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ley-Davidson XL1200N Nightster  海外試 騎16 Mar 2007

文:Tor Sagen  攝:Benedict Campbell

今年我把握機會參加了美國Daytona Beach Bike Week,試騎了幾部新車。這臺低調但仍然優美的XL1200N Nightster,便是我其中一部試騎的新車。XL1200N Nightster使用薄座墊,令座高只有668mm。雖然座墊頗薄,但腰部承托力仍然良好。
在美國開車,有時候真的很難找一條合適的彎路,去感受新車的彎向特性。幾經辛苦我們終於找到一個像樣的彎路,正式開始我的工作。令人高興的是,XL1200N Nightster似乎喜歡彎路多過直路。因為它略為進取的駕駛姿勢。
長期在直路上駕駛的舒適程度,始終不及同廠其他大雪櫃型號。在駕駛途中,我竟然不停地尋找舒適的落腳角度,同時擔心離地距會否足夠。如果撇除擔心XL1200N Nightster腳踏位置有點怪這因素外,它的轉向反應是相當輕快的。100/90-19頭胎和150/80-16尾胎彎道中的安穩性,也有稱職的表現。

如果歐洲不允許這個「橫置摺合式尾牌」設定的話,相信香港運輸署也不會允許.....

XL1200N Nightster的引擎仍是Sportster家族內的那台1200cc風冷 V2引擎。五前速,皮帶傳動,和H-D最新的燃油噴注程式。排氣管尾部是斜切設計,令排氣聲與別不同。個人認為,XL1200N Nightster頗適合新手、或不是太高的人使用。因為它操控相當容易,加速表現也相當線性,容易掌握。車架反應又直接,再加上容易掌握的一波表現,即使是女騎士也應可操控自如。
XL1200N Nightster車身線條簡潔,12升半纖巧的油缸,低調的錶板和警示燈,打橫伸出的尾牌設計令人側目(輸入歐洲的XL1200N不能使用這設計),煞車燈也內藏在指揮燈之內。這設計其實是來自194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Bobber」風格。Bobber是當年年輕的退役士兵回到家鄉後,把電單車上不必要的零件和電鍍部品折除,拆走泥擋,車身不噴光油,營做出無拘無朿,輕快自由的風格。 同時也有洗盡鉛華的感覺,因為新車再沒有bling bling的電鍍賣相。
總結:
XL1200N Nightster是Sportster陣營中外型最標青的選擇,標青到甚至另立名號叫Nightster而不是叫Sportster。雖然它不太舒適,但作為Sportster而不是Tourer的身份倒也無可厚非。它的最大優點是bobber風格,車身小巧,動力平滑。但如果出口到其他國家,取消了橫置車尾牌的設計,又確實頗為可惜。