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PIRELLI輪胎中國廠參訪之旅 Nov 2013



全球一致的高標準、高品質!
2013 PIRELLI輪胎中國廠參訪之旅
 

PIRELLI摩托車輪胎香港澳門台灣總代理好運車業,多年來深耕香港澳門台灣市場,致力於提供消費者優質的PIRELLI產品與服務。

近年來除了擴大公司的組織與銷售據點外,對於加強員工和經銷商的專業訓練及知識更是重視,因此特別於2013年11月安排了PIRELLI輪胎在山東兗州的中國廠參訪之旅,希望讓經銷夥伴、媒體朋友,以及好運車業員工對於PIRELLI摩托車輪胎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位於山東省兗州試的PIRELLI中國廠,員工總數約3,500人,其中摩托車輪胎生產線的編制約200人。

廠房面積的分配上,汽車輪胎約 45,000坪,卡車胎與巴士胎約27,000坪,摩托車胎約15,000坪。目前的產能比重,汽車胎為16,500條/日,卡車與巴士胎為 2,000條/日,摩托車胎1,200條/日;2013年總產量,汽車胎為580萬條,卡車與巴士胎61萬條,摩托車胎40萬條。

在摩托車輪胎的生產線在中國廠是於2011年11月完成生產線建置,並開始生產最高品質的鋼絲輻射層(Radial)機車輪胎,預計於2015年底可以達到最大產能,每年產出100萬條鋼絲輻射層摩托車輪胎。

PIRELLI輪胎自2005年與華勤集團合資,成立卡車與巴士輪胎製造廠之後,2007年PIRELLI獨資成立汽車輪胎製造廠,同年8月累積生產量也達到100萬條。2011年9月啟動第2期擴廠計劃,預計將於2017年達到年產1,000萬條輪胎的規模。

2009年6月完成全新密煉中心,開始生產高矽質比例、低滾動阻力輪胎的膠料。生產全球最高品質的失壓續跑胎(Run-Flat),供應各大汽車廠做為原廠配胎(目前銷售予BMW中國廠的失壓續跑胎已超過75萬條)。

摩托車輪胎生產線於2011年11月完成建置,同時也開始生產鋼絲輻射層(Radial)機車輪胎。

這次的PIRELLI中國廠參訪團共包括經銷商、媒體以及了好運公司員工共30多人,PIRELLI原廠也對此次中國廠參訪團相當重視,由亞太地區行銷總監(Moto Marketing Directory)Tierri Corte 與上海辦事處團隊一起參與這次活動,更可見這次活動的重要性與指標意義。

一行人在PIRELLI中國廠會議室聽取中國廠相關的簡報資料後,便開開始參觀工 廠的行程。

目前在PIRELLI中國廠生產的摩托車輪胎有DIABLO ROSSO II、ANGEL ST,以及SCORPION TRAIL 3種,生產膠料的過程中,所有的材料都必需經過嚴密的測試,達到原廠標準之後才能進行生產。

因為輪胎裡的每一個部份使用的膠料都具有特定性能,而膠料配方 更決定輪胎使用的性能要求,因此也格外重要,也因此所有膠料不只在生產前,在生產後,更需要再經過測試,也可看見PIRELLI中國廠對於所生產的各種輪胎在品質上的要求與堅持。

在這次參訪中,一行人瞭解並參觀了PIRELLI摩托車輪胎生產過程中包含胎面壓出、簾布壓延、簾布裁斷、胎圈成型、鋼絲成型、輪胎成型、硫化成型,以及輪胎檢驗等幾個重要步驟。

其中輪胎檢驗中的「追溯標籤」可透過PIRELLI廠內的電腦系統對輪胎成品進行檢視,一旦發現問題,可馬上追溯所有的工序進行改正。

PIRELLI中國廠研發中心的標準實驗室中,更有各類專業檢測儀器專門來檢測輪胎各部件的原材料是否符合標準,這些都是為了能輪胎製程的前、中、後期嚴苛把關,確保輪胎的優異性能。

可見PIRELLI中國廠對品質部份的要求極為嚴苛透過這些比一般檢測標準更為嚴苛的測試,讓PIRELLI不管在世界各國生產的輪胎都可以符合各個主要輪胎規範的品質與標準,同時也提供消費者最佳的輪胎品質。

每一條PIRELLI輪胎都是首先由PIRELLI位於義大利米蘭的總部制定生產目標,接下來由德國與中國工廠同步制定一個生產計畫然後中國廠開始生產輪胎並經過廠內完整的測試,在回義大利進行複測。

當輪胎回到義大利,再經過隨機抽樣測試,與原廠測試車手群,在不同的場地做完整的測試 (包含賽車場、環形賽道、道路測試)。

測試輪胎的車款,依照輪胎不同的屬性,搭配不同款式的摩托車來測試,所有輪胎都經過PIRELLI義大利總部的測試 通過後才能上市,PIRELLI在品質方面近乎苛求的用心更是可見一斑。

除此之外,ANGEL ST 研發團隊更在研發總監 Stefania Masciullo 的帶領下整個團隊進駐中國廠,更是PIRELLI為摩托車輪胎的品質嚴格把關的又一實證。

如同簡報時PIRELLI中國廠員工所說,中國廠的目標,不僅要做到和德國廠性能一樣,甚至超越德國廠的輪胎,可不難感受到PIRELLI中國廠 全體上下對於中國廠生產的輪胎的自信與驕傲。

身為世界頂尖的輪胎製造商,也是WSBK與F1等頂級汽機賽事的獨家輪胎贊助商,PIRELLI對於輪胎的苛求,遠遠超乎一般標準,每一款 PIRELLI高性能輪胎從設計、實驗、測試到生產大約需要三年的時間,包括了約15次室內實驗與約20次的戶外測試,與一般輪胎相比倍耐力花了 10倍的心力來製作。

近年來,PIRELLI更與車廠攜手合作為單一車種開發專用規格輪胎,其性能與操控面的表現,絕非一般輪胎可比擬。

這次來到中國廠參觀,除了讓所有參訪人員詳細的了解一條輪胎從設計到生產的嚴謹與科學有多不簡單,與會經銷夥伴都有的心得則是在PIRELLI中國廠,我看到與德國廠相同、最新的全自動化的專業設備在進行輪胎生產。

唯一差別除了操作員換成了中國人之外,其餘都是無差異化的生產標準,還有中國廠令人印象深刻的全時空調廠房,更讓人聞不到濃濃的橡膠味,取而代之的是恆溫、舒適的工作環境與完善良好的儲存環境,在如此世界一流的廠房所製造出來的產品,品質肯定不容質疑,也令人對於PIRELLI生產的高性能輪胎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