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07 Ducati HyperMotard 1100 海外試騎

自從在05年米蘭車展中見過Hypermotard的原型車之後,我一直都很希望可以早日一親香澤。苦候至07年五月,我終於有機會品嚐這口Ducati泡製的hyper美點。很高興看見實際擇投產的HM,保留了大部份車展概念。只是增加多一隻頭碟,指揮燈由摺鏡移去護手擋,和排氣喉縮小了一點。到底Hypermotard 1100是否一臺完美的電單車呢?

文: Tor Sagen   攝: Stefano Taglioni & Marco Campelli

2008 Ducati Hypermotard 1100 & 1100S-Hypercool!
現在潮流似乎流行supermotard,環顧英國跑車市場,銷量一年比一年少。高性能街車包括supermotard卻在升軌之中。論大馬力supermotard,我們有KTM的水冷950SM,Buell的Super TT,BMW HP2 Megamoto。Ducati雖然在05展出Hypermotard,但在對手湧現的情況下,Ducati的「HM熱」似乎「攤」凍左少少...

不過Ducati車迷又不用擔心。因為KTM 950SM和BMW HP2 SM的設計都是較注重多地形用途:包括真正長衝程避震和適合越野boot操控的腳踏和撥桿,而HyperMotard則較注重街道性能。我會說950SM和HP2 SM是越野車扮街車,而Hypermotard則是街車扮越野車,誰也搶不了誰的客路。

坐姿
在實地試騎時,我使用了兩種不同騎姿。首先是傳統的越野電單車姿勢:過彎時向前伸出內彎腳,盡量提升頭輪牽引力和盡量壓低車身。第二種姿勢是傳統的街車姿勢,即是雙腳安份地放在腳踏上。因為闊把手和窄座位的關係,我發現如果轉彎想快一點,還是採用越野電單車姿勢過彎比較好一點。因為窄長的座位很方便我移前移後改變重心,伸腳過窄彎比搬身過窄彎更有效和更舒適呢!
操控
把Hypermotard 1100衝入一個髮夾彎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入彎的車速有很高的寬容度。速度過高嗎?強勁的制動系統有效地把車收慢至你認為合適的車速。其實HyperMotard真正「合適」的過彎車速,比我想像中高得多。無論是車架反應和操控表現,HM都表現得十分準繩,也不抗拒駕駛者在彎中的臨時修正指令。

氣力
雖然Hypermotard擁有雙份徑向式活塞卡鉗和直徑粗達50mm的倒立前叉,但在闊把手的幫忙之下,操控尚算靈活輕盈。比起中量級單缸supermoto來說,尤其是在細彎低速的情況下,駕駛hypermotard無可否認氣力會用多一點,但絕對可以接受。

街道表現 1 - 摺鏡
安放在把手末端的摺鏡,闊度足以阻礙我的攝車罅動作。於是我必需要把它們收摺起來,才能順利攝車。但在鬧市之中,久不久便要做的攝車動作,因為要配合每次人手摺鏡/開鏡動作,窒礙了我的攝車意欲。當跑上高速公路時,摺鏡終於可以打開不用再調較。但可惜....我發現後鏡在歡愉地震動著,令影像無法聚焦...搞什麼?
街道表現2 - 避震
避震設定偏硬,但調節性十分高。在舖裝路面上,Hypermotard在高速行車時表現相當穩定。比起其他650cc單汽缸supermoto來說,高速行車的信心分別會更加明顯。但因為HM沒有越野電單車的長衝程避震,所以當遇上地形有明顯高低情況時,駕駛Hypermotard和駕駛一般街車沒有太大分別,都要開慢一點,小心一點。飛石級飛樓梯?唔好喇卦?

街道表現2 - 操作
Ducati的乾式離合器,極力子牛角和油門的手感一向偏重。Hypermotard 1100的乾式離合回放多了一塊極力子片,和採用硬度較低的彈弓,減輕了操作力度,但油門的手感仍然頗重,如果可以輕一點便更好。腳踏和撥桿的設計,不太適合穿著厚厚硬硬的越野長靴來操作。





    
Hypermotard 1100S賽道表現
先說明一下,我們在賽道上試騎的Hypermotard 1100是加上補品後的S版,比原廠S版更kit。原庄S版在頭尾避震、輪圈和制動部門的規格都要高,而我們試騎的S版更換上2出1的賽車式直出單喉,令馬力提升了5hp。換了喉的Hypermotard,在盡油時發出扣人心弦的排氣聲,加速感覺也比原庄喉利害。標準版和S版相比之下,S版的操控更佳和制動力更強。

我以正常速度繞了三圈探路,等到輪胎聚積了足夠熱力之後,以180km/h衝完直路入T1時,把上身坐直高速壓車推向極限的感覺十分好玩。即使應付各式不同組合的彎道,Hypermotard的179kg車重也令人容易掌握。即使我偶有失誤出現波勾,也很容易修正救車。









    
究竟Hypermotard在直路上表現較好還是在彎路上表現較佳呢?我認為Hypermotard處理彎道的能力較直路強。因為這臺90度V2引擎(或者你喜觀說是L偈)的表現,最高扭力在4750rpm出現,而打後要呆等3000rpm才到最高馬力,令人感覺到Hypermotard的高轉表現,不及中低轉來得新鮮生猛。

當車身全力傾側時,油門全開配合離合器和尾制動的運用,令尾胎出現側滑,收窄出彎角度這種SM技巧,我當然是........不敢貿然嘗試。這些動作還是留待真正的SM專家吧,例如以下這位專家:

與Ruben Xaus同場
我有幸和世界級車手Ruben Xaus同組試車(有難先真!)。開車前腦裡不停地想著:到底上月才以Ducati 999勇奪WSBK第一回合冠軍的Ruben Xaus,會lap我多少個圈呢?




    
「硬著頭皮」的感覺很快消失,因為我可以近距離地,不,正確來說應該是我仿似坐在特別席上,觀賞他高速地「滑」過彎道的優美影像。我約略算過,在這個圈速約一分鐘的賽道上,平均每五分鐘Ruben Xaus便會在我身邊經過一次。其實當我認真時,Ruben Xaus也不能擺脫我的苦纏(只限一隻彎起,兩隻彎止)....哈哈。

Hypermotard落在Ruben Xaus手上,顯得如虎添翼。他混合著越野車和跑車的過彎姿勢,以飛跪 + 側滑的手法來處理彎道,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總結:
駕駛Hypermotard 1100處理彎道的樂趣相當高:豐厚的扭力、幼細的油門、準繩的轉向、寬容的修正等等,都是樂趣的源頭。兼容不同駕駛方法的Hypermotard,無論是SM新手還是越野精英,都會發現Hypermotard的可愛之處。以寬容性這角度來說,Hypermotard是一臺完美的電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