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記者招待會 22 Apr 2015


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記者招待會

2015年4月22日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

協調員

安棟樑工程師講辭

各位傳媒界朋友,大賽車委員會委員,女士們先生們,午安,歡迎大家蒞臨今日的記者會。

首先感謝大家對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支持。我們今日很高興迎來國際汽聯的代表,出席今日的記者會,他們分別是GT委員會主席Christian Schacht先生、賽道和錦標賽部門主管/國際汽聯體育秘書長Frederic Bertrand先生、電動方程式及GT委員會經理Frederic Espinos先生。

去年11月13至16日,太陽城集團第六十一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圓滿結束,在四日的賽事中,共錄得八萬人次觀眾進場,門票收益達到一千二百多萬澳門元,打破歷年四天賽事的門票收益紀錄;第六十一屆大賽車廣告贊助連門票銷售總收益超過五千一百萬澳門元,也創造了四天賽事的大賽車總收益最高紀錄。

來自二十四個國家和地區的二百一十三名車手參加七場賽事,其中五十四名為澳門車手。在傳媒方面,來自二十七個國家和地區,共二百五十九個機構的一千零七十七名傳媒前來採訪大賽車。

大賽車官方網頁,在四天的賽事舉行期間共錄得超過一千萬次瀏覽紀錄,當中十大瀏覽來源地分別為香港、澳門、英國、中國內地、荷蘭、德國、日本、台灣、美國及西班牙,可見大賽車已成為世界各地關注的盛事。

在大賽車四天(13至16日)來澳旅客為六十五萬人,三星至五星酒店平均入住率為95.72%,兩項數字均打破過去兩屆大賽車同期的旅客數字和平均入住率。從門票銷售、大賽車入場人數,與大賽車同期旅客和平均入住率等數字提高,可見大賽車有助推廣多元旅遊。

去年,我們在暑假已完成賽道重鋪,一如我們承諾的,盡量減低對交通的影響。同時,我們致力改善賽車工程和道路封閉的時段,從而減低工程影響道路使用的情況,最終的成效顯著。另外,我們也跟教育部緊密合作,讓八千名師生親身到場觀賞格蘭披治大賽車的練習賽。

今年,相信大家很關注大賽車會舉辦什麼賽事,我們很高興向大家宣佈,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將會是歷年最好的一屆大賽車。今年,除了澳門獨有的國際汽聯三級方程式洲際盃,我們更會與國際汽聯合作,在澳門舉辦全球首項國際汽聯GT世界盃賽。精彩的賽事還有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東望洋大賽,以及其他支援賽事,分別有澳門房車盃、路車挑戰賽,以及一項明星盃的商業賽事。

現在先請賽事組長鍾國榮先生介紹今年的賽事詳情。有關贊助方面,稍後將會由巿場小組組長盧景昭先生介紹。

相信大家聽了以上兩位組長的介紹,會期待今年大賽車為廣大觀眾及贊助商帶來更精彩的賽事。

現時大賽車的準備工作已開展。特區成立後,澳門大賽車各項工作均由澳門人負責,大賽車委員會十分注重人員培訓,自本月起至六月將通過中國澳門汽車總會舉行總共六次賽道工作人員的培訓課程,共720人報名參加;站長課程則有86人報名;驗車研討會有24人報名。國際汽聯研討會將於六月舉行,八月則舉行國際電單車運動員聯合會的研討會。今年十月國際汽聯的醫生將來澳培訓本地拯救及解困人員。

澳門大賽車在澳門居民的支持及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下獲得巨大成功,成績備受國際認同。大賽車的各項工作,包括主辦方的組織能力、賽道工作人員表現、快速救援服務等均獲得國際汽聯和安全顧問的肯定。

聽了馮教授剛才的介紹,令我們知道,大賽車需要巿民的支持和配合,但澳門市民對大賽車認知度仍比較低,因此,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將是加強在澳門的推廣工作,具體工作首先是與學校合作進行宣傳活動。

今年一月,我們曾到澳門大學向盛事活動管理的學生講解賽車活動。現時,我們努力展開一些關於認知的工作,特別是在教育暨青年局的配合下在學校開展宣傳活動,並逐步加強有關宣傳力度。現時正在與教青局協調,在不妨礙學生上課的前提下,希望安排北區的中小學學生到賽車大樓參觀,講解大賽車的歷史和運作,然後邀請他們到賽車博物館參觀,希望這項活動可以持續進行。將學生從學校帶到賽車大樓控制中心參觀,可以讓他們看到模擬賽事的情況,而安排學生在賽車練習期間入場,則能讓他們加深了解大賽車是澳門人舉辦的盛事,看到澳門人的組織能力,以及認識這個比賽是一場公平的競賽。

在接近大賽車期間,我們將會繼續在學校展示賽車展板的工作,以及支持師生在大賽車練習期間入場觀賞賽事。

各位,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將於11月19至22日舉行。大賽車的最新消息會適時向大家發佈。

今年我們承諾繼續全力以赴再創佳績,同時需要在賽車工程進行期間得到廣大巿民的體諒和包容。

就如我的同事所提及,本屆精彩的賽程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方程式賽車手、跑車名宿、房車精英和電單車英雄,齊心為太陽城集團第六十二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寫下刺激難忘的新一頁。

另外,我的同事亦提到直至現時為止,我們獲得的贊助,包括大賽車和賽事等冠名贊助,以及商業賽、輪胎和車輛等贊助的總金額比去年上升13.62%。我們相信今年能再打破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有史以來的收益紀錄!

我們希望能繼續得到各位傳媒朋友的支持,也同時希望澳門人繼續支持這項屬於我們大家的盛事!

多謝各位!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