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領匯停車場加租 反對領匯突然取消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 27 Feb 2011

近有居住在屋居的電單車用家在鐵騎會館中發表文章,表示領匯突然取消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的租用權。此將會令到所有與公屋共享泊車設施的居屋居民,陸續喪失停車位租用權。

由於後果相當嚴重,所以很多電單車車主便開始在鐵騎會館組織民眾力量,希望透過示威活動令到問題進一步曝光,引起更多人關注。今次活動名稱是:"反對無理取消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及抗議領匯停車場加租進行慢駛遊行活動"

總共有十五架電單車及四部私家車參與慢駛遊行慢駛路線是由慈雲山德愛 ,出發去領匯總部,再去何文田房屋署總部

>>鐵騎會館討論內容<<

Production: Eddy/ Loretta
嗚謝: 民建聯黃大仙支部

在領匯門外也上演 大石(領 匯)砸死蟹(車主)



領匯代表取請願信


房屋署總部代表取請願信
今早民建聯黃大仙支部聯同一批居屋苑車主進行車隊遊行,抗議領匯突然取消居屋苑電單車車主及貨車車主租用權、 同時爭取領匯凍結今年停車場租金、改善停車場服務;車隊遊行又抗議房署作為居屋苑發展商,將停車場賣給領匯,應有責任確保公共屋h及居屋苑的設施和服務得以延續,要求房署迫使領匯繼續維持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

反對無理取消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

要求領匯凍結停車場租金•改善停車場管理

於領匯轄下停車場車位即將進行續租申請時,一直租用車位的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收到領匯的通告,竟發現被摒棄於合資格申請之列。另外領匯亦宣佈於今年41日起上調74個屋苑的停車場貨車車位月費,而所有電單車車位都要加租。

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

最近,部份一向租用領匯轄下屋h停車場的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向我們投訴,指最近他們擬申請續租時,竟遭領匯以只能租予公共屋h居民為由拒絕,令車主的既有權益被無理剝削,無視地區需要,車主對此既憤怒又徬徨。

領匯表示,由於地契條款所限,公共屋h停車場電單車及貨車車位只可供給該公共屋h居民及訪客使用,反而,在房署管理時代一直有權租用停車場的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卻在領匯接管後無理失去原有的共用設施租用權。

房屋署當年將資產賣給領匯時,雖表明確保公共屋h及居屋苑的設施將維持原有用途,事件卻暴露在簽訂地契期間 貴署及領匯忽略居屋車主的需求,實在是個嚴重錯誤。我們認為房屋署作為公共屋h及居屋苑的發展商,物業雖然出售,卻仍有責任確保公共屋h及居屋苑的設施和服務得以延續。既然在簽訂地契時出現漏決, 貴署的責任顯然未完,應有責任協助糾正錯誤。因此,我們要求:

1) 房署對兌當年承諾,確保對居屋苑車主的服務得以維持,迫使領匯設法採取一切可行法律程序,維持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

2) 領匯設法採取一切可行法律程序,維持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繼續為居屋苑所有車主提供停車場服務。

3) 在相關法律程序未完成之前,領匯應維持原有安排,繼續容許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申請使用領匯停車場,並享有以往所享有的抽簽優先權利

4) 領匯應因應不同地區對電單車位的需求,以及私家車位的空置情況,申請將某些停車場的部份私家車車位更改為電單車車位。

要求領匯凍結今年停車場租金

過去幾年,領匯不斷調高停車場的租金。本月中,領匯公布將於今年41日起上調74個屋苑的停車場貨車車位月費,平均加幅為5.9%,而所有領匯轄下屋苑停車場的電單車車位將劃一增加$50元,令部份電單車月租車位加幅達16%

領匯停車場主要對象為公屋及居屋居民,面對來勢洶洶的通脹壓力,車主的負擔真是百上加斤。而領匯帶頭加價,勢將帶動其他私營機構的加價潮,通脹將進一步加劇。因此,我們強烈要求領匯今年凍結停車場租金,減低市民的經濟壓力。

要求改善停車場管理

自領匯接管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大部份停車場後,曾保證會提供更好的環境和設施,但我們卻持續收到車主投訴,指領匯停車場設施未盡完善,服務外判令保安人手不足,部份停車場多次出現失竊事件,管理服務甚差。我們再次向領匯提出強烈要求:

1)      改善管理,提昇服務質素

2)      加強車場保安,保護車主財物安全

為此,民建聯黃大仙支部聯同多名現正租用領匯轄下公共屋h的居屋苑電單車及私家車車主進行車隊慢駛遊行,由慈雲山慢駛遊行至領匯位於觀塘的總部,向領匯代表遞交請願信,要求領匯繼續維持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應有租用權,凍結今年停車場租金和改善停車場管理。然後,再慢駛至何文田的房署總部,要求房署對兌當年承諾,確保對居屋苑車主的服務得以維持,迫使領匯維持居屋苑電單車及貨車車主租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