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04 January 2004 中國珠海摩托車錦耐力賽 - 趣味花邊

 
Text: 周浩雲

今場賽事我應萬里達車行的邀請,伙拍鄧有存、何智峰,以一車三人所組成的隊伍參賽。

於星期六的早上,我們一行三人才到達珠海的比賽場地。由於今場賽事我們只用一架戰車參賽,因此在set車、以及替戰車換上適用於耐力賽的車胎、brake皮已花費了很多時間。而在戰車還未set好的時候,眼看大會指定的排位賽將要開始,唯有與隊友硬著頭皮出賽。結果當然未能排到頭位出賽,只好寄望在下午趕快把戰車set好,預備星期日的正賽。
(苦水一:三人同車,習慣喜好體重各有不同,戰車調較有難度)

到了星期日,我們一早到達賽車場準備warm up,奈何賽會只安排十分鐘的時間進行熱身,試問對於一隊以三個車手作賽的隊伍又怎能分配呢?因此在時間倉促之下,我並未得到熱身的機會。在此希望賽會下次舉辦同類型賽事時能體諒一些以三人應戰的車隊,給予更多的warm up時間。
(苦水二:三人同車,並未有足夠時間讓各隊員熱身)

言歸正傳,由於我未有warm up,在比賽初段的圈數未能以領先的姿態帶頭,但幸好在幾圈以內已能緊迫頭車的黃世釗,並將之超越。但我衡量過在對手有兩架車,而我們只有一架車的不利情況底下,實在應該盡量減輕對brake、車胎以及引擎的損耗,因此我只好減慢車速,並一直將圈速維持在1分44秒至45秒之間。雖然其後被黃世釗追到,但仍在第二位緊貼頭車,不敢妄動。
(苦水三:只有一對胎和一套迫力皮,要慳D駛,唔可以下下去盡)

到了比賽的第十九圈,我一直擔心的問題來臨了•••當我發現戰車開始出現問題,油燈更開始亮起時,心頭一緊,只好將戰車提前駛入pit中進行檢查。幸好,戰車的問題不大,很快便由隊友Billy接替出賽。我一邊稍作休息,一邊留意隊友、對手的時間以及戰況。其後到何智峰出賽後,我在pit中準備接替他完成最後一節賽事,突然看見何智峰因為無油而推著戰車回來。當時,我們巳落後對手一圈。不過,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比賽,因為我始終認為比賽是要到了最後才能定輸嬴的。
當我一接替隊友何智峰出場後,旋即 全力地想追回所失去的時間。當時BG車隊的黃世釗平均圈速約為1分45秒,而我的圈速則比他快近兩秒(最快圈速:1分43秒218)前進, 因此我沒有用太多時間便追近對方。

但不幸地在T-11彎前當我準備超車時,當時圈速排第二(1分45秒313)的黃世釗 回頭望我,並馬上做出封線和減慢車速的動作(寶後我再和對方閒談時,他承認當時是刻意不想給我超越,但沒料到會因此發生碰撞)。

事出突然,我實在沒有預計到對方會有這動作。結果衝了上去雙雙炒低,實在無奈至極。幸好,雙方都只是輕傷,並沒有大礙,於是我立刻執車繼續賽事。

眼看對手能於意外後換車,我亦只好希望我們唯一的戰車能堅持到完場。雖然戰車在兩圈後曾有少許問題導致要回pit修理,但幸好到最後能完成賽事之餘更能得到Class 2的冠軍,以及全場最快圈速,還真有驚無險。
(苦水四:比起有多一臺戰車的對手,遇有炒車場面便更顯蝕底)
 
後記:萬里達車隊領隊 - 鄧有存(Billy)的話

今仗我們捨易取難,只是以一臺戰車參賽,但做出來的成績,充份顯示出萬里車隊能應付耐力賽的苛刻要求和 展示出Yamaha電單車的質素。

但我們在每一場賽事後都會認真檢討自己,不會自吹自擂。畢竟萬里達車隊歷史悠久,不會出現得意忘形的舉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