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17日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春季賽


Photos: Leo / Loretta / ZIC      Text: ZIC

Race I 賽果

CL1 冠軍 黃世釗 亞軍 Dan Kruger 季軍 Karl Roe

CL2 冠軍 李鄭鵬 亞軍 周浩雲 季軍 余振灝

CL3 冠軍 Mohd Ramdan bin Mohd Rosli 亞軍 歐陽富 季軍 劉拔萃

 

Race II 賽果

CL1 冠軍 Dan Kruger 亞軍 黃世釗 季軍 Karl Roe

CL2 冠軍 周浩雲 亞軍 余振灝 季軍 王楠

CL3 冠軍 Mohd Ramdan bin Mohd Rosli 亞軍 胡照能 季軍 劉拔萃


2013年 3月16-17日泛珠三角超級賽車
創域車隊
歐陽富 勇奪第二名 (CL3 Race 1)

台灣著名演員(左)邱澤和()導演朋友到珠海參加AFR系列賽,勇奪第一回合冠軍及亞軍。





ZIC超級摩托車賽第一回合

2013年3月16日,珠海國際賽車場。在祖國北極還是冰天雪地的時候,南疆珠海已經是烈日炎炎。2013年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首場比賽揭開了今年中國場地賽車的序幕。珠海特殊的地理位置讓這裡有著先天優勢,而20年的賽車歷史,也讓這裡的人文條件優厚無比。8年泛珠,場均近3萬人的人氣讓這個比賽變得極具號召力。週六的上午,僅僅是排位賽和紅牛飄移追逐戰,就吸引了過萬的觀眾現場觀看,黑壓壓的看臺就是這個比賽成功最好的注腳。

泛珠是少有的連週六也安排數場正式比賽的賽事。下午2點,經過了一上午的排位、熱身,經過了紅牛飄移追逐戰的暖場,泛珠最具人氣的比賽項目——超級摩托車的比賽正式開始。這個僅有10圈的比賽歷來是泛珠賽事的排頭兵,每當它刺耳的尖嘯在賽場響起,後場裡玩遊戲、看表演、吃小吃的車迷就知道好戲登場,人流就開始自動往看臺上聚集。超級摩托車的比賽由於其強對抗、高速度、高危險性的特點,在國內其他賽事裡極為罕見。本場泛珠的超級摩托車組比賽相對以往,更是強手雲集。除了Dan Kruger和黃世釗的巔峰對決,本場比賽的最大特點在於有多達8位國外高手的參與。這些車手都是經過了MOTO GP等高水準比賽洗禮的高手,分別來自歐美、日本等摩托運動水準一流的地區。相信他們的加盟,必定能夠直接提高這個比賽的觀賞性,同時也能極大的提高國內年輕車手的駕駛水準。

陽光普照,辣車美女爭豔,超級摩托車出場的陣勢相當具有吸引力。看臺上的部分車迷也湧入到了賽道之上,近距離接觸這些車手和賽車,親身感受摩托賽車文化。

裁判哨音響起,人流退出賽道,只剩下賽車和車手。比賽馬上就要開始了。暖胎圈,車流有序的在做著蛇形動作。雖然珠海3月的溫度較高,有陽光的地方已經接近30度,但這個溫度對於摩托車輪胎來說,顯然還沒有達到最佳的工作溫度,充分的暖胎非常有必要。根據排位元賽成績,Dan Kruger第一,黃世釗在旁邊位列第二,李鄭鵬第三。三人佔據了第一排的位置。不過因為摩托車車身小、車與車之間的距離近,而這些超級摩托車馬力又很大,所以比賽中位置變化可以用瞬息萬變來形容。前面的車手並沒有絕對的優勢。

紅燈熄滅比賽開始。超級摩托車的高轉引擎聲浪如雷,飛快的掠過看臺,往一號彎駛去。駕駛綠色Kawasaki ZX10R賽車的Dan Kruger一馬當先,黃世釗、李鄭鵬緊隨其後。46號Rosli也緊緊跟住第一集團,一圈下來,第一集團差距並沒有被拉開。

第二圈,巔峰對決開始。Dan Kruger一騎絕塵,開始領跑,黃世釗緊緊相隨,後面的車漸漸跟不上了,第三圈開始,兩人之間的距離是0.7秒,而後面的賽車距離他們有3秒多的距離。就在這個時候,黃世釗突然加速,彎位元之前切入線路,擾亂了Dan Kruger的節奏,超越成功!黃世釗過彎之後開始領跑,Dan Kruger開始緊跟,數次嘗試反超,但黃世釗左右阻擋,沒有給Dan Kruger絲毫機會。第五圈開始,Dan Kruger還是沒有放棄,兩人頭尾相接,差距僅僅0.06秒。兩人開始遇到慢車,Dan Kruger的機會來了。不過黃世釗是中國最快、也是經驗最豐富的超級摩托車手,他的防守讓Dan Kruger有些無所適從,排位元賽時顯示出來的近一秒的圈速優勢在這裡完全沒有用武之地。黃世釗此時的最快圈速有1:37.641,而Dan Kruger的是1:38.060,黃世釗佔據優勢。第六圈,13號彎前,Dan Kruger從外側迫近黃世釗,黃世釗反擊,兩台車幾乎貼到了一起,最後因為黃世釗佔據了線路,Dan Kruger不得不放棄。兩人的纏鬥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兩個人在彎道中幾乎同樣的動作、同樣的側傾角度,如同花樣游泳表演,賞星悅目,同時又暗藏殺機。第八圈開始,Dan Kruger利用前面慢車的阻擋突然切入,黃世釗在夾擊之下只能減速讓Dan Kruger超越。再加速時,Dan Kruger已經拉開了距離,一圈之後,他們已經相差了接近2秒。摩托車比賽瞬息萬變,在這裡被體現得淋漓盡致。不知不覺,第二集團距離他們已經有20秒的差距。最後一圈,黃世釗還是沒有放棄,將距離最近,並且同樣利用慢車的阻擋,成功超越Dan Kruger。最後幾個彎,黃世釗以驚人的毅力堅守位置,最後成功沖線,取得了本站泛珠第一個冠軍獎盃,Dan Kruger以0.2秒的差距緊隨其後,屈居亞軍。沖線之後,賽道工作人員紛紛向黃世釗伸手表示祝賀,而黃世釗也非常興奮,翻身下車趴到車手上,親吻愛車。這一幕引起了看臺上過萬觀眾的熱烈響應,歡笑和掌聲不絕於耳。

