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全面試駕 - 汽車討論 13 Dec 2011



 


全地形試駕2012 Range Rover極光Evoque

中國地大物博,即使與香港為鄰,同屬經濟特區的深圳市,為推廣活動提供的空間、景點和場地都比香港強得多。再加上中國成為全球汽車市場最吃重的國家,各地名牌車廠都紛紛在中國投放資源大搞推廣活動。在中國試駕汽車,比起在香港試駕,會更好玩更精彩。

Video / Photo /Text /Design:Dave

 

多謝Land Rover代理的邀請,iBike代表隨團前往深圳和其他香港傳媒一起試駕體驗2012 Land Rover Range RoverEvoque在公路、山路和封閉的越野場地內,體驗Evoque的卓越性能 。

今次活動.Land Rover共提供了十八臺Evoque予傳媒試駕, 當中有五門版也有三門coupe版。絕對是國際新車發佈會的規格。

iBike 試駕的車輛共坐三人,iBike代表和另外一位記者輪流駕駛,而另一位沒有國內駕駛執照的記者則全程充當專業乘客,提供乘坐感受。

今次活動全程食宿接待都是商務式貴賓級豪華規格,詳情在此不表,我們還是回到正題,先看看新車的基本介紹:

2012 Evoque
基本資料

形式 前置引擎
四輪驅動
定位 高性能SUV
車體
結構
五門五座揭背式
長x闊
x 高
4365×2125
×1635mm
引擎 2.0L L4 Turbo
馬力 240ps
波箱 6前速

新車查詢:
Land Rover Hong Kong

Tel:
2891 7780

 

 

令人感到年輕的好車
Evoque的中文名稱是極光,意思是一入目,即奪目。的確Evoque的車身外型搶眼奪目,令人一見難忘。也是少數可以保留概念車原汁原味的投產車款。

起初以為Evoque光靠花俏外型都夠賣車,但相處下來,發現原來Evoque竟是真材實料,除了靚仔之外,要操控有操控,要馬力有馬力,攀山涉水也難不到它。開著極光,打開全景天幕,人的心情真的會變得開朗,人也變得更年輕。

 
來港版本及售價
除了三門coupe和五門版之外,Evoque還分為三個級別,分別是最便宜的Pure、Prestige和最貴的Dynamic。

來港版本只有最便宜和最貴的Pure和Dynamic,售價約為港幣六十五萬至七十八萬不等,視乎裝備和配套而定。

而今次 iBike試駕的是上齊最多架生的Dynamic版本。眉頭不皺地把價值港幣七十八萬元的名貴汽車駛進泥水之中,筆者還是第一次。看著水蒸氣從車頭蓋冒出,真是爽呀。

  



 








提速輕快,加速很有衝刺感

由位處於尚在試業階段的深圳主題公園歡樂海岸之內的極光之城拿車開始,我們依據GPS預設的指示行車,前往 深圳東部的茵特拉根火車旅館。沿途經過鬧市塞車,快速道路和連綿的蜿埏山路。


Evoque 2.0直四Turbo機器的表現,和Audi的Q5 2.0T極為相似。當積極駕駛時,調較油門動力變化未夠線性。以積極的步閥開車,提速表現相當輕快,加速很有衝刺感。Turbo在引擎2200轉左右時便開始作動,推背感湧現。 但收油時引擎牽引力頗重,如果油門控制得不好,乘客會感到相當難受。這是細容積的Turbo機器的特性,所以筆者偏好大排量的NA引擎,澎湃的輸出比較線性,乘坐感更高級。

 
先去跑跑山,劈劈彎
在最後通往目的地的山道上,盲彎數目不比大帽山少,而且有很多慢車阻路。正是發揮Evoque操控性能和扭力加速的好時機。

把行車模式轉為彎路模式後,油門反應更敏感,收油時引擎牽引力更重。Evoque這時候便化作一道極光,在彎中超越前方慢車,不消幾個起落便 消失至無影無縱。筆者深深體會到Evoque的身手,足以媲美高性能房跑車,動態表現似乎沒有受到車身高度和重量所影響。攻彎時車身傾側情況輕微,車尾 動態活潑,起初第一次扭入急彎時低估了Evoque的靈活性,結果發現扭軑扭多了,車頭差不多直指向內彎。適應過後便知道Evoque相當喜歡彎道。

 
為駕駛者而設的SUV
Evoque的避震設定偏硬,車廂隔音的工夫也比行政級房車差,動力傳遞較房車直接,流露出極光的運動氣息。是一臺為駕駛者而設的SUV,注重駕駛樂趣多於乘坐者的享受。

如果Evoque的方向盤和制動可以再做得重一些,駕駛樂趣可以更高。相比之下,BMW X1 2.5的操控手感較Evoque重,但可惜2.5 NA機器沒有相應豐厚的動力配合,駕駛時感到有點浪費氣力,還是駕駛Evoque樂趣較高。而Evoque在很多方面都勝過Q5,包括無可爭議的外形、動力表現、車廂寧靜度和越野能力。當然Evoque的價錢都比它們貴。只要不是追求在140km/h時爆油再上時還要求有推背感, 極光的240hp馬力和34.7kg-m扭力相當夠用。
 

對新手或闊太不是太友善
Evoque不算太友善的原因,是turbo機器表現不夠線性,新手對油門掌握不熟的話,出現猛然加速和猛然收油減速的機會很大。鬧市塞車時如想緊貼前車不留空隙讓人插隊的話,新手或闊太開著Evoque恐怕不易辦到。

第二點是Evoque車身偏高,同時腰線也高。結果是窗口細,如果鄰線有房車入了盲區,會比較難察覺盲區有車存在 ,駕駛者一定要養成擰頭望check盲區的良好習慣。高而窄的尾窗也大幅度削減了後方視野。泊車只能看泊車鏡頭,不可能從尾窗觀看後方情況。






















Evoque 規格表 (按圖放大)

越野性能殺敗X1和Q5
離開火車旅館後,我們按照GPS的指示來到一個廠方預設好的封閉式越野場地。內有十多個不同越野關卡,讓我們感受一下越野樂趣和Evoque的越野能力。在每一個不同關卡都有專人指導我們該如何通過以及正確選用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內的不同地形模式。

得到Hill Start Assist功能力幫助,Evoque在急斜的路段停車,放開油門,不踩制動,車身也不會溜後。

強勁的Haldex四驅系統,能因應四輪不同狀況來分佈扭力,即使車身只有對角兩輪可以發力,其餘兩輪凌空,也難不到Evoque,單靠剩餘兩輪甚至一輪,都可以把車身帶離險境。

Evoque可以接受的最大傾斜角度和越過障礙物的能力在規格表中有詳細說明。參考外國試車短片,Evoque的越野能力,遠勝Q5,也勝過X1。
 

Hill Descend Control
更令人欣賞是Evoque的HDC(Hill Descend Control)落斜控制系統。只要按動HDC按鈕,再預設好落斜車速,不用踩制動,車身都會自動控制落斜速度。效果比起人手踩著制動更好。車身在急速滑落斜道時你會感受到輕微砰砰砰的震動,這是來自HDC的四輪獨立防鎖死制動的介入。

要讓HDC充份發揮需要兩個因素,首先是駕駛者要完全信任,啟動了HDC落斜時便不要再踩煞車,否則解除了HDC後駕駛者再放開制動腳踏便大件事。

第二個因素是斜路越長越斜便越好,讓系統有充份時間感應到斜坡和作出準備。

 
一車多用:型格、快跑、越野
Evoque外型奪目,在最高尚的酒店或商場出入毫不失禮。無論是快速公路或是連綿彎道都是Evoque表演的舞台。以一臺擁有正統越野能力的SUV,集齊靚仔,跑得快又可以越野三大優點,售價都會很貴。所以Evoque的售價雖然由650k至780k不等,但以這個價錢可以滿足上述三個要求,又顯得一點也不貴了。

五門版當然較三門coupe版實用,但如果買Evoque當買玩具的話,當然買coupe版。反正Evoque車尾的行李空間不算多,索性把後座摺起放平,既可增大儲物面積,又可謝絕閒雜乘客。

正如本文開首所說:開著極光,打開全景天幕,人的心情真的會變得開朗,人也變得更年輕。
 

 

題外話:茵特拉根火車旅館
整列火車連同月台及車站,
有餐廳有客房,很有特色。

還可以走落車軌執石仔散步拍照,
有新相識的話,
此處誠為遊深圳必到景點之一呢。



Land Rover市場推廣經理 Maggie留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