賽的湯臣(Stephen Thompson)會駕駛Sloan Developments本田戰馬參賽。

莊遜(Gary Johnson)和希利亞(James Hillier)將以A.I.M Racing 鈴木電單車出賽。英國Superstock錦標賽常規車手希利亞今年是第一次在澳門比賽,駕駛Jentin Racing躍馬電單車參賽的畢奇利(Mark Buckley) 是今屆賽事的另一張新面孔。二人在今年的人島TT大賽均獲得前十名,後者更在首項零排放賽事TTxGP獲第三名。代表Team of Paris-AXA車隊的二十五歲車手安德魯斯(Simon Andrews)也是首次角逐澳門錦標。安德魯斯自2006年起一直參加英國超級電單車錦標賽,去年獲得第八名,他也參加過世界超級電單車錦標賽。

荷蘭車手施丹諾夫(Branko Srdanov)將與Cubic 澳門車隊合作,第一次在東望洋賽道上陣。來自德國的耐力賽專家薩加(Horst Saiger)則代表寶馬澳門車隊參賽。

今屆賽事有三位葡萄牙車手參加,Moto Clube de Faro 車手法利亞斯(Nuno Farias)首次到澳門比賽,另外兩位是卡尼拉(Luis Carreira/Benimoto 鈴木 Cetelem) 及馬加夏斯 (Tiago Magalhaes /AG Racing)。卡尼拉在2008年澳門大賽獲第四名,是參賽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今年他將努力爭奪三甲席位。

馬加夏斯是600cc Supersport組賽事八位參賽者之一,其他參加者有Team of Paris-AXA車隊的車手巴華天 (Amaury Baratin),這位法國車手駕駛 Triumph電單車上陣;Cubic澳門車隊的費蘭迪斯(Joao Fernandes)、蘇少雄及葉永強三位車手會佔得主場之利。費蘭迪斯是上屆賽事的600cc Supersport季軍得主,今年他曾參加國際摩聯世界耐力錦標賽。

香港車手潘力臣(Jason Broom)及張煒安也會參加600 Supersport組賽事,二人分別以躍馬及鈴木電單車參賽。

在2008年澳門大賽獲600 Supersport組亞軍的法國車手繆佗(Gerald Muteau)將與路達、巴華天及安德魯斯合力為Team of Paris-AXA車隊爭奪冠軍錦標。今年是繆佗第四次到澳門參賽,以川崎1000電單車參賽。

今年國際化的參賽陣容中有四位美國好手,除了班斯,還有代表Celtic Racing的米拿(Mark Miller)、Lee’s Cycle Racing車隊的杜爾(Jeremy Toye)及Moto Garage Racing車隊的贊臣(Scott Jensen)。

躍馬奧地利車隊最近勇奪世界耐力錦標賽冠軍,今年該隊會再次派出軒德利達(Thomas Hinterreiter)參加澳門大賽,他是2007年的亞軍得主。德國車手賓斯高化(Rico Penzkofer)則會夥拍同胞薩加,為寶馬澳門車隊爭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