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單車設計專才 xenophya design 進軍香港 - 趣味花邊 1 Feb 2009

來自歐洲,專注設計電單車的顧問專家Xeonphya Design,最近在英國英格蘭東北部的諾森伯蘭郡的工業區,建立了一個全新的設計工作室。

從設計圖中可以看到,這個工作室由設計部、會議室、油泥模房和附有噴油設施的工房所組成,而整個設計工作室可容納多至15位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同時埋首工作。

Xeonphya Design今次未設計電單車前,先要設計一個自己的工作室。

因為他們相信,工作室能向外界反映出他們的設計理念和精神面貌。

由於員工會長時間逗留在工作室內,所以採用了光亮簡潔的開放式環境,希望能激發員工的創意。

訪客要進入設計室,需要兩個條件。首先是在會議室留下手提電話,以防參觀時電話鈴聲會打斷正在埋首創作的員工。其次是簽署保密協議文件,承諾不會把機密資料外洩。

辦完手續後,訪客便會被帶領到油泥模房。在這裡可以用任何角度觀看由油泥製作的電單車原型模型。雖然現今電腦CAD立體繪圖功能非常強大,但Xeonphya相信,油泥模型仍是不可或缺的過程。因為只有現場觀看1:1實物原件模型,才能讓客戶了解設計和發表意見。

Xeonphya Design由Mr. Mark Wells和Mr. Ian Wride在2001年聯手創辦。在過去七年,他們兩位已製作了很多設計項目和累積了不少客戶。雖然最大型的車廠都有自己內部設計團隊,但他們都會把一部份設計項目外判給Xeonphya這類獨立設計公司。而對於一些養不起自己的設計團隊的小型車廠,Xeonphya便能提供一站式設計服務。







Xeonphya的設計工作看似吸引,其實很多時他們也遇到令人氣餒的情況。

由於外圍市場環境不斷改變,令車廠對產品的信心也不斷調整,所以很多設計會胎死腹中。

很多時候受到保密協議的限制,被中斷的設計能夠重見天日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

即使設計獲得採用,很多時候也不能向外界承認這些設計是他們的作品,也不能把已獲得客戶接納採用的作品來替自己宣傳。

儘管受到這些行規制肘,憑著實力Xeonphya已和多間車廠,包括歐洲和印度車廠建立良好關係。

而中國每年龐大的電單車出口數量,Xeonphya當然也想開拓這個市場。所以Xeonphya也在香港派駐了地區代表,來協調東亞地區的物料供應及製作流程。

Xeonphya希望透過英國的新工作室和把業務擴充至香港,希望能進一步提升歐洲車廠把設計工作外判的比率。





如想認識xenophya多一點,請參閱官網http://xenophy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