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夏季賽


23 June 2015    Photos / Text: ZIC

2015年6月20日,端午節,6月21日星期日,父親節。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節日,賽龍舟、逛廟會、吃粽子一直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項目。



在舟船之利早已經被汽車所取代的今天,龍舟已不多見。在這樣的情況下,又適逢泛珠夏季賽的舉辦日,繼承傳統精神、又融合時代氣息的賽車節,無疑是珠三角地區車迷無法拒絕的選擇。



比賽好了,看臺旺了,傳播多了,VIP滿了。在珠海國際賽車場即將重大轉型的今天,泛珠用它的發展路徑告訴了我們中國賽車、中國賽車商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2015年6月21日,2015年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夏季賽的比賽在珠海國際賽車場閉幕。這個比賽種類豐富、場面刺激精彩、觀眾數量最多、商業氛圍濃郁的賽事,已經成為了南中國地區車迷不容錯過的賽車盛宴。


這個涵蓋了法拉利亞太挑戰賽、亞洲雷諾方程式、克裡歐中國系列賽、紅牛飄移大賽以及ZIC超級摩托賽、各組別賽道英雄比賽的賽車節,不僅比賽內容豐富精彩,少見的實現了房車、方程式、飄移和超級摩托全覆蓋。而珠三角的車迷也為此表現出了極大的熱誠,在高達35度的高溫中,兩天近兩萬觀眾的驚人資料,更是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泛珠比賽的吸引力。



對於引擎咆哮的沉溺,對於激情超越的熱愛,對於機械質感的迷戀。父親節,還有什麼比賽車更好的禮物的?作為有實無名的男人的運動,2015年夏季的泛珠賽,是又一場賽車家庭的饕餮盛宴。

泛珠的賽車不僅在賽道之上,在看臺背後、在圍場之內,有很多由賽車延生出來的服務和娛樂專案,讓現場觀眾在賽車之外享受這個雙節齊至的週末。光是各類小吃,就多達上百種,還有清涼下午茶、流動咖啡車等等,多不勝數。


 
泛珠的組委會一直認為,男人在跑的泛珠不僅僅是男人的運動,泛珠的比賽是屬於每一個普通家庭的。只有當每一個家庭成員在賽場內外都享受到了樂趣,這才是一個成功的週末。酷熱之下驚人的觀眾數量告訴我們,泛珠做到了。父親節的禮物不是泛珠的比賽,作為一個父親,全家的快樂,才是最好的禮物。

參與度最高的比賽 - 一直以來,泛珠是國內人氣最高的汽車比賽,同時也是現場觀眾參與度最高的賽事。這麼說原因有二:一方面,泛珠內包括賽道英雄系列賽在內的眾多比賽,開始的時候門檻很低,完全可以用“車迷自己的比賽”來形容。車輛是自己家用代步車的同款、車手是自己的鄰居哥們、改裝店或許就在出門右轉的街角口。

這樣的定位吸引了大量車迷到場支持自己的親友。隨著這個比賽的深入發展,很多鄰居車手已經發展成了明星車手、車輛和改裝也越來越不平民,但是這並沒有影響車迷對這個比賽的關注。從支持鄰居到支持偶像,從參與業餘賽事到欣賞高段位比賽和參與比賽兩不誤,泛珠在進步,泛珠的車迷也在進步。這兩種進步,是中國賽車根本上的進步。



另一方面,泛珠的後場設置無論怎麼娛樂化,從來沒有從根本上脫離賽車。比如本站比賽後場的賽車文化展覽,法拉利等稀有戰車就擺在車迷聚集的清涼下午茶桌旁邊,這樣隨意又和諧的景象,在歐洲很平常但在國內很罕見。賽車在這裡不是神龕上的偶像,在泛珠再高端的賽車也必須融入車迷的生活。

再比如TRT在本站進行的“中國量產車性能大賽”車手選拔,從最專業的F1賽車模擬器,到後場真槍實彈的改裝車試駕挑戰,都是相當專業同時又是普通人能夠接觸到的。


 
更為搶眼的是賽車模特,泛珠的賽車模特不僅在賽道上、在圍場裡,後場也有大量高挑靚麗的美女模特在做文化展示。這些美女走到哪裡都是車迷爭先合影的對象。紅牛更是招募了大量美女現場售賣冰鎮飲料,酷熱之下、看臺之上,美女加冰,能飲一杯無?雖然由於安保的要求,泛珠不得不對到場車迷的數量做一定的限制,但在其他比賽門可羅雀的時候,泛珠從去年開始限制車迷入場,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跡。




最好的商業平臺 - 如今泛珠的圍場商業氣氛已經異常濃郁,每次比賽早早被搶光的VIP室就是明證。這裡不再是一幫愛好者隨便看看,更多的西裝革履的、溫文爾雅的睿智商人出現在了泛珠的VIP室裡。這裡已經成為了招待商業夥伴、商討商業計畫的最佳場所。泛珠十二年,已經在商業上完成了一個從賣比賽到造平臺的完美蛻變。


 

雖然不是泛珠的贊助商,但已經是多個車隊合作夥伴的某機油品牌就把全國經銷商年會安排在泛珠期間舉行。住在泛珠的贊助商、地理位置便利同時又豪華舒適的中山喜來登,依託酒店的平臺召開會議;提前一個半月在泛珠緊張的VIP室裡摳出一間,用泛珠的感染力來激發經銷商的銷售激情。

他們表示,“我們看重的不是這個或者那個比賽,而是泛珠這樣的整合多種商業機遇、聯通各個領域的商業平臺。”


比賽好了,看臺旺了,傳播多了,VIP滿了。在珠海國際賽車場即將重大轉型的今天,泛珠用它的發展路徑告訴了我們中國賽車、中國賽車商業未來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