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Teddy / Dave    Video: Jerry / Dave  Text & Presentation: Dave

專訪MCDT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 趣味花邊 27 June 2011



按上圖放大2000pix團體照片

 



仙女散花是表演隊的拿手好戲之一,
掛在梯上的表演隊員需要佩戴安全帶倒掛演出,
可惜採訪當日電單車正在維修,緣慳一面。
 

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的所有電單車都屬於政府車輛,大部份電單車都是民安隊用作日常執勤之用,所以一定要符合道路法例。即使進行疊 羅漢花式表演車輛的胎氣,也只是打三十多磅。車沒有秘密,一切都以隊員的技術搭夠。

雖然用作個別花式表演的車輛都相當殘舊,但無損隊員的練習熱誠。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所訓練的團體花式練習,雖然和現今stunt bike潮流完全不同,但其實團體花式練習是培養團隊精神,孕育隊員之間的合作和信任,多於個人主義的solo表演。

MCDT負責教官何Sir表示,目前表演隊伍的最大難題是演出機會不多。原因是適合用作表演的場地實在買少見少。以前有啟德,有維園,但現在很難在市區找到合適地點表演。另一個難題是購買公眾責任保險時,保險公司對表演隊伍的古董電單車感到為難,投保時難題多多,保費也不會便宜。

 

今次MCDT一共演出六個花式,有關照片及相關資料,請瀏覽以下網頁:
 

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 http://www.cas.gov.hk

民安隊是一支須穿制服並受紀律約束的輔助應急隊伍,其經費由政府支付。民安隊於一九五二年成立,當時是一個備戰的民防單位,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為一個服務多元化的輔助組織,在發生天災人禍時,執行各種應急服務,協助減輕本港正規部隊的負擔。

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
(Civil Aid Service Motorcycle Demonstration Team)

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同簡稱MCDT,是在1963年成立,並由民安隊運輸中隊負責管理,它是香港唯一的電單車花式表演團體 。

每一位表演隊的隊員都經過嚴格的訓練,能做出很多高難度的花式表演,成員只有數十人。電單車表演隊是民安隊非常規單位,並沒有固定的編制,所有成員均由民安隊各中隊隊員自願參與。

他們是來自不同中隊的鐵騎特工,平日職責為偵騎四出,為災難或特別事故作先鋒及後援;而電單車表演隊的組成,則為這班鐵騎精英提供額外的策騎及表演訓練,是鐵騎特工中的特工,幹勁十足,發揮團隊精神!

這隊一向作風低調的電單車表演隊其實已有48年歷史,電單車表演隊首次公開表演是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三日。經歷幾代隊員不斷傳承,表演用的電單車由四十多年前的小型電單車,進展到今日的爬山車及街車款式,用以外出表演的花式技巧,更是越趨高難度及更講求合作性。表演通常是政府或私人團體的大型集會或活動 。

雖然電單車表演隊不是民安隊的常規單位,而隊員本身亦須履行民安隊既有的常規任務及正職工作,但隊員仍然十分重視這個隊伍,每當有表現的機會,隊員就特別興奮,一定盡力演出,因為他們知道有機會把團隊精神發揮出來。

如何參加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

首要條件當然是先成為民安隊隊員,然後可再向運輸中隊或電單車表演隊主任長官查詢。隊員需具有控制電單車的純熟技術,能對領隊發出的訊號作出敏捷的反應。

隊員除了要接受一些例行駕駛訓練外,每年還要參加特別訓練課程和研習班。電單車表演隊沒有特定編制,所有隊員都是由民安隊各中隊挑選出來,而隊員在民安隊各中隊內亦同時兼任其他職能。

要成為電單車表演隊隊員,首要條件是能對領隊發出的訊號有敏捷的反應,同時具備控制電單車的純熟技術和冷靜的頭腦,才能在電單車上表演高難度動作。

表演隊的訓練:

不論有沒有表演活動,電單車表演隊每月都會進行一次集訓,隊員須接受不同程度的測試,以確保他們可熟練地控制電單車,以及在電單車的不同位置嘗試控制平衡和花式表演技術。

表演隊隊員除了要接受例行駕駛訓練及其他行動職務外,每年還要參加為隊員特別安排的訓練課程和研習班;在排演、檢討、預備車輛及實際演出前,隊員亦須付出額外的訓練時間。

為了使演出內容充實及保持新鮮感,電單車表演隊會不時邀請具有不同技術專長的外界教練,教授隊員特別的騎乘技巧。

表演隊隊員除了不斷操練所學的技術外,還會創作新的表演項目,例如蹺蹺板、電單車舞龍、跳火圈及小丑車等等,務求令表演項目更多姿多彩。

如何加入民安隊?

申請人必須年滿十六歲,如年齡在十八歲以下,必須獲得其父母或監護人的書面同意。申請人在獲准登記加入民安隊前必須接受政府規定的體格檢驗,其後必須定期接受檢驗,及須提交個人詳情。查詢有關民安隊各事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查詢:
一般查詢 (852) 2805 6020
登記加入(成人隊) (852) 3651 9375
登記加入(少年團) (852) 3651 9377
高空 / 山野工作安全專業顧問服務 (852) 3651 9355
 
聯絡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洽商表演事宜
電郵: motorcyclist_hongkong@yahoo.com.hk

以下相片盡量做到每隊員一張相,係時候尋找自我喇:





















 

係正式欣賞MCDT最新演出之前,先重溫MCDT以往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