 

ZIC超級摩托車賽第二回合

老頑童現身超級摩托, 黃世釗0.05秒惜敗

2013年3月17日下午2:00,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超級摩托組的比賽再次開戰。在昨天的超級摩托組比賽中,排位賽佔據絕對優勢的Dan Kruger在比賽中和中國摩托第一人黃世釗激烈纏鬥,最後被黃世釗利用慢車阻擋丟掉了冠軍的位置,最後兩人沖線時間僅僅相差0.2秒。今天重新來過,相信Dan Kruger一定不會放棄一雪前恥的機會。而黃世釗在昨天獲得冠軍之後氣勢正旺,兩人在今天將會上演什麼樣的龍爭虎鬥,比賽現場馬上揭曉。

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作為國內唯一常設超級摩托組別賽事的場地比賽,不論是經驗還是對車手的號召力,都是其他比賽無法比擬的。本廠比賽同樣網羅了國內最頂尖的高手如黃世釗、李鄭鵬等。除了國內的高手,場上同場比賽的還有來自歐美和日本的8位國外超級摩托車選手。這些國際高手的到來,對中國的摩托運動促進、對中國新生代車手的提高都極具意義。

按照昨天第一場比賽的名詞順序,黃世釗在杆位發車,Dan Kruger第二,Rosli第三。這三人佔據第一排。李鄭鵬、周浩雲、Karl roe在第二排。在現場,一位白髮蒼蒼的摩托車手引起了現場觀眾最熱烈的歡呼,這位駕駛169號Yamaha R6賽車、來自香港的車手名叫吳鐘聖,今年已經快60歲了。這樣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出現在以刺激、危險和超級對抗著稱的超級摩托比賽,實在是難能可貴。現場觀眾為他的勇氣和堅持歡呼就是對他最大的肯定,也是對泛珠,這個包容性巨大的比賽的最好褒獎。

在看臺黑壓壓觀眾的矚目下,超級摩托車組的比賽開始。今天的太陽一直沒有出現,真是樂了觀眾苦了車手。超級摩托車對於輪胎溫度的要求比房車賽更高,暖胎圈車手不斷的做出蛇形動作準備下一刻就要到來的比賽。

比賽開始,黃世釗發車很好,但Dan Kruger也不錯,在一號彎,兩人相差無幾。出一號彎,Dan Kruger技高一籌,超越黃世釗開始領跑,不過兩人沒有什麼差距,一圈回來,兩人相差0.5秒。

第三第四依然是Rosli和李鄭鵬。黃世釗和Dan Kruger逐漸加速,和後面的車拉開距離。第二次經過大看臺,第三名已經距離他們有4秒多。今天的比賽還是在Dan Kruger和黃世釗之間展開,而目前的狀態應該很難發生名次變化,是不是要等到遭遇慢車才是黃世釗發力的時機呢?

第一集團兩人不緊不慢的節奏優雅得如同最標準的華爾滋。幾乎相同的入彎線路和角度、幾乎頭尾相接的賽車距離,讓人感歎摩托車手的精神集中程度和度速度的把握。第五圈,前面已經能看到慢車的影子了。此時黃世釗真的開始發力!他將車速提升,嘗試緊貼Dan Kruger過彎,給前車壓力的同時尋找超越機會。第一個慢車,黃世釗沒有把握好機會,超越之後反而拉開了和Dan Kruger的距離。不過沒有關係,開始有慢車意味著接來下會有很多的慢車、很多的機會。第六圈,黃世釗再次拉近了和Dan Kruger的距離。他們的前面是連續兩台慢車的組合,不過Dan Kruger也是經驗豐富的老手,在超車的同時對線路的把控很好,黃世釗還是沒有機會。

兩台車超越慢車時一左一右的夾擊超車方式引起了車迷的歡呼,對於超級摩托車來說,珠海的賽道很寬,有很大的發揮餘地,不過對於高手而言,最佳的線路總是固定的,時機也總是稍縱即逝。

第七圈,黃世釗有些急了。在超越一台慢車之後,他的車出現了非常明顯的晃動,前輪幾乎離地而起。好在他重新調整控制住了賽車。兩人的距離稍微被拉開了一點。Dan Kruger前面已經沒有慢車了,這讓黃世釗很難追近。

此時一天沒有露面的太陽公公終於出現在了珠海上空,金燦燦的陽光灑在賽道上,這個車手帶來了新的干擾。不過此時比賽已經快要結束,如果沒有意外,這個格局已經很難被打破了。

最後一圈,黃世釗還沒有放棄,Dan Kruger也再次遭遇到了慢車。不過此時已經太晚了,黃世釗雖然追近了距離,但是沒辦法超越Dan Kruger。最後,Dan Kruger以領先黃世釗0.05秒的成績沖線。Rosli第三,周浩雲